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李娜亮相珠海赛 透露有机会变身“女商人”

体育资讯北京晨报 2015年11月09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2015年珠海WTA超级精英赛迎来了女单和女双的决赛。在此之前,本届赛事的全球形象大使李娜也用一天里的4次亮相将整个比赛和珠海的网球氛围推向了一个高潮。而即使远离赛场,被称为“娜姐”的她仍然将网球看做人生最重要的内容。

  谈网校

  “网球学校还需要文化教学,并不是单纯的俱乐部”

  两届大满贯得主李娜在2014年9月宣布退役,当时她已经在和自己的团队开始筹备建立网球学校的事情。之后,有关“李娜网球学校”的相关报道也不断见诸报端,有的时候是“李娜赴美寻找校长”,有的时候是“李娜网校三城市选址”……

  不过,一年又两个月后,当她出现在珠海时,她却坦言自己之前想得太简单了,“因为网球学校可能还是需要教学在里面的,并不是一家很单纯的俱乐部。就是说,我们还要考虑到很多小朋友上学的问题,这方面困难会比较大一些。”说到这些,化着精致妆容的李娜看上去更像是一个谨慎的投资人。她也说自己有机会变身“女商人”,去迎接人生当中另外一个挑战:“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但是勇于尝试并不意味着鲁莽,她希望自己的网球学校能够在各方面条件都完备的情况下上马。“其实从退役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都在努力,希望网校可以办好,但实际操作时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考虑到。我们不希望学校开好以后发现很多问题,而是希望先把问题解决好。”

  谈新人

  “并非夺冠才意味成功,他们需要宽容的环境成长”

  本届珠海超级精英赛,中国球员郑赛赛凭借外卡出战女单,徐诗霖/尤晓迪、王雅繁/梁辰也拿到了女双的外卡。其中前三人都没能小组出线,而王雅繁/梁辰则杀入了女双决赛。

  对于中国网球的现状,作为过来人的李娜说其实大家都还需要时间。“可能媒体和球迷都会作比较,把现在的球员和以前的球员作比较。但是我想说没有必要,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现在小朋友的机会也很多,他们需要一个宽容的环境,让他们茁壮成长。”

  “当然,如果有本土的球员,可能大家(对网球投入)的热情度会不一样一些。”已经变身为中国网球推广人的李娜继续说道,“但并非所有的项目都是有了冠军以后才意味着成功,因为网球并不只是培养职业球员,可以通过网球做很多事情。现在像张娟已经是世界上很有名的裁判,这都是中国在世界上的网球水平和地位提高的表现,因为以前在大的国际比赛中很难看到来自中国的裁判。”

  谈电影

  “主角会打网球自然更好,那有助于对角色的理解”

  退役之后的李娜仍然保持着高速运转的状态,除了继续推动中国乃至亚洲网球发展,她还在和著名电影导演陈可辛合作,筹拍个人自传电影。她的自传名字叫做《独自上场》,但显然不管是打球还是拍电影,没有人能够真正“独自上场”。

  “现在电影还在筹备当中,上次跟陈可辛导演见面,(他说整个过程)正在进行。”对于是否希望有会打网球的演员来演自己,她说如果演员会打网球的话自然更好,因为那会有助于她对角色的理解。“但是,我相信在选择角色这种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我相信他(陈可辛)会选出更适合演李娜的人。”

  当然,不管什么人来演李娜,她们最多也只能“演”出一部分的她。就像她之前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无论是演员,还是其他球员,如果只是试图在表演中和比赛中去效仿她的动作或者言谈,那永远也没有办法理解她的人生,达到她所在的高度。

  谈佳一

  “慕尼黑1860队医给我做康复时,那是第一次见面”

  当然,在紧张忙碌的行程间隙,李娜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朋友。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时她和莎娃见面吃饭,上个月北京国安球员邵佳一退役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她也在现场见证。

  “我们是在慕尼黑认识的。”她回忆起自己和邵佳一的渊源,“当时我做完手术之后正好康复,因为他是(德甲球队)慕尼黑1860的,而给我做手术的医生正好是1860的队医,我在康复的时候他正好过来找人,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

  “等你出场。”在国安29号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不过,遗憾的是那场比赛之后他们在私下并没有机会见面。“本来我们说是这周要见的,但是我在珠海,所以只能约下次了。”

  在中午结束了球员酒店的小型采访之后,忙碌的“娜姐”又来到球场,参加下午的球迷见面会。接下来她又两次亮相中央球场,分别为女单决赛挑边以及作为颁奖嘉宾为夺得冠亚军的大威和普利斯科娃颁奖。

  北京晨报珠海专电

  特派记者 葛晓倩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