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志愿者:“最美名片”璀璨绽放南京

体育资讯南京日报 2014年08月28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默默奉献,平凡岗位上收获点赞

更多志愿者则是坚守在不起眼的角落,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站在排队回学校的队伍旁,等所有人都上车了才最后一个上车;为大家分发饭票后,自己才去吃饭。他就是青奥开幕式涉外大队志愿者王浩浩,他笑称自己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

在这些平凡的岗位上,不仅有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还出现了不少“全家总动员”的故事:有一起服务场馆的祖孙俩,有在不同岗位工作的孪生姐妹花,也有在3个场馆服务、天天见不上面的一家三口……

8月19日上午,奥体中心游泳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为观众分发矿泉水,他就是南京青奥会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刘国璋,今年82岁。更让人惊讶的是,他的外孙周崇阳也是游泳馆的志愿者。

“在家门口举办盛会,我非常兴奋,希望自己能见证和参与!”刘国璋说,因为心情好,所以一点也不觉得累。而此时,周崇阳正在引导观众从入口进入坐席。周崇阳是在外公的“鼓动”下成为志愿者的,“外公每天都会来关心我的服务工作,我们能在同一个场馆服务,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默默奉献的小青柠们收获了无数点赞。

8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水上运动学校观赛。在场馆,每遇到一个志愿者,巴赫都会主动打招呼,“你好!”“好运,孩子们!”“你们做得很好!”临走前,他给志愿者们在留言簿上写道:“向优秀团队致敬!”

在南京,服务青奥的志愿者远不止这些赛会志愿者。青奥会倒计时200天以来,我市有67万人参与助残、文化、交通等14个领域的志愿服务。眼下,南京有102万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默默为青奥奉献,用微笑迎接各方来宾。南京成了真正的“志愿之城”。

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的城市志愿者成荧是三江学院的学生,她和另一名社区志愿者庄苏香在铁心桥大街的公交站台执勤。8月21日,成荧和庄苏香把一名公交车上摔伤的老大爷送到医院。“有人遇到这种情况,会纠结是扶还是不扶?当我想到自己是一名志愿者,助人为乐就是我们的天职,就毫不犹豫地扶了。只要大家都有一颗爱心,伸出友爱双手,世界才会变得美好。”

专业水准,让志愿服务更加高质高效

如果说奉献是志愿服务的精髓,那么专业技能就是志愿者必须具备的素养。

在青奥会这场大Party中,各国运动员聚在一起交流,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小语种志愿者,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第一天上岗,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大三学生胡申在奥体中心游泳馆工作。俄罗斯游泳队的一名教练,希望能在比赛前为自己的运动员鼓劲打气,但由于没有完成教练员的注册,无法进入媒体、运动员专用通道。

胡申立即联系竞赛办公室,了解到只要出示相关证件,教练就可以在“志愿者通道”里与自己的运动员见面。当胡申把解决方案告诉这位教练,她连声道谢说:“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好几天了,今天能遇到会说俄语的志愿者,顺利解决问题,实在太高兴了。”

大型国际赛事,离不开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志愿者。

青奥会2万名赛会志愿者中,有46名来自香港,他们几乎都有救助、义工、大型赛事志愿服务经验。其中最抢眼的要数医疗志愿者毛迪强,他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香港东亚运动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运动医学临床诊断经验。8月19日,南京体育学院网球中心,一名男运动员突然腿部受伤,急需处理。毛迪强很快赶到医务室。约10分钟后,这名运动员左大腿绑上了一层绷带,局部处理后并不影响正常比赛,又生龙活虎地重返赛场。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