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2014足坛大事记:德国卧薪尝胆终封王 中国足球再上路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12月16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体育 钱睿斌、张悦报道)  2014年,第二十届巴西世界杯,德国队第四次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2014年,2013/14赛季欧洲冠军联赛,西甲联赛的皇家马德里第10次捧起圣伯莱德杯;201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第21个年头,广州恒大史无前例的连续第四次卫冕顶级联赛冠军,超越了由大连万达创造的顶级联赛三连冠的纪录;2014,国足换帅,卡马乔时代结束,国足也迎来了名不见经传的法国籍新主帅佩兰,新国足将在他的带领下迎来2015开年的亚洲杯赛事;2014年,中国女足时隔8年后重返女足世界杯。2014年,对于足球迷来说是幸福的,赛事满满,应接不暇,精彩不断,激情不止,让我们通过每一项赛事,每一个时间点,盘点一下2014年国际、国内足坛的大事小情。 

世界杯篇:德国卧薪尝胆再夺冠 克洛泽成世界杯射手王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队加时绝杀阿根廷捧杯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队加时绝杀阿根廷捧杯

2014年巴西世界杯,众星云集,星光灿烂。64场比赛,为全世界的球迷奉献了一道极致足球大餐。卫冕冠军西班牙小组赛出局;“桑巴军团”巴西家门口作战却无缘决赛;梅西一人带领着“潘帕斯雄鹰”阿根廷冲入决赛,却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德国战车七战称王,时隔24年再次登上世界之巅。 

德国的成功在于德国足球的卧薪尝胆。在过去的24年中,德国足球走出了一个U字型。在这24年中,德国足球经历了痛苦的挣扎,也收获了美好的果实。究其原因,良好的成才机制和联赛运作是德国足球成功的基础。优秀年轻球员的不断涌现带动了德甲球队整体水平的提高;年轻教练的先进技战术思想让德甲整体战术水准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德甲联赛的整体运作可以说是欧洲足球的典范,而俱乐部的运营机制也让其他联赛的俱乐部经营者汗颜。当这些因素经过长期的积累和相互作用,最终推动了德国足球的再次崛起。 

巴西世界杯,为球迷提供了无数经典时刻和精彩绝伦的进球,J罗的落叶世界波,范佩西的禁区外头球破门,但是我们更应该铭记的是北京时间79,世界杯半决赛,德国对阵巴西,上半场第23分钟,克洛泽打入的一球。这一球让克洛泽以16粒总进球数超越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这个纪录是对一名绿茵老兵的最好褒奖,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克洛泽几无怨言。在场上,克洛泽兢兢业业,从前场到后场,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对足球的热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上使用了门线技术与定位球喷雾剂来辅助裁判执法,在法国同洪都拉斯的小组赛中,门线技术有了用武之地,帮助主裁判准确判断了洪都拉斯队的乌龙球,避免了上届世界杯上兰帕德遭遇的精彩进球被无视的冤屈,如今,门线技术与定位球喷雾剂也在欧洲顶级联赛的赛场上得到应用,世界杯引领了足球世界的科技潮流。 

    欧冠篇:两个人的进球游戏 皇马终夺第10

2013/14赛季欧冠决赛皇马加时战胜马竞第10次捧杯

2013/14赛季欧冠决赛皇马加时战胜马竞第10次捧杯

欧冠,国际足坛最高水平的洲际俱乐部赛事,在这个舞台上,汇聚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对冠军的渴望让众多豪门为之疯狂。2013/14赛季决赛的马德里德比让这场大戏达到了最高潮,而C罗与梅西之间的射手之争也贯穿于其中。欧足联极力推行的欧冠新政收到了一定短期效果,欧冠版图开始在欧洲的中小联赛中拓展自己的商业价值。

