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全国女排联赛综述:四大名帅助推联赛竞争升级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2月04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北京2月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徐征)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伴随着八一女排的夺冠落下帷幕。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四位曾经担任过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名帅各带一支队伍征战联赛就成为一大看点。在赛季结束之后,俞觉敏、蔡斌、胡进和王宝泉四位主教练均交出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个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虽然在职业化、市场化等方面的进步仍然有限,但比较前几个赛季,在对抗程度和观赏性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八强战之后,比赛结果扑朔迷离,很难预料。这与四位名帅在各自的岗位上的长袖善舞不无关系。

  八一郁闷多年终夺冠

  赵蕊蕊、王丽娜、宋妮娜、李颖……多年来八一队始终是国内排坛的劲旅,培养出了众多的国手。不过在联赛当中,八一队仅在2001-2002赛季夺得过一次冠军。相比天津的11年9冠、上海的五连冠,八一队一直郁郁不得志。

  不过,上个赛季胡进执教八一队之后狠抓细节,八一队深厚的底蕴开始显露,最终拿到了联赛的第三名。本赛季俞觉敏接过教鞭,俞觉敏一向以重视基本功、重视细节而被人称道,这次来到八一也是如此,在两任国家队主帅的打磨之下,八一队终于改变了攻强守弱的毛病,同时在小球串联的环节也有明显的提升。强大的整体实力充分地发挥了出来。本赛季联赛进入八强战之后,竞争相当激烈,但八一队能够在密集的赛程和激烈的对抗当中始终保持高人一筹的硬实力,攻守平衡是所有球队中做得最好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拿到总冠军理所应当。

  更让人高兴的是,八一队保持住了培养年轻球员的传统,王云蕗和袁心玥表现相当抢眼,而沈静思、刘晏含等人也愈发成熟。八一队的首发球员全部入选了新一届的国家女排,这不但是对八一队成绩的肯定,同时也为其他各俱乐部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作为国家队选材的重要来源,联赛本应该就是培养新人、发掘新人的基地。

  江苏虽有尴尬亮点更多

  蔡斌是国内争议相当大的主帅,他在国家队时战绩不佳饱受非议,但是在联赛中却成绩斐然。本赛季江苏队重金聘请蔡斌加盟,使得这支老牌劲旅从上赛季勉强保级一跃成为常规赛冠军、联赛季军,蔡斌“小诸葛”的外号当之无愧。

  本赛季江苏队成绩大幅度提升虽然与头名球星惠若琪归队、张常宁复出不无关系,但是蔡斌大胆启用新秀二传刁琳宇,在短时间内迅速构建了主力框架也功不可没。主攻惠若琪、许若亚和接应张常宁组成的“三叉戟”在两翼构成了强大的杀伤火力,正是蔡斌多年来始终努力尝试的战术打法。同俞觉敏率队低调的作风不同,现在的江苏队,带有明显的“蔡氏风格”。

  虽然江苏队本赛季留下了常规赛冠军不敌常规赛第四的尴尬,但在三、四名决赛中力克卫冕冠军浙江获得第三名,也算给这个赛季一个不错的交代。加上队里张常宁、刁琳宇、副攻王辰玥几位新秀都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潜质,这是比成绩更为重要的收获。蔡斌在知人善任、阵型打法、战术安排上的素养是国内的一流水平,但是在球队细节的打造方面略显薄弱。在成绩大幅度提高之后,江苏队接下来需要的就是在防守端和串联上的细节打磨,这对于已经取得成功的蔡斌来说又是一个考验。

  职业化助推福建飞跃

  福建泉州是中国女排的“娘家”,但福建女排多年来只培养出徐云丽一位国手。随着新一期国家女排集训大名单的出炉,福建球员徐云丽、郑益昕与林莉三人同时入选,这是近十年来福建女排首次有多人同时入选国家队。

  本赛季福建体育局与阳光城集团合作成立了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成为联赛中又一家由单一体制下的专业队转型为职业化运作的俱乐部。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加上老帅胡进全力培养,福建阳光城在本赛季一举摘掉戴了多年的“保级队”的帽子,12年之后重回全国前八行列。

  在新模式下,阳光城女排重金引进了排坛名帅胡进、前天津国手二传米杨、奥卡西奥和弗利尔两位强力外援。胡进是国内典型的“老派”风格教练,对球员的技术抠得非常细,在训练时不厌其烦地要求队员对战术套路进行反复演练。不过胡进也并非排斥接受现代理念,训练前都会召集队员开会,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并且进行详细的技战术分析讨论。

  在胡进的指导之下,福建队球员进步明显,夺得了联赛第六名。郑益昕与林莉两名球员都曾入选过国青队,但入选国家队还是第一次,在充足国家队力量的同时,也得到了在国际赛场上磨练并且进一步提高的机会。

  天津卷土重来未可期

  同俞觉敏、蔡斌和胡进相比,同为“国字号”教练的天津队主帅王宝泉这个赛季的日子并不好过。第七名的联赛表现是天津近年来的最差战绩,曾经所向披靡的霸主如今成为看客,王宝泉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

  从2001年执掌天津队教鞭至今,王宝泉一手打造了“天津王朝”。不过,当张萍、李珊等老将退役之后,天津女排在新老交替的问题上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当本赛季魏秋月、殷娜均无法上场之后,天津队的成绩一落千丈。缺乏组织核心,是天津女排最大的软肋。二传手魏秋月对天津女排的作用不言而喻。上赛季魏秋月火线救主,才让天津队勉强进入决赛。这个赛季姚迪出任主力二传,虽然表现平稳,但无论是经验还是威望均难以和魏秋月相比,敌进我退,天津队成绩不佳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天津队在本赛季大规模使用新人,无论是不是无奈之举,都对球队的未来的发展有好处。姚迪、于鋆炜和刘立雯这批新人虽然资历尚浅,但从临场表现来看可圈可点,加上王宝泉丰富的执教经验,佐以天津队多年来优良的排球传统,天津队在短期内从低谷中走出并不是太困难的事。要知道,2017年全运会将在天津举行,已经三连冠的天津女排绝不会放弃在家乡冲击第四金的希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