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NBA疯狂英语]昔日全明星周末 记忆中的灌篮高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9: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看看图中的这些灌篮高手,科比、乔丹、南斯、卡特、威尔金斯、罗宾逊、霍华德、布朗、理查德森和史密斯。正如图中所说,“Where amazing happens.”这里是奇迹发生的地方。“The amount of time that an athlete remains airborne while dunking the ball, seemingly suspended in mid-air. Poetry in motion. ” 运动员在扣篮时悬浮在半空中的状态是运动中的和谐之美。

无趣、无聊、糟透了....从新秀赛到三分赛再到扣篮赛,回顾2013全明星赛周末的各单项赛事都在经历着漫无边际的口水洗礼。看完了当下的无趣,人们总是会情不自禁地叹息往昔的经典。但昔日的全明星周末真的就如记忆中的那般美好吗?

没有人会否认,当乔丹1988年从罚球线起飞完成暴扣、以2分的优势惊险击败“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连续两年加冕扣篮王,那无疑是NBA扣篮大赛这项赛事最黄金的岁月。但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最巅峰也往往意味着下坡路的开始。同样,三分球大赛的最黄金岁月无疑当属伯德在1986-88年期间连续三年加冕三分王的时代。伯德也因此留下了“你们都是来争夺第二名的吗”、“赢你们还用热身?”、“赛前我就告诉过你们,支票就应该直接填好我的名字”等诸多脍炙人口的名言。

乔丹和伯德在80年代后期之所以促成了扣篮大赛和三分大赛的最巅峰,一方面固然是这些单项赛事刚刚诞生、球迷对其充满新鲜感,但更重要的是,乔丹和伯德这两大天王巨星本身精湛的技艺以及强大的票房号召力让球迷如痴如醉。一旦他们弃赛,比赛走下坡路自然在情理之中。伯德在连续夺得三届三分王后,一方面是背伤日益严重,另一方面也的确是难逢对手、冠军对其而言早已索然无味,他弃赛在情理之中。但乔丹和伯德的处境却大不相同。彼时的乔丹正值年富力强、建功立业的最佳时期,他与威尔金斯又堪称一时瑜亮,他似乎没有理由不继续征战扣篮赛。但在1988年成功卫冕扣篮王后,乔丹表示扣篮赛对自己已然没有吸引力了:“我在1985年决赛中输给了多米尼克,去年我夺得了扣篮王,但很可惜他却没有参赛。今年我终于面对面击败了他,心愿已了,这项赛事对我的吸引力也已大不如从前,是时候让更多没有夺冠的人来参与了。”

1988年全明星周末在芝加哥举行,作为东道主的乔丹连续赶场比赛。好胜的他先是挖空心思才在扣篮赛中以2分的优势惊险击败威尔金斯,随后又在正赛中力斩了40分并加冕MVP。但显然,连续在大赛中全力以赴也让乔丹的精力难以为继。他直言,再不想这么“背靠背”了。乔丹放弃扣篮大赛除却精力不济的问题,还因为他对1988年扣篮大赛后的不和谐声音感到不满。在该届扣篮大赛决赛中,乔丹对决威尔金斯,乔丹前两扣分别是惊人的50分、47分,但威尔金斯却更为惊人,他的前两扣均是满分50分。第三扣乔丹祭出了偶像J博士的绝技-罚球线起跳扣篮,满分。

毫无疑问,乔丹的罚球线起跳爆扣刚柔并济,完全配得上50分。不过,最后的争议在于,威尔金斯的最后一扣迅如奔雷、矫若惊龙,即使不是满分之作,也差不了很多,但裁判们却最终给出了45分的“低分”,这么一来,乔丹以2分的优势逆袭成功。在芝加哥,乔丹的地盘,威尔金斯被打了低分,这顿时引发了热议。尤其是扣篮大赛的裁判中有芝加哥熊队的NFL前名宿Gale Sayers,还有身为芝加哥人的NBA名宿汤姆-霍金斯,他们都给威尔金斯打了低分。亚特兰大媒体替威尔金斯开始喊冤,认定威尔金斯遭遇了潜规则。体能问题,再加上媒体炒作潜规则,这让乔丹不胜其烦,于是乔丹在1988年夺得全明星MVP后就暗示自己不会再参加扣篮大赛。芝加哥本土名记萨姆-史密斯也曾在《乔丹法则》一书中认为,乔丹不参加扣篮大赛还有其害怕卫冕失败的心理原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