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雷霆无缘NBA总决赛 于嘉:不交奢侈税还想夺冠?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6月02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前任盖帽王”拿不到总冠军的魔咒,延续到了12年。“得分王”拿不到总冠军的魔咒,延续到了14年。“失误王”拿不到总冠军的魔咒,延续到了37年……伊巴卡、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纵有通天彻地之能,面对魔咒也只能俯首认栽。

  那么,雷霆止步西部决赛,除了伊巴卡受伤这个意外,以及全队战术简单这个痼疾,还有什么教训需要吸取?比如,小本经营球队舍不得交税?“交税光荣,避税可耻”这句话,在NBA同样适用?

  NBA历史上,有没有不交奢侈税夺冠的球队呢?有的,2005-06赛季的热火。但那是一支太特殊的球队,核心巨星韦德还是个拿新秀合同的三年级生,两位老全明星佩顿和莫宁甘拿底薪发光发热,前一年还拿1400多万的胖头陀沃克降薪一半多加盟,全队除了奥尼尔拿2000万其他人连拿800万的都没有……包括他们先败两场然后连赢四场的总决赛历程,都充满了戏剧性和不可复制性。如此戏码莱利自己都没能拷贝成功过:5年后三巨头虽然降薪组团,但在不交奢侈税的2011年被小牛在总决赛成功复仇,因何大热倒灶至今也没人能解释。难道是传说中的人品守恒定律?

  能够无限接近这一标准的,便是去年的马刺,他们距离总冠军只差第六场的最后几秒。但这是因为GDP主动降薪才使得球队免受奢侈税之苦,并不具备代表性。另外没交奢侈税而打到总决赛的三支球队,分别是2007年的骑士和2012年的雷霆——两队核心球员都处于新秀合同期,可遇而不可求,以及2009年的黑马魔术——年薪加起来不过1400万的尼尔森和特科格鲁都打出全明星水准,考特尼·李、雷迪克、戈塔特等新秀季后赛屡有闪光表现。总而言之,集体高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

  翻查一遍,雷霆似乎没一个能借鉴的。三少都过了新秀期,不再是高性价比劳动力;三少都拿到了能拿的最大合同,一时间不可能像GDP这种老兵看破红尘不爱金钱爱荣誉;三少2012年上演大逆转淘汰马刺进入总决赛,运气不能再好了,总不能老指望这个……

  “时机合适时,我们不反对进入缴纳奢侈税球队的行列。”这是本赛季开始前雷霆管理层的表态。但是,如果说2012年留下哈登都不算是合适时机,那么什么时候合适呢?如果去年留下凯文·马丁,雷霆是不是就不会落到像韦少所言“只有7个人打球”的地步?今年夏天,雷霆是否会提前和雷吉·杰克逊续约,让其安心为球队效力而不是上演《超级第六人落跑>第三季?抑或是特赦帕金斯,为三少寻找更强力的帮手?还是大手笔地买断主帅布鲁克斯的合同,再重金聘请能让球队整体性更上一层楼的名帅?

  特赦合同还剩一年的帕金斯,就算他再找到工作,现工资与原工资的差价还是要由雷霆负担;续约合同2015年到期的雷吉·杰克逊,当地媒体都认为雷霆要拿出预期的上限800万才能满足对方;布鲁克斯两年前续约时签了4年,如果雷霆提前解约又少不了要掏一笔;再联想到2015年又要和杜兰特谈续约,2000万薪金空间不可避免……

  如果雷霆不能用今年的两个首轮末选秀权搞来高帅富帕森斯这样的即战力,省钱和夺冠兼得——原谅我又不厚道地想起了近十来年为此目标不断求索的火箭,哪有那么容易?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