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工作纪实 :南京给世界一个巨大惊喜

体育资讯南京日报 2014年08月28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国、江苏、南京向世界呈现了一场十分精彩的青奥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国的高效率、完美无瑕的运行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在南京举办青奥会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举世瞩目的南京青奥会在奥体中心盛大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观看后欣喜评价。

“青奥理念因南京而广为人知。”下一届青奥会举办城市、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组委首席执行官雷安德罗·拉洛沙这样盛赞南京青奥会。

“没想到,这么好!”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代表媒体对南京青奥会发出由衷赞叹。

从开幕到结束,短短12天,青奥会各项赛事平稳有序地推进,各项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世界人民的交口称赞。

南京,给了世界一个惊喜!

雨中浪漫开幕,90分钟拼搏演出艳惊四座

8月16日晚,距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开幕2小时不到,天空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

如按原计划进行,雨中演出的难度、风险都很大,怎么办?青奥组委在与总导演、主创人员等商量后,一锤定音:演,下刀子都要演!

“我与世界青春相逢,未来之星从眼前升起,让快乐分享感动……”随着《梦无止境》的独唱声起,大型文艺表演《点亮未来》迎着风雨拉开帷幕。

场内数万观众的激情瞬间被点燃……一幕幕气势恢宏、寓意深刻的精彩篇章,让场内观众如痴如醉;掌声、欢呼声不断响起,伴音符、随电波穿过雨夜传向世界。

台下的掌声,深深地感染、鼓励着台上的演员。滑倒了,爬起来;需要躺下表演,毫不犹豫地倒在水中……为了这一刻,他们拼了!

数百名塔沟武校的孩子们,迎着风雨在数十米高空表演难度空前的《筑梦之塔》时,台下观众紧张得目不转睛。但最终,他们震撼人心的表演,赢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喝彩。

“我们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呈现一个完美的演出。”排练时中暑输液,开幕式前刚拔下吊针的少年李永琦说。

露天跳舞,最怕遇雨。而当晚的演出,舞蹈又是重头戏之一。

在表演舞蹈《茉莉花》、《红绸舞》时,身着白色拖地长裙的舞蹈演员,脚上都穿着不防滑的半高跟舞鞋。淋雨后,她们的长裙更加湿重,舞鞋里也积满了水,稍有不慎,就会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但表演时,400多名舞蹈演员配合默契,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很到位。“这才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记忆。”参与演出的南艺舞蹈系学生赵梦然说。

梦幻般的开幕式演出,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深感震撼:“这场开幕式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也展示出中国璀璨的未来。”

“惊艳!”“完美!”……国内外各大媒体、网站纷纷拿出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给予报道,溢美之词、赞誉之声不绝于耳。

据悉,今晚青奥会闭幕式上,曾在开幕式上上演《筑梦之塔》的这群孩子们,还将有精彩表演,再给世界观众一个惊喜。

精彩的开局,给赛事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17日上午9点,美丽的玄武湖畔,青奥会各项赛事在铁人三项的开赛枪声中拉开序幕。击剑、赛艇、橄榄球……28个大项222个小项的竞赛,每天都在有序推进。

有序推进,离不开各项科学和有预案的组织。

24日下午,网球女单决赛前的天空突然阴云密布,继而电闪雷鸣。但看台上的观众没有慌乱,他们在工作人员疏导下,有序撤离到室内网球馆。

阵雨过后,比赛在观众的助威声中继续进行。

其实,当天的天气,早就在青奥会主运行中心的掌握之中。青奥气象指挥中心已为此提前近5天发布了天气监测预警,23日下午气象报告再次更新:24日将有暴雨、雷电等天气。

接到天气预警,主运行中心迅速行动,与各场馆团队分析制定“雨战”预案:雨水主要集中在下午2点前,渗水效果较好的沙排场地可如期进行比赛;皮划艇项目的下午场比赛可推迟开赛;早晚两场田径赛事可正常进行……

一场场赛事安排周密,看台上的观众鼓劲加油、配合默契,赛场上的运动员奋力拼搏、精彩呈现,共同演绎青春拼搏。

与成人奥林匹克赛事不同,本届青奥会充满了“混搭”色彩,不同性别、不同国别运动员之间的“混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比赛模式。青少年“混搭”比赛,不仅可以通过比赛更好地理解运动,赛场下也能促进交流取长补短。

没有起跑器、不穿钉鞋、男女混搭、项目混搭;不管从事哪个专项,只要有兴趣,都可参赛……26日晚,田径比赛最后一项赛事8×100米混合接力惊喜开场。

600多名高矮胖瘦、不同肤色的选手们,在跑道上奔跑、穿梭,瞬间点燃赛场激情。直到比赛结束,参赛选手们还不忍离去,聚在一起,欢呼雀跃,尽情释放青春的快乐。

“这是一场参与比拿奖牌更快乐的比赛。”获得银牌的巴林运动员穆罕默德·萨阿德说,“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段美妙的经历。”

“‘混搭’比赛,源于青奥会交流与分享的理念。南京青奥会推广传播‘混搭’赛事,其实就是在推广青奥参与共享和交流融合的理念。”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拉洛沙这样盛赞南京青奥会的特色。

“感谢南京人组织了一届非常棒的青奥会。”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说,“如果给南京青奥会‘颁个奖’,我想应该是‘金牌’。”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