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31岁的刘翔:真希望年轻十几岁参加青奥会

体育资讯南京日报 2014年08月21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昨晚出现在了青奥村“与冠军对话”活动现场。31岁的他将自己的心得与年轻运动员们分享。

  “我十五六岁时可没这么好的平台”

  “虽然我参加过几次奥运会,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青奥会,心情可激动了。”刘翔笑着说,虽然没有比赛,但自己是全身心投入。

  青奥会开幕式上,他作为执旗手亮相,“每走一步都是特别神圣的感觉。”

  作为青奥会模范运动员,他参加了多项文化教育活动。“我特别羡慕你们,我十五六岁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都是在跟成年人一起比赛。”他对青奥运动员们说,“真希望自己能年轻十几岁,和大家一起参加青奥会。可惜回不去了,现在能做的,就是把享受运动、享受快乐的理念带给大家。”

  刘翔说,参加青奥会和参加奥运会“感受绝对不一样”,“那种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气息的感觉,只有特定的年龄段才会有,只有在座的运动员才会有,希望你们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现自己。”

  “有偶像是好事,但不要模仿偶像”

  刘翔是很多田径运动员的偶像,很多青奥运动员渴望超过自己的偶像。刘翔说:“我用切身的体会告诉你们,击败偶像的感觉,无与伦比的美好!你们要加油。”

  他笑说:“第一次拿到奥运金牌时,我觉得能跑到前八名,在决赛上站一站,就算为祖国争光了,最后拿了金牌还不太敢相信是真的,晚上藏在枕头底下,怕一不小心就飞走了。第二天醒来翻开枕头,一看还在,终于相信原来真的得金牌了。”

  他也以自己的经验建议青奥运动员,有偶像是好事,但不要模仿偶像。“偶像和榜样力量无穷大,会让你始终有一个目标去努力,我特别喜欢艾伦·强森(美国田径名将)和科林·杰克逊(英国‘世纪栏王’),有一度很喜欢模仿他们。”刘翔说,后来才发现,每个运动员都有适合自己的节奏和技术,不需要去模仿别人,“超越自己,做到最棒。”

  “我已经31岁了,但还想坚持”

  饱受伤病困扰的刘翔已经很久没有踏上赛场。但一切训练都在正常进行。“我还是希望能重返赛场,虽然我已经31岁了,是个老运动员。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我还想继续坚持。”2016里约奥运会,不知道能否看到这位“中国飞人”的身影,“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往前走吧。”刘翔说。

  稚嫩的青奥运动员们也许还无法理解从巅峰跌入谷底的心情,刘翔提前给他们打“预防针”,“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普通人,一生中都会有低谷。当时我跟腱受伤,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最后我选择单脚跳到终点,因为深知什么最重要——国家最重要,奥林匹克的心最重要。”

  沮丧的时候,他会想,“没关系,还可以做手术。没关系,我还有一条好腿。没关系,还有家人朋友在身边。没关系,可以从头来过。当失落的时候,就多想想美好的时候,那么一切苦恼都会烟消云散。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凡事往好的方面想,一切都会变好。”

  刘翔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团队一直以来对我有很大帮助和支持,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支撑着我往前走。”

  这几年的经历,也更坚定了刘翔的决心,“不管将来退役不退役,都想为所有运动员切切实实的做一些事情,为他们服务,让他们更稳定、更快乐、更健康。为了他们,我会做好自己。”(记者 邢虹 实习生 李雨其)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