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冲击世界杯先进亚洲12强 多赢球才能涨积分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4年12月16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确定于明年3月开打,中国队因国际排名在亚洲相对靠前,将直接参加预选赛第二阶段暨40强比赛。根据国际足联、亚足联竞赛规则,40强赛种子的竞争将严格依据国际排名积分,亚洲杯比赛积分远高于一般友谊赛,中国队欲在世预赛路上走得更远,国足主帅佩兰和弟子们把账算明白后,需要在亚洲杯上尽可能多赢球。

  冲击世界杯先进亚洲12强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确定于明年春天拉开序幕。整个预选赛分4个阶段进行,其中首阶段两回合比赛将分别于2015年3月16日、23日举行。赛制规定,在亚足联排名中位列38至43位的球队参加首阶段比赛,决出3个晋级名额与排名前37位的球队一同跻身第二阶段的40强赛。中国队目前位列亚洲第9位,即便排名上下存浮动,也不会跌出20名之外,因此将直接参加40强赛。该阶段赛事从明年6月11日开始至2016年3月29日结束。40强将被平均分配在8个小组中,各小组的头名及成绩最好的4支小组第二名跻身第三阶段12强赛。12强赛从2016年9月1日开打至2017年9月5日结束。12支球队被平均分配在两个小组内。各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两个小组的第三名则要通过2017年10月5日、10日进行的第四阶段附加赛来争取晋级机会。

  多赢球才能涨积分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规定,40强赛8支种子队,被平均分配在8个小组之内。这8支种子队也是明年3月国际足联排名位列亚洲前8位的球队。国足想要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以种子身份参加40强赛,成功几率就会大幅提升。而欲成为种子,中国队就必须在此前所有国际正式比赛中全力争胜。一位熟谙国际足联国家队积分排名规则的专业人士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FIFA对于其认可的国际A级比赛,有着严格的积分计算公式。不同排名、不同区域的球队,不同性质的比赛其算分系数各有不同。在各洲足联承办的赛事中,亚足联的积分系数相对较低,一般友谊赛的基本系数为0.8,但亚洲杯作为洲际比赛的积分系数为2.5,因此对亚洲球队而言,亚洲杯战绩有多重要不言而喻。而各队只有通过赢球才能拉开排名积分差距。比如,某队以一胜两平获得亚洲杯小组出线资格,与以三连胜或两胜一平晋级产生的积分差距就很大。取胜场次多的球队,所获国际排名积分就更多。

  亚洲杯分组不利抢分

  国际足联在计算各国家队排名积分上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各队在一定周期内的国际排名。换言之,排名靠前的球队其算分系数更高,与排名高于自己的球队热身,如果取胜或战平,所获积分高于与排名低于自己的球队热身。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同分在一个小组的3支球队中,只有世界第74位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排名高于国足,沙特队排名第106位、朝鲜队第137位,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足的抢分。

  也正是这一原因,自从佩兰出任国足主帅以来,中国足协在给球队物色对手上绞尽脑汁。算上今年3月国足与伊拉克队进行的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国足今年一共进行了10场产生国际积分的比赛。其中只有马其顿、巴拉圭、洪都拉斯、约旦等球队的国际排名在国足之上。尽管在上周末,国足4比0大胜吉尔吉斯斯坦,但这场比赛的成绩并没有计入FIFA积分系统。接下来,国足还将与吉尔吉斯斯坦、巴勒斯坦、阿曼热身3场,其中只有阿曼的排名高于国足,因此争取的积分也非常有限。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在给国足找热身对手时,既要争取对手质量,同时也要考虑国际排名,对手太强了,赢不了,没有积分;太弱了,积分不多,意义不大。”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