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首秀有“范” 八闽“智造”-福建圆满交出“答卷”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5年10月27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网福州10月27日电(记者郭奔胜、沈汝发、刘旸)这注定是一次被历史记住的“首秀”!

  作为一项崭新的赛事,青运会以文武兼修、有“范”有味、饱满精彩的姿态,完成了她的“诞生礼”。

  作为首次举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赛事的省份,福建以高效有序、得心应手的状态交出一份靓丽“答卷”。

  青运从此浸润了福建的人文气息,八闽大地从此烙上青运的青春印迹。

   因为有“福” 青运有“范”

  10月27日,当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上空燃烧了十天的青运圣火缓缓熄灭,首届全国青运会划上了精彩、圆满、富有特色的句号。

  从四年前取得城运会举办权,到两年前改为青运会,再到今次成功举办这项年轻的赛事,福建给了青运一个“范儿”十足的亮相。

  让体育重拾教育功能,青运带了好头。在青运赛场上,理解体育真谛,体味体育精神成为教练员、运动员的共识。“交流、友谊、快乐”成为青运会上的高频词。赛会不设奖牌榜,孩子们在赛场上尽情享受比赛,释放快乐。

  体育更高层次的本质,在于人格的培养与教育,实现自我超越。通过青运会的顺利筹办,让体育回归本质的理念,在八闽大地遍处开花,在孩子们的心头生根发芽。

  插上文化的翅膀,青运飞得更高。来到福建的运动员们惊喜地发现,赛场之外还有丰盛的文化大餐。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文创小屋、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青运自始至终未离开文教主线,凸显了承办方的良苦用心。

  7000多名运动员的福建之旅,不仅只有赛场上奖牌的争夺,还在这一系列的文化和教育活动中,拓展了视野,收获了友谊。

  打造健康、创新、时尚的青年文化,福建赋予青运更为丰富的人文内涵。

  青春飞扬是青运会最亮的底色。韶华之龄的运动健儿是青运会的主体,服务赛会的志愿者大多是90后,开闭幕式的演员也是90后唱主角。年轻人的交融无处不在,赛场内外,到处可闻青春拔节的响音。

  在青运会这个舞台上,年轻人互帮互助、结交友情,始终保持着纯粹与美好,洋溢着活力与激情。

  “体育范”、“文化范”、“青春范”,福建以近乎完美的姿势跑好青运第一棒。

  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副省长李红说,福建在筹办青运会四年间,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全过程,充分展现福建的特色文化和体育元素,努力办出不一样的精彩盛会。

  “从现在来看,福建将‘福’基因和青运会做了很好的结合。”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如是评价。

  因为青运有“福”,所以甫一诞生,就有模有样!

  直面“大考” 福建有“招”

  青运赛事需要智慧,筹办青运更是一场智慧“大考”。

  青运会组委会主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说:“办好这次盛会,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体现福建综合实力与整体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福建上下一定要齐心协力,把青运会办得精彩、办出特色、办得圆满。”

  福建说到了,更做到了!

  大型赛事常常被豪华场馆、明星表演等“面子工程”所困扰,但福建不重“面子”重“里子”。他们所追求的“里子”就是“科学、节俭、廉洁”的办赛理念。

  本届青运会拒绝奢华排场。不请大腕明星,不放烟花焰火;场馆建设“能用不改、能改不建”;比赛器材“能借不租、能租不买”;二次利用南京青奥会物资,仅此一项就节省2100多万元。

  场馆分散、点多线长是本届青运会一大特点,但福建省凝神聚力,把千头万绪的赛事举办得有条不紊。组委会各部门无逢对接,赛事运行和保障有序高效,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赞誉。

  这对于初次举办如此大赛的福建省,殊为不易。他们的秘诀是“1+X,下好一盘棋”。

  除福州主赛区外,厦门、泉州、漳州等8个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举办赛事,共担责任,共享成果。各赛区执委会由各地主要领导领衔。

  福州赛区青运村建立了“零点会议”制度,每天晚上准时开会,当天问题当天“清零”;厦门赛区的志愿者晴天晒得一身汗,雨天淋得一身雨,被称为“湿人”;南平赛区出动“无人机”巡线保电,确保不出一点纰漏……

  一边自练“内功”,一边外出“取经”。承办方多次赴外学习,汲取办赛经验,举办系列测试赛,补齐“短板”,为成功举办青运会夯实基础。

  大型赛事尤如一面镜子,举办者状态如何,一照就明,一看便知。福建上下把这面镜子高高举起,始终照着自己,精益求精。

  从沿海到山区,八闽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可见到年轻志愿者的身影。10多万名“小青果”灿烂的笑容,无微不至的服务,成为青运会上靓丽的风景线。

  在青运会“大考”面前,福建人的志愿精神、服务意识、热情好客,都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理念好、办法新、措施实。不论是赛事组织,还是服务保障,都堪称完美。”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给本届青运会点了个大大的赞。

  赛会有期 追求无限

  花开花落总有时,硕果为根四季春。青运落幕,而青运精神已深深扎根在八闽大地上,永远镌刻在3800多万福建人的心坎上,并将持续为福建的跨越发展加油助力。

  青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赛事,更是福建融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提升。

  青运会为志愿精神的发扬光大播撒下了种子。自此,福建的志愿精神之树茁壮成长,根深叶茂。志愿服务驿站不会因赛会落幕而终结使命,志愿者的选拔、培养和管理体系也将更加规范。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出赛场,走进日常生活,引导民众参与城市建设与治理。志愿精神是青运会最为宝贵的财富。“后青运时代”,志愿服务在福建必将蔚然成风。

  举办青运会,让福建人深切地认识到,体育就是民生。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福建人已将其作为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的重大课题来破解。

  今年8月,福建省发布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首次提出,到2025年,福建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将高达40%。

  青运会热,体育消费市场更热,令福建的各级决策者们敏锐地意识到,体育产业是孕育着巨大潜力的朝阳产业。对于已经具备较好体育用品制造业基础的福建省来说,顺势而为,拓展产业链,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已经成为摆在眼前的巨大机遇。

  根据规划,十年后,福建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万亿元。此举意味着,全国体育产业的五分之一将由福建创造,这凸显了这个省的雄心和远见。

  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常常被视作包袱,而“以商养馆”是福建省筹办青运会期间想到的“妙招”。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将以全民健身与体育竞技为主导,周边13.5万平方米的商圈将带动其建成集运动、健身、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成为福州体育文化新地标。

  借青运东风,福建发展坚实有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9%,在东部地区排名前列。八闽处处焕发蓬勃生机:向莆铁路、合福高铁等线路打通了福建对内、对外动脉,快速铁路里程已达1570公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建自由贸易实验区、“一带一路”核心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发展优势更加凸显;旧屋棚户拆迁换新颜,内河整治水清岸靓,路网升级改造,环境综合整治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青春向前壮志常驻,青运精神薪火相传。“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必将融进福建跨越发展的血液和脉搏,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在新起点上继续书写八闽腾飞的绚丽华章!(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