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工作纪实 :南京给世界一个巨大惊喜

体育资讯南京日报 2014年08月28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4000多场“文化大餐”诠释“文化和体育相融”理念

“文化和体育是人类的基本表达形式,对促进世界包容和团结至关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在26日举办的世界青年体育、文化与和平论坛上致辞说。

南京青奥会期间,随体育赛事共同呈现的4000多场“文化大餐”,正体现了伊琳娜·博科娃女士这一思想理念。

——编一个吉祥中国结、学几句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写几个横平竖直的毛笔字……在青奥村中国文化小屋等区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通过有趣的体验活动,吸引了各国运动员;

——参观生态环保农业、探秘古城墙……赛事之外,各国运动员走出青奥村,参加“触摸南京”系列文教活动;

——青奥村外,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盛大开馆,体育实验室用速度与力量奏响华丽乐章,万达广场的城市庆祝场地掀起high动全城的韵律……无处不在的文教活动,成了点缀青奥盛会的欢乐嘉年华。

来自五大洲的国际贵宾们,同样尽情享受着南京青奥会的魅力与精彩。

——在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巴赫、罗格为各自的蜡像揭幕并与之合影;他们随后还参观了高淳老街,观看南京2014武术比赛,乘船游览长江,感受南京山水城林的独特魅力;

——“青奥之家”揭牌后,先后接待了巴赫夫妇、俄罗斯副总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和委员、部分单项体育联合会官员以及13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客人300多人次。

“对一个社会来说,青少年不健康,则社会不健康、未来不健康。南京青奥会将文教活动与体育赛事相融,鼓励青少年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是从身体和心灵上双重提升青少年的健康程度,非常有意义。”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拉洛沙再次给予好评。

“万无一失”的背后,是无数人的汗水付出

青奥会雨中惊艳开幕、各项赛事平稳推进、文化教育活动异彩纷呈……这些,都离不开高质量的运行保障。

据统计,截至26日,我市警方共安检102.4万人次、车辆4.9万辆次,各场馆、住地秩序良好,未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件;公交、水电气、无线通讯、食品安全等各项保障也都万无一失。

万无一失的保障,离不开各参战单位科学、严密的组织投入——

随着青奥会开幕式的一天天临近,南京警方提前启动“一级加强”勤务等级,先后投入安保力量9.5万人次;

赛事的指挥、计分,新闻媒体的报道、转播都离不开无线电保障。为此,无线电保障团队调用7辆移动监测车、4辆无线电执法车和8台便携式监测设备,为赛事织就保障“天网”;

为保障青奥会电力供应,省、市电力公司组建7000余人电力保障队伍,成立16支比赛场馆保供电团队、5支重要客户保电团队和1支城市运行保障团队和43辆应急电源车,24小时值守。

“万无一失”的背后,是无数人的汗水付出。

建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李钰,此次被选任为奥体中心场馆安保经理。他负责的安保区域范围达90万平方米,有245个重点部位、58条安检通道、4条车检通道。

“我一天要接500个电话,巡视245个重点区域,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钟才能睡下。”李钰说。

南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大三学生胡越,是此次青奥会颁奖礼仪志愿者。20日下午,一场洲际混合团体赛颁奖。手捧6块金牌托盘的她上场时,突然感到肚子一阵疼痛,但她还是坚持把托盘端稳,带着最美丽的笑容,把所有动作做到位……回到后台,她被同学紧急送到医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

“站到台上,我就代表南京,代表中国,肚子再疼也要坚持住。”手术苏醒后的胡越,轻轻地一笑说。

3000多名中外记者倾情报道,“南京青奥”红透全球

南京青奥会的每一场演出,每一场赛事,每一场活动,无不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国内各大媒体、网站派出最强阵容来到南京报道青奥。英国BBC、美国CNN、法国路透社;法国亚洲体育网站、德国申奥资讯网站……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网站也都派出了精兵强将。

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3113名记者,围绕开幕盛典、夺牌情况、运动员风采、砳砳主题宣传、志愿奉献精神等展开了形式多样的新闻宣传活动。青奥组委、国际奥委会还先后举行多场新闻发布会,满足记者们的信息需求。

“刚开始来南京,心里也有过嘀咕,南京青奥会不会冷场?市民会不会不买青奥的账?”中国青年报记者慈鑫说,但通过这几天的采访观察,他发现南京青奥会办出了自己的特色,理念推广得很成功,不仅体现了奥运精神,也展现了南京风采。

“我喜欢南京青奥会的开幕式,那些精美的画面都被我抓拍进照相机,储存进电脑里了。”从事体育报道54年的南非图片社记者韦塞尔说,他希望把南京青奥会所有美好瞬间都抓拍下来,让南非读者了解南京,了解中国。

今年20岁的凯瑟琳是美国科尔比学院的大三学生,这次她是作为学校报社的摄影记者,来南京报道青奥会的。一同到来的,还有她的父亲——供职于美国一家网站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先生。凯瑟琳说,他们为不同媒体工作,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呈现南京青奥会的精彩,呈现南京的美丽。

据青奥主媒体中心统计,除正常的传统媒体报道外,目前,在微博平台上,与青奥有关的话题,总阅读量已超过6亿次,参与讨论的微博已突破62万条;南京青奥会官网访问量达3067万次,官方微博粉丝超过50万人次。境外社交媒体访问量也不断上升,其中,脸谱粉丝数达40多万人次、推特粉丝数达1.44万人次,YouTube上传了36个视频,吸引20447人次观看,地球上每3个人中就有1人因此知道青奥,了解南京,了解中国。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