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NBA疯狂英语]昔日全明星周末 记忆中的灌篮高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9: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乔丹不想参加扣篮大赛,但当时全明星周末刚刚形成,NBA官方需要超级巨星的参与以推广那些单项赛事。和后期斯特恩与乔丹关系莫逆不同的是,早期的斯特恩因为在"禁鞋令"等问题上针对过乔丹,因而80年代中后期,乔丹并不愿买斯特恩的帐。幸好,斯特恩手里有一张对付乔丹的王牌。斯特恩的王牌就是罗德-索恩,乔丹的伯乐。索恩,当时NBA联盟篮球推广副总裁,而在那之前,他是芝加哥公牛队的总经理,他在1984年力排众议在选秀中选了乔丹(小图为1984年乔丹签约公牛的场景)。索恩至今仍为自己选择乔丹而自豪,而乔丹也为索恩的慧眼识英才而感激不已。

索恩当时的职责之一就是推广全明星周末,于是他出面力劝乔丹继续参加扣篮大赛。与此同时,当时J博士也是NBA联盟的全球形象代言人,作为乔丹的偶像,他也在媒体方面极力鼓吹乔丹应该参赛。伯乐和偶像先后出马相劝,乔丹不好意思直接拒绝,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婉拒的办法。他告诉索恩,如果让他参赛,就必须把扣篮大赛的冠军奖金从12500美元提高到20000美元。乔丹深知当时NBA的赞助并不多,而全明星周末完全是NBA联盟自负盈亏,乔丹试图以此来逼索恩退步。但没想到,索恩经过几天的慎重考虑后,居然同意了这一要求。

多说一句,NBA整个赛季只有全明星周末的收入全部归NBA联盟官方所有,其余常规赛和季后赛的票房收入则要按规定分给各家球队。由于NBA官方的直接收入很少,因而NBA全明星周末的奖金向来都微薄。

索恩的慷慨让乔丹大为失策,NBA官方也随即宣布乔丹将参加扣篮大赛。即使如此,乔丹仍不愿改变放弃比赛的初衷。他最终他想出了对策,那就是让公牛队宣布自己伤病复发,不能从事高强度的扣篮运动。于是在全明星周末到来前,公牛队宣布乔丹小伤复发,为了不冒风险,他们不希望乔丹参赛。尽管躲过了一劫,但乔丹的小伎俩和小心思大家都心知肚明。J博士,这位曾经在ABA全明星赛率先上演罚球线起跳扣篮的先驱开始“敲打”乔丹:“1984年当NBA举办首届扣篮大赛时,我很清楚自己的年龄已然很难夺冠。但为了这项赛事的推广,我义无反顾地第一个站出来承诺参赛。”

J博士试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劝乔丹莫要太在乎一时的荣辱得失和比赛胜负。如果过于爱惜羽毛、斤斤计较胜负得失,短期内固然个人成绩闪亮耀眼,但从推广联盟发展的角度而言,你却没能承担超级巨星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偶像的“敲打”让乔丹开始反思。1989年休斯敦全明星周末上,由于扣篮大赛中没有乔丹,收视率和球迷调查结果都不尽如人意。而接下来的1990、91和92年,全明星周末将分别在NBA新开拓的疆土迈阿密、夏洛特、奥兰多举行,NBA需要他们最好的球星出马来征服这些新疆土和新球迷。斯特恩给索恩下达死命令:乔丹必须参赛。

NBA在80年代末先后吸纳了迈阿密热火、奥兰多魔术和夏洛特黄蜂三支新军,随后便逐一在他们所在的城市举办了全明星赛以扩大NBA的影响力和势力范围。索恩领命后也动了一番脑筋。他没有立马去找乔丹,而是先找了伯德。索恩在去公牛之前,曾在波士顿担任过短期的代理主帅,他与伯德关系不错。索恩于是联系伯德,希望伯德能够重新参加三分大赛。如果伯德应允出山,而有这个前辈当榜样,那么乔丹或许也会应召参战。