时隔12年,伯纳乌再次迎来了欧冠冠军奖杯,主帅安切洛蒂的执教功力和更衣室的安抚能力令人佩服。而马德里城的另一支球队,马德里竞技,也在少帅西蒙尼的带领下,不仅让西甲变了天,也差点为球队带回第一座欧冠奖杯。120分钟的激战,一场荡气回肠的决赛,里斯本光明球场的这个美丽夜晚,为2013/14赛季的欧冠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C罗和梅西,当世两大足球天才,各自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绝对核心。两个人,一个雄心万丈却难奈国家队队友实力有限,难成大器;一个拥有绝妙的足球智商,却难以率领队友复制“球王”马拉多纳的1986年世界杯夺冠路。但是当他们站在欧冠赛场,却在俱乐部队友的帮助下,上演了一出你追我赶的进球大戏。欧战76球追平劳尔,欧冠75球超越劳尔,梅西用自己的实力改写着一个个欧洲足坛的进球纪录;欧战75球,欧冠72球,C罗也在用进球告诉天下众人,会进球的不只是梅西。两个正处在职业生涯黄金期的天才球员,一场实力比拼的盛宴,还将继续…… 

普拉蒂尼上任欧足联主席后,为了推广欧冠,扩大欧冠版图,推行了新的欧冠政策。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一政策已经产生作用,让欧冠的版图在欧洲的中小联赛拓展开来。但是商业版图的增加,是在牺牲比赛的观赏性的基础上获得的。现在的欧冠小组赛阶段,比赛双方的强弱差别巨大,这让比赛的可看性降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欧足联未来需要考虑的。

    联赛篇:英超第一实至名归 西甲德甲追赶 意甲没落

说起五大联赛谁是第一联赛,英超排在第一没有问题。完美的联赛商业运作和精彩火爆的比赛场面,一掷千金的豪门手笔,英超荣誉“第一联赛”乃实至名归。几支豪门的拼斗让英超甚是好看,利物浦的复苏,曼城最后时刻的逆转夺冠,曼联“后弗格森时代”的艰难前行给球迷提供了无数话题。同时联赛的激烈程度、太多的赛事、残酷的欧战名额争夺,让英超豪门在国内赛场就消耗了太多的实力,以至于到了欧战赛场,英超球队最近几年的战绩只是差强人意,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未来“第一联赛”的名衔将会不保。 

西甲在欧洲足坛挺立,一直依靠的是皇马和巴萨。国内赛场上,没有英超那么大的比赛密度和比赛激烈程度,虽然偶尔会有一支球队冒出来与两强相互竞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三强会自动退下去,而两强依旧矗立在西甲的舞台上。在欧战赛场,西甲也在两强的率领下对英超发起了攻击。随着马竞、巴伦西亚等一批西甲球队的实力回升和逐渐增加的球队投入,未来西甲反超英超,成为“第一联赛”,绝非空话。

说起德甲,首先会想到的是拜仁的一枝独秀。13/14赛季,拜仁请来了瓜迪奥拉,从多特蒙德挖走了格策,在削弱了冠军直接竞争者的实力同时,也加强了自身的实力,联赛提前七轮夺冠就是最好的例证。而联赛的其他球队,面对兵强马壮的拜仁,只能一声叹息后去争夺联赛亚军。这是一个冷酷的现实,也是一个无奈的现实,德甲不是大牌球员的青睐之地。虽然有良好的整体联赛运作,但是面对英超和西甲对球员的包装和对球队的支持力度,德甲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怎样能够在内部挖潜的同时,让大牌从不愿来到愿意来,德甲联赛的运营者们还需要动一番脑子。

意甲,曾经的“小世界杯”,如今已经走向没落。昔日的意甲,曾经是所有大牌球星的向往之地,但是随着英超和西甲的崛起,意甲自身不进则退,大牌纷纷流失,球队技战术打法明显跟不上世界足坛的最新潮流,球队的运营能力乏善可陈,中小俱乐部经营乏力,联赛豪门只能依靠老板“输血”过日子,因此当“小世界杯”的光环褪去,意甲迈入了一个困苦挣扎的年代。米兰城的坠落,尤文的外差内强,让意甲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