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开幕式或将人工消雨 青奥期间出现高温可能性不大

体育资讯南京日报 2014年08月15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青奥气象指挥中心为青奥会提供及时天气预报。

  连续几天的降雨,给南京带来了清凉舒适的天气,但也让人担心起开幕式当天的天气情况。昨天上午,南京青奥组委会召开南京青奥会气象保障新闻发布会,对开幕式当天天气情况进行了预测。开幕式当晚,南京可能会飘起小雨,青奥会气象指挥中心已做好人工消雨准备。

  最后一次彩排前试行人工消雨,让雨提前下

  青奥会气象指挥中心介绍,开幕式当天的气象保障主要是人工消雨。人工消雨类似于人工增雨,但技术难度却大大超过后者。人工消雨是通过向云层发射增雨弹进行催化,让雨提前下。人工消雨的最大难度是控制降雨地点。“一旦预测到有积雨云要到奥体中心上空,而且降雨时间就在开幕式那个时段,那就通过人工消雨把雨提前下完,这样云层过来时水汽不够,就不会再下了。”指挥中心专家说,人工消雨还有另一种方法是让雨憋着不下,在气象学中叫过量催化,让云层中的水汽不能凝结,雨下不下来。不过,青奥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更可能用上的是前一种方法。

  14日晚,青奥会开幕式进行最后一次彩排。当天,气象保障部门试验了人工消雨的方法,因为夏季南京处于西风带天气影响,因此人工消雨选择的地点是奥体中心西南方的上风向溧水和江宁,让雨水提前在这两个地方先下完。当天,气象部门已向市民发出提醒,溧水和江宁区因进行人工消雨,可能会有弹壳飘落,市民看到后不必惊慌。

  江浙沪皖鲁6620个自动气象站信息共享

  青奥会气象指挥中心副指挥长张祖强介绍,气象指挥中心是南京青奥会城市专项指挥保障机构之一,负责向青奥会赛事活动与城市运行等提供权威气象信息。

  青奥会期间,气象卫星加密从半小时一次提高到6分钟观测一次,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山东等省市气象部门的15部天气雷达、6620个自动气象站的信息实现共享。赛事期间,指挥中心集全省气象部门之力,与国内外高校合作,研发了赛事精细化预报系统,为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各场馆及赛事、重点区域等提供24小时内多要素的精细化天气预报,对暴雨、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可以提前预警。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天气预报已可以精确到每小时预报一次,青奥会开幕后,各场馆、青奥村等重点区域内,气象信息将通过40台显示屏滚动播报。

  18日前我市将维持低温多雨

  张祖强介绍,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测,开幕式当日白天为阴天,气温为21—27℃,晚6点到10点,阴转阵雨,雨量为1至5毫米,温度为25℃。这样的气候条件将对开幕式造成轻微到中度的影响。如果当天确实预测有雨,将使用人工消雨。

  根据预报,本月18日以前,我市都将维持低温多雨的天气,这样的天气情况人体较为舒适。

  去年亚青会期间,我市出现了连续高温天气,今年是不是也会这样呢?青奥气象指挥中心、青奥气象台副台长姜有山介绍,青奥期间预计比去年同期降水减少0—2成,从目前天气走势看,出现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小。指挥中心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如果气温偏高,又有适宜的人工降雨条件,气象部门将进行人工增雨降温。

  流动监测车青奥场馆外“服役”

  除了气象保障,空气环境也是青奥会期间备受关注的。记者昨天在奥体中心南门附近看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流动监测车已经和气象部门的流动车一起,开始在青奥场馆外“服役”。这台流动监测车将每小时监测青奥场馆外的空气质量数据,并同步上传到中心站监测平台。

  流动监测车由一辆依维柯改造,车内设置了仪表操作台和监测人员办公区。车顶上,几根细细的“烟囱”伸出车外,它们是空气采样仪,可以采集空气并开始计算二氧化硫、PM2.5、PM1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污染物的浓度。“它就是一个监测站,设备齐全。”工作人员说,流动监测车的监测数据可以同步上传到中心站。

  据介绍,目前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可查询9个国控点和4个省控点的实时环境监测数据。青奥会期间,除了这13个监测点可以监测全市空气质量,环保部门还将派出3台流动监测车,除奥体中心南门这台车,另两台车分别在江宁方山和金牛湖两个比赛场馆外。(江瑜)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