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混编团体赛增进友谊 让运动回归快乐本源

体育资讯羊城晚报 2014年08月21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让运动回归快乐本

  泳池中“男追女”,击剑项目亚欧对抗,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项目洲际大混搭,篮球赛“突然死亡”规则……南京青奥会在15个大项的17个小项中设置了混合混编团体赛,包括田径、游泳、羽毛球、网球、马术、射击、高尔夫等,而其中田径8×100米混合国际团体接力赛,将由所有田径运动员混合组队进行比赛。

  1

  泳池上演“男追女”好戏

  男女同场竞技?以前只出现在趣味运动会中的项目,这次居然在青奥上激情上演。在青奥会首日比赛中,泳池成为最引人关注的场所。因为4×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十分有趣,这也是南京青奥会在15个大项、17个小项中设置的混合混编团体赛的第一项赛事。

  根据比赛规定,参赛队各队由2男2女组成,但男女的出场顺序可以随机选择,这样就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俊男美女在泳池中上演你追我赶的好戏。如此比赛,观众看着也特别起劲,他们不停地欢呼“追她!追她!”比赛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也让参赛者觉得分外刺激。

  在比赛中接连超越两大美女的广州仔余贺新赛后表示,“比赛‘男女男女’的排序给男运动员的压力很大,当然动力也很大。落后这么多能追回来,虽然对手是女的,但感觉还是很爽。”而最后一棒的江苏女将沈铎则兴奋地说:“第一次参加这种模式的比赛,感觉好开心。”

  最后在余贺新的带领下,中国队以3分27秒02排名第一,夺得如此有趣比赛的首枚金牌。

  2

  击剑等项目超级混搭

  昨日,在击剑混合团队赛中,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按照大洲组队,每组六人,各有三男三女,进行花剑、佩剑和重剑的较量。亚太一队的成员由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组成。最终,亚太一队过关斩将,勇挫欧洲双雄,爆冷夺得击剑男女混合团体赛冠军。

  乒乓球和羽毛球赛场都是超级大混搭。以羽毛球为例,中国、韩国组合对法国、秘鲁组合,泰国、中国组合对西班牙、塞舌尔组合……如此组合比赛,无论是对中国小将还是其他各国运动员而言,都是他们运动生涯的第一次。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击剑还是乒乓球和羽毛球,所有的选手都是比赛当日临时组建的,平时完全没有在一起训练过。这样在比赛中难免会发生问题,如配合不默契,出现很多的低级失误。“当然不敢责备对方,有时大家笑笑就过去了。”有选手如是说。

  更“尴尬”的是语言不通:去年的亚青赛羽毛球男单冠军、中国选手林贵埔,其混双搭档是韩国女运动员金佳恩。因为语言不通,他们只能通过肢体的比划来进行交流,有时难免会感到尴尬。“我觉得这尴尬本身就是种乐趣。我在比赛前一天才见到她,第一次训练我想我是男生嘛,就鼓起勇气上去打招呼说‘阿尼哈塞哟’(你好)。然后,哈哈,然后就不知道说什么了。”林贵埔笑着说。

  如此混乱的组合,获奖后该升哪国的国旗?为了避免出错,组委会干脆统一规定,颁奖时只升奥运会旗、奏唱青奥会歌。

  最大的“混编”团体赛要数26日开赛的田径比赛了。在8×100米世界联合混合团体接力赛中,可以由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性别、不同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混合进行组队,参赛规模达到680人!

  3

  篮球赛采用“突然死亡”

  与其他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相比,青奥会在不少项目都“别出心裁”:篮球是3人的、曲棍球是5人的、橄榄球是7人的、排球是沙滩的、足球赛是普及地理的……

  本届青奥篮球赛采用的是3VS3的模式,也就是球迷们熟悉的“斗牛”赛。三人篮球每场比赛只有10分钟,三分线内投中算1分,三分外命中计2分。由于比赛非常紧凑,故而非常精彩,篮球赛也是本届青奥会到目前为止最受关注的比赛。

  然而,更让人好奇的是“突然死亡”的赛制——在上下半场各5分钟的比赛中,有一方得分超过32分,比赛即宣告结束。如此规则极大地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避免了“垃圾时间”的出现。不过,从最近四天的比赛来看,篮球赛场还没有一队得分能超过32分,故这个赛制暂时还没能派上用场。

  相比篮球的关注度,足球比赛则少人问津,这主要是与参赛队的质量有关。本届青奥会,大家熟悉的德国、阿根廷、荷兰等足球强国并没有派队参赛。由于青奥足球规则的创新,每个大洲只能派一支队参加,让人意外的是,即使是参赛队也不一定是该大洲实力最强劲的。因此,佛得角、瓦努阿图等鲜为人知的国家能够第一次登上了大赛的舞台。不过比赛了两轮,各种悬殊的比分层出不穷,令比赛的观赏性大为降低,但有一个好处是,很好地向观众普及了世界地理。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