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三人制篮球闪耀青奥会赛场 距奥运会还有多远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4年08月21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三人制篮球距奥运会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郑直 朱旭东

  三三对阵、两支球队、一颗篮球、半块球场……在2014年的南京,三对三“斗牛”的场面继2010年后再次在青奥会篮球赛场上上演,这也不禁让人心生期待:三人制篮球走进奥运会还有多远?

  “大家这么热爱的一个项目如果在奥运赛场上只有一个传统的五对五项目的话,我觉得还是可能少了一点,”青奥会三人制篮球中国男队教练张云松表示。

  从前男篮国手到北京青年队主帅,张云松经历的都是五对五的比赛,但三人制篮球对他来说并不陌生:“比赛的训练与准备与五人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而对于普通的篮球爱好者而言,囿于场地、人数以及体力,全场五打五在生活中反而并不常见。而与此同时,从纽约曼哈顿的洛克公园到肯尼亚的卡库玛难民营,半场三对三的篮球对决在全球各地从未停息。

  三人制篮球到底有多火?在今年7月进行的国际篮联世界三对三大师赛中国站预选赛中,仅在北京一站,参赛的球队就多达1800余支。而据南京青奥组委消息,在青奥会开始一周前三人制篮球就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篮球项目这么好的基础,这么广泛的影响力,如果能有更多的这种小项、单项进入到奥运赛场,对整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有非常好的提升,”张云松说。

  国际奥委会运动主管杜比曾在接收新项目入奥申请时透露,在吸纳新项目进入奥运会时,奥委会考虑的是这些项目是否能为奥运会带来新的价值,而一些广受青少年喜爱的运动将更具优势。现在看来,这些条件似乎是为三人制篮球量身打造。

  与此同时,尽管国际奥委会曾在去年将三人制篮球挡在里约奥运会大门外,但国际篮联从未放弃推动该项目入奥的努力。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在视察青奥会篮球场馆时再度表示:“国际篮联目前正与国际奥委会商议,希望能将三人制篮球列入奥运项目,最早可能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赛场上。”

  当然,若想成为奥运会项目,三人制篮球可能还有值得改进之处。

  在三人制篮球中参赛队员少,更为突出球员个人能力,比赛可能陷入单打独斗,这与世界篮坛打造团队篮球的趋势背道而驰;其次,10秒时间内需要完成得球权出三分线再得分的过程,决定了球队很难打出精彩的团队配合,球员也常常被迫仓促出手,比赛观赏性打了折扣;再次,对于看惯了职业篮球动辄一两个小时跌宕大戏的观众们来说,三人制10分钟的“短平快”风格能否满足胃口,尚是未知之数。

  在青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将就奥运新项目召开新闻发布会,答案很可能将在届时揭晓。也许最快在2020年的东京,我们就能看到杜兰特与周琦等各国球星在半场“斗牛”中为球迷上演一场场节奏紧凑、火星四溅的攻防对决。(完)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