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蹦床新西兰“神童”夺冠 毛利战舞响彻赛场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8月22日 1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迪伦•施密特(新西兰)22日摘得男子蹦床金牌后,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响起一阵铿锵有力的歌声。观众席上,近20名身着黑色新西兰队服的男子半蹲马步,双目圆睁,跺脚、挥臂、高歌、低吼,以毛利战舞庆祝施密特夺冠。

新西兰战舞是新西兰毛利人的传统表演艺术。古代开战时,毛利人以战舞鼓舞士气,震慑敌人。如今的战舞则成为庆祝胜利的表演舞蹈。

施密特当天选择的动作难度系数为15.400,难度较大。他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完成得流畅自如。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

施密特的主要对手是预赛排名第一的17岁小将刘昌鑫(中国)。刘昌鑫决赛最后一个出场,表演中出现轻微失误。全部比赛结束后,施密特在教练陪伴下紧张等待最终排名。大屏幕上显示出最终排名时,确定自己拿到冠军的施密特终于绽放笑容。

施密特告诉记者,他获胜的秘诀是自信。“我知道他(刘昌鑫)是个强劲对手。但我知道我能赢。在我心里,一直有这个信念。”

施密特有“神童”之称,出身蹦床世家,父亲和祖父都是蹦床运动员,父亲是他的蹦床教练。施密特从小耳濡目染,较早接受专业训练,起点颇高。这名17岁运动员拿到的蹦床金牌是新西兰队在本届青奥会体操项目中获得的首枚金牌。在蹦床运动并不普及的新西兰,施密特的出色成绩格外引人瞩目。

除了蹦床,施密特兴趣广泛,热爱打猎、射击、钓鱼、骑山地车等多项运动。问及如何在诸多爱好中保持平衡,施密特笑着说,蹦床永远是他的主业和重心,他训练时不会分心。其他运动纯粹是业余爱好。

施密特的母亲珍妮说,儿子拿到冠军那一刻,她心情激动,十分骄傲。施密特小时候是个闲不住的小男孩,热爱各种运动。不过,蹦床一直是他最上心、训练最投入的项目。本届青奥会是施密特参加的最后一场青少年比赛,明年,年满18岁的施密特将参加成人比赛。

珍妮说,儿子明年上大学,要一边读书一边训练一边比赛。而大多数重要蹦床比赛在欧洲举行。“所以,他要各处奔波比赛,会很忙碌。当然,奥运会是他的最终目标。”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