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四川男篮已续约哈达迪哈里斯 曾险换掉邓特蒙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6年03月21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后时刻,哈德森三分不中,四川队以94比91拿下CBA总决赛第5战,捧起队史上第一个CBA总冠军,他们也由此成为第5支夺得CBA总冠军的球队。本场得到22分16个篮板的哈达迪揽下总决赛MVP奖杯。如果说,没有马布里就没有首钢的3个总冠军,那么同样可以说,没有总决赛MVP哈达迪,四川队想要夺冠无异于痴人说梦。更重要的是,和老马一样,老哈在队中也扮演着“政委”的关键角色。

  1 过去

  哈达迪初次入川只想赚钱

  说哈达迪是四川队的马布里一点都不为过,无论他在队中起到的作用,还是与主教练的相处方式,哈达迪都是这支新科冠军的领袖人物。

  作为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初来CBA时(2013-2014赛季),效力的正是刚刚升入CBA的四川队,但他并不适应中国的环境。那时的四川队虽然拥有3外援,但哈达迪的作用并没有体现出“亚洲第一中锋”的能力。在与队友、教练的磨合上,哈达迪没能体现出自身价值。要知道,那个赛季四川队为获得哈达迪,开出了130万美元的年薪。

  第一次打CBA,哈达迪更像是来赚钱的。对于荣誉,他并没有过多的追求,场均14.2分13.3个篮板的数据与他的身价并不相符。那一年,第一次打CBA的四川队仅获联赛第12名。

  无论哈达迪表现如何,他依然是这个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亚洲外援。2014-2015赛季,入主青岛的李秋平在兼任俱乐部总经理后,签下了“邓哈哈”组合。而哈达迪在青岛初期,依然与教练矛盾不断。好在带过姚明的李秋平,见过大场面,他也知道如何带好一名出色的中锋。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哈达迪开始了解CBA,开始认可李秋平,如果没有李秋平和哈达迪这样的惺惺相惜,青岛队也不会获得历史上最好的前四名。

  2 现在

  老哈队中拥有绝对话语权

  谁也没有想到,青岛队没有与“邓哈哈”组合中任何一人续约,这让四川队捡了一个便宜。赛季之初,四川俱乐部老板周世强和董事长耿洁,都觉得“邓哈哈”组合适合四川队,这个外援组合也得到了主教练杨学增的认可。

  作为“跑轰”战术的倡导者,杨学增入川后依然打快,四川队也成为联盟场均得分最高的球队。不过,因为哈达迪的存在,杨学增在战术方面会与其商量,哈达迪觉得自己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在队中,哈达迪的角色有点像北京首钢的马布里,对球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同时,哈达迪与教练组相互尊重、充分沟通,目的就是带领四川队走得更远。

  常规赛末段,四川队已经对总冠军有了想法,他们曾想更换小外援,认为邓特蒙的水平不足以帮助他们完成冠军梦想。四川队曾找过内特·罗宾逊及另外一名外援做邓特蒙的备胎。俱乐部还为此找到哈达迪,询问他的意见,而哈达迪给出的答案是“不要换”。最后,四川队放弃了换外援的念头。

  其实,就在2013-2014赛季结束后,北京队当时也想换掉莫里斯,教练组在听询了马布里和陈磊等球员的意见后,也放弃了这个念头,并与莫里斯一下签订了3年的续约合同。后来,“马莫组合”帮助北京队夺得了第3个总冠军。

  3 将来

  哈哈组合续约再战下赛季

  “邓哈哈”组合近两个赛季的成功,让不少CBA常规赛名次靠后的球队有了想法,他们均想复制四川这样的奇迹。不过,四川队早在总决赛前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与哈里斯和哈达迪续约,两人下赛季将继续代表四川队出战。也就是说,四川队用一个亚洲外援占据了一个外援名额,这在CBA史上还属首次。

  与哈达迪一样,哈里斯也把四川当成了自己的家。总决赛第四场,当哈里斯连得8分,扳平比分后,他冲着镜头高喊,“这里是我的家。”全场球迷高喊“雄起”,作为回应。

  能让外援有家的感觉并不容易。北京队之所以4年3冠,与马布里和莫里斯的北京情结有很大关系。莫里斯曾在一次吃饭时说,“除非北京队不需要我了,否则我不会去任何一支球队,包括NBA。”莫里斯说到做到,在面对NBA球队的邀请时,莫里斯一次次拒绝。马布里更是这样,面对NBA抛来的橄榄枝,他说自己不会再回那里了,“我现在属于CBA,我不会再打NBA,这里已经是我的家,我会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

  杨学增不否认,哈达迪对球队的夺冠起了重要作用,“哈达迪和哈里斯的年龄都超过了30岁,但在我们队中焕发了青春,每场球都展现出了良好的技术和作风。”杨学增认为,虽然3外援能力很强,但国内球员也承担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击了外界的质疑,我们成功了。”

  4 绝唱

  3外援夺冠奇迹恐难复制

  四川队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支凭借3外援夺得总冠军的球队(山东队曾凭借3外援斩获亚军)。不过,外界也有声音认为,这是CBA的“耻辱”。但规则既已制定,就没有必要否定四川为夺冠付出的努力。

  在姚明看来,CBA是需要有市场导向的,引进高水平外援从短期来看并没有错,“但从培养年轻运动员来讲,整个联赛还是要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

  姚明举了日本J联赛的例子。该联赛在起步阶段引入了大量的外援,但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并不是说为了中长期,就一定要牺牲短期,但能不能为了中长期平衡一下短期?现在没有这样。只有当整个联赛是一个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大家)才有可能去思考这个问题。”姚明说。

  其实,对于3外援政策,中国篮协每次开联赛会议时,该议题都是绕不过的。在篮协看来,亚洲外援依然有存在的必要,排名靠后的球队想提高在这个联盟中的竞争力,购买外援是直接有效的。毕竟,国内球员转会在CBA还是一潭死水。

  不过,针对3外援打破竞争平衡,对其他球队不公的弊病,篮协也在考虑如何改变这一症结。据了解,下赛季3外援球队将进一步缩减,只有排名后四的球队才能拥有3外援,而最后一节是否允许亚洲外援上场,也进入到了讨论的议程。这样一来,排名靠后的球队再想依靠3外援复制四川队的奇迹,难度就更大了。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成都报道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