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热身对手确定 10座城市踊跃申办6月两场比赛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6年04月28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确认,中国男足将于6月3日、7日在主场先后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哈萨克斯坦队热身。虽然受到客观因素制约,可供中国队热身的对手选择不多,但受中国队成功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影响与刺激,国内各界对足球的热情高涨,这两场热身赛的承办权也引来多个城市竞争,包括洛阳、呼和浩特在内的10座城市进入候选行列。国足世预赛成绩好了自然而然“带火”了球队热身赛,这既有利于足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健康持续发展,也会给那些积极承办国足热身赛的城市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和宣介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两场热身赛对手“保质”

  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后,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兼国足领队刘殿秋、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就在抽签仪式现场为球队联系热身对手,作为中国足协外事部曾经的外事工作骨干,董铮凭借多年来积攒的人脉与亚足联部分会员协会的代表迅速进行了沟通,并根据国足12强赛小组赛对手情况,将热身对手目标锁定在西亚、中亚球队身上。不过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西亚国家的球队无法于6月赴中国进行热身,考虑到中超联赛及亚冠赛程紧密,中国足协与福特宝公司坚持将国足6月两场热身赛安排在主场进行,从而减少国足将士的身体损耗。

  据了解,中国足协方面曾经有意邀请阿联酋、吉尔吉斯斯坦两队来华,但阿联酋队已经答应赴约泰王杯足球赛,而近年来曾与中国队热身两场的吉尔吉斯斯坦队也因故无缘来华比赛。不过,由于福特宝公司在选定热身对手方面有充分预案,“替补”球队很快就被锁定。两支受邀球队最终分别确定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及哈萨克斯坦队。知情人分析认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虽然在类似世界杯这样的顶级大赛中鲜有露脸机会,但这支球队却曾涌现过前曼联前锋约克这样的世界级球员,而目前该队国际排名第53位,其打法硬朗,讲究技术、速度,风格有些类似中国队12强赛的主要对手伊朗队。至于哈萨克斯坦队虽然排名仅第116位,比吉尔吉斯斯坦队落后16位,但这支球队常年参加欧足联序列赛事,其综合竞争力和比赛韧劲方面高于吉尔吉斯斯坦队,与中国队12强赛另一小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实力、打法都接近,由此不难判断,中国队12强赛仅有的两场热身赛质量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国足晋级“火了”热身赛

  4月20日,中国足协通过其官网发布了征集6月国足两场友谊(热身)赛承办城市的通知,热身赛地通过“招标”方式敲定,这在近年来中国足协举办类似赛事的过程中还是第一次。北京青年报记者对照发现,这两场热身赛的赛地征集内容有关场地硬件条件的要求与12强赛国足主场赛地征集的条件相当,这既反映出中国足协类似工作的开展比以往更正规,同时也反映出足协在相关问题上的心理变化,也就是说,因为国足成功晋级12强赛,中国足协在对国足比赛举办地提高要求方面底气更足。

  昨天中午12点是两场热身赛主场征集报名的最后时限,而此时已经有多达10座城市明确提出申办,除了稍后发函的青岛外,其余9座报名城市分别是洛阳、贵阳、合肥、呼和浩特、长沙、武汉、秦皇岛、重庆、大连。这些城市中既有类似长沙这样的国足福地、老主场,也有洛阳、秦皇岛这些跃跃欲试,期待与中国足球深入结缘的城市。虽然通知中并没有明确有关比赛的具体商务权益分配比例和办法,但从10座城市竞办国足热身赛来看,球队晋级12强赛的确为全国足球热情提升起到了助动作用。

  一位业内人士称,虽然在国足“沉入低谷”时,中国足协也可以为球队寻找到热身赛地,但因为国足闯入12强赛,再加上职业联赛大牌球员、教练云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足坛范围内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因此即使是国足热身赛也能吸引到诸多城市的青睐。如果说几年前承办一场国足热身赛会引来承办地与中国足协有关办赛费用等问题的讨价还价,那么现在即使票房不挣钱,国足热身赛也一样能受到申办城市的青睐,足球带给一座城市的推广效应是无法忽略的无形价值。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此前国足在长沙、武汉等地进行热身时,场均观众都能突破3万人,那么随着国足大赛成绩提升,各地对于包括热身赛在内的国足各类赛事的票房前景都持乐观态度。

  12强赛国足主场竞争更激烈

  随着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足协发布12强赛国足主场征集通知,各地围绕着该项赛事承办权的竞争正式拉开序幕。最近几天,围绕此事的各类传闻也是不胫而走,外界对于12强赛国足主场票务权益方面的内容作出猜测,甚至给5场比赛主场承办费用“定了价”。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表示,“中国足协在选定国足12强赛主场的问题上,主要还是为了全力配合国足备战和比赛需求,把保障工作做好,不是为了收租子,一些关于主场承包费用不负责任的猜测实际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麻烦。”戚军的话其实不难理解,有足协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就在12强赛主场征集通知发布前,就有不少城市通过本地媒体为竞争12强赛国足主场承办权造势,还有的地方通过各种关系联系到中国足协相关人士,但正如戚军所言,“像12强赛这样的重大赛事,中国足协肯定要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具体征集,内定之说不存在。”

  今天,中国足协将开会确定6月两场热身赛的最终赛地,而接下来的12强赛主场选定工作将更加艰巨。可以肯定的是,报名申办12强赛国足主场的城市不会少于20座。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