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2014篮坛大事记:马刺夺冠 北京男篮“梦回2012”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12月17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国篮球之队篇:男篮亚运遭遇成长的代价 亚青赛中国男篮史上第11次夺冠  

中国男篮创造征战亚运会的历史最差成绩

中国男篮创造征战亚运会的历史最差成绩

男篮亚运遭遇成长的代价 年轻化经验匮乏成硬伤 

仁川亚运会上,以90后新星为主的男篮战绩不尽人意,无缘四强创造征战亚运会的历史最差成绩。不过考虑到这支中国男篮年龄尚轻历练还浅,故而也并非完全不能接受。对于男篮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明年的亚锦赛。若能在明年亚锦赛上封王进军里约奥运,那么男篮在亚运会上的学费就没白交。

近年来,中国男篮的战绩不断滑坡。2012伦敦奥运全败小组垫底,2013亚锦赛又仅获得第五名,甚至未能获得今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都是令人始料未及的。这些年男篮的战绩糟糕,这也令换血已经志在必行。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宫鲁鸣带着一支青年军出现在了仁川。这支全新的男篮摒弃了所有的老将,等同于整个队伍推倒重来。若这支男篮征调老将出战,不会输的这么惨。但我们已经没有选择,为了男篮能够迎来更好的明天,只能暂时将成绩搁置。   

同过往的男篮相比,这支男篮显得更为青涩。尚不满25周岁的周鹏,已经是这支队伍里的老将,由此可见一斑。所以男篮存在着种种的欠缺,关键时刻顶不住、大赛经验匮乏、罚球命中率低、失误多等,以上的种种都说明了这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尽管夏天的一系列热身赛里,男篮都曾有着不错的发挥。但热身赛和正式比赛毕竟是两码事,国际赛场上对手更加认真、自身压力更大,发挥上也不会如热身赛那般从容,打上几分折扣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所以男篮在面对蒙古时,有着多达25次的失误;面对日本时,第三节曾手握15分优势被对手翻盘;面对伊朗时,半场罚球仅10中3等等。这一系列差强人意的表现,也说明男篮起伏之大。仁川亚运会上未能进入四强,这也是男篮交学费的过程。毕竟对于大多数男篮球员来说,仁川亚运都是他们首次担纲国际赛事。这也是新一届男篮,梦开始的起点。

过往中国男篮也曾尝到过换血的阵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也是以新人担纲,结果球队战绩惨淡位列最后一名。但男篮的小将们却通过征战奥运会,逐步走向成熟,并在1994加拿大世锦赛和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皆杀入八强行列。这批球员也被称作是94黄金一代。

这个鲜活的例子,便充分说明了男篮换血的必要性。尽管亚运会上男篮战绩不佳,但若能经过这一番磨练,打造起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全新球队,那么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需要看到的是,这支男篮正处于上升空间之中,球员的整体表现、临场状态方面,也都是一场好于一场。经过亚运会这种大赛的积累后,年轻球员们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这也会令他们逐渐去改善,积累起更加丰富的经验。男篮征战明年的亚锦赛,前景则依然是可以期待的。

斯坦科维奇杯赛季军 请多给男篮一些耐心

中国男篮获得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赛季军

中国男篮获得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赛季军

中国男篮以74:58战胜安哥拉队,获得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赛季军。尽管斯杯对手实力并不强,季军的成绩也不如人意,不过,这支男篮还是让外界感到惊喜,近半年的集训成果开始显现。不过,真正的试金石还是下个月的亚运会。

从换帅组队到高原集训、中澳对抗赛、中欧锦标赛、亚洲杯一系列拉练赛,全新的中国男篮终于在斯坦科维奇杯正式亮相。这支“宫家军”里,没有老将的身影,几乎都是新面孔,队中仅有3人有过世界大赛的经历,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新军。组建以来,这支男篮却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从中澳对抗赛的疲软到中欧锦标赛“主场哨”的争议,从国奥“五打二”失利到亚洲杯连输“业余队”印度、中华台北、菲律宾,中国男篮受到了毫不留情的批评。

其实,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犯错误、有波动是正常的,他们在成长期需要媒体和球迷更多的耐心和支持。一味的批评指责只会造成更大的负面效应,迫于压力揠苗助长无法长久,循序渐进才是正确的胜利之匙。我们必须看到,这支中国男篮正变得越来越好。本次斯坦科维奇杯,面对实力不弱于己方的安哥拉、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男篮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技战术执行力以及天赋让人眼前一亮。

防守上展现了年轻人的积极性和侵略性,球打进则全场盯防,没打进则半场扩大防守。每个人不畏惧身体对抗,积极移动,拖延对方进攻时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进攻端强调快速出球,高位双掩护、挡拆战术打得风生水起,低位策应、底线球战术的开发也让战术体系更加灵活多变。

主教练宫鲁鸣曾表示,2015年亚锦赛必夺冠,到2020年男篮将达到一个顶峰。从中国男篮在本届斯杯上的表现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美好的愿景。自21世纪初开始,中国男篮先后从欧美篮球中寻求经验,但自姚明退役,无论是邓华德还是扬纳基斯都没有帮助中国男篮取得成功。宫鲁鸣挂帅后,从严治军,重拾老一辈男篮传统,充分发挥男篮快速、灵活的特点,也让球迷多了一份信心。

亚青赛中国男篮史上第11次夺冠

亚青赛中国男篮史上第11次夺冠

亚青赛中国男篮史上第11次夺冠

北京时间8月28日22时,第23届U18亚青赛在卡塔尔多哈进入决赛角逐。卫冕冠军中国U18青年男篮经过四节较量以66-48战胜伊朗U18青年男篮,喜获9连胜的同时夺取该项赛事三连冠。这是中国队史上第11次问鼎U18亚青赛冠军,自2008年之后在U18亚青赛赛场豪取31连胜!稍前进行的季军之战,韩国队战胜中华台北队,最终中国队、伊朗队和韩国队将代表亚洲参加2015年在希腊克利特岛举行的U19世青赛。(央视网体育中心谭启喆、毛睿、吴頔、殷实)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