彼时的伯德已进入了生涯的暮年,从80年代后期就患上严重背伤的他在比赛休息时连坐板凳都不能,大多数时间他不是躺着就是趴着。背伤让他状态大打折扣,尤其是其向来神准的投篮更是大为失准。但禁不住索恩的软磨硬泡,再加之推广NBA的大义的感召,伯德最终答应带伤出战。伯德带伤出战的新闻果然给了乔丹很大的触动,因为乔丹深知,彼时的伯德的状态已不足以支撑其在三分大赛中夺冠。尽管前辈的做法让乔丹很感动,但既然放出了不再参加扣篮大赛的话,飞人便不愿食言。最终索恩退而求其次,要求乔丹和伯德一起参加三分球大赛。

让乔丹参加三分球大赛?包括乔丹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在内的乔丹最亲密的朋友们都认为这纯属异想天开。如果说乔丹真的有短板,那就是他的三分球。乔丹生涯前四个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17.3%、16.7%、18.2%和13.2%。他不仅投的离谱,还绝少出手,对自己的三分很缺乏信心。事实上,乔丹整个生涯三分球命中率尽管看似达到了32.7%,但这主要是因为其很少投三分的缘故,不得到绝佳的机会不投,不是十分有把握不投。乔丹曾单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只有60次,谨慎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让乔丹参加三分大赛?这不啻于让其当众被扒掉裤子。多说一句,在生涯早期,乔丹最欠缺的就是三分球和力量,好胜心强的他从不肯当着队友的面练力量和三分球。他总是先练中距离和罚球,然后在队友们离场后,才在私人训练师格洛弗的帮助下练习力量和远射。所有人都认定乔丹不会参加三分大赛,但乔丹却最终同意了。原因?那个赛季乔丹的三分球命中率一下子从前一个赛季的27.6%跃升至37.6%。这其中固然有乔丹苦练之功,但也有其三分出手偏少的缘故。在这个尚且差强人意的命中率面前,乔丹鼓起了勇气决定一试。

1990年全明星赛如期在迈阿密举行。乔丹和同队的神射手格雷格-霍奇斯一道参赛。这届经过精心包装的三分大赛堪称史上阵容最奢华的一届三分大赛:乔丹、伯德、雷吉-米勒、骑士队史助攻王马克-普莱斯等均应召参赛。众星云集,但谁也没想到乔丹却迎来了生涯最狼狈的一幕。
届三分王伯德没能折桂,这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毕竟当时背伤严重的他连抬手时都会疼得面部表情稍显不自然。而乔丹,这位既忐忑不安又对自己的投篮充满期待的中生代巨星在赛前还连连调侃伯德,称如果自己夺冠,也会重复伯德的那句“你们都是来争第二名的吗”。热身开始,乔丹和霍奇斯一边开着玩笑一边热身投篮,而场地的另一边,伯德也忍痛商场热身。两边的神射手们一边热身还一边互开玩笑。乔丹对伯德说:“我敢打包票,这个冠军肯定属于公牛队。即使我不能夺冠,格雷格也会拿到的。”事实证明,乔丹的预言是正确的。他没能夺冠,但霍奇斯却没有失手。但乔丹没有预测到的是自己居然在预赛中只得到了可怜的5分。当投到最后两组球时,所有人都看得出来,乔丹已经沮丧到了极点,投最后的几颗球时,他甚至已经开始尝试单手投篮了。

可怜的5分!可怜的乔丹!无所不能的乔丹居然只得到了5分,三分大赛史上最雷人的纪录就是诞生了!观赛的球迷们先是嘘声,渐渐的是笑声,最后当乔丹接近结束投篮时,全场鸦雀无声,现场球迷都傻了。当乔丹愣愣地走下赛场坐回板凳时,伯德赶紧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