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郭士强总结辽篮赛季表现:在挫折中蓄力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3月26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沈阳3月26日体育专电题:胜负之外——挫折中蓄力的郭士强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浩宇、张逸飞

  不止于胜负。41岁的郭士强正细细品味着这句口号,以此,面对职业、面对生活。

  “21日飞回沈阳的那一幕,一直深深地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回顾刚刚结束的赛季,一向寡言的郭士强首先谈到了球迷,他说:“输了球,还有上千球迷到机场接我们回家。他们的每一声呼喊、每一个标语都是我们疗伤的良药。”

  谈到和球迷之前的感情,郭士强说:“由来已久。无论是前些年我们处于低谷,还是这两年连续打进总决赛。很多铁杆球迷都一直追随着辽宁队,即使是最遥远的客场,都能听到熟悉的乡音。得到球迷的心,这或许就是超越胜负的成功。”

  算上刚刚落幕的总决赛,41岁的郭士强已率队参加了三次巅峰对决。2008年以弱打强,输广东心服口服;2015年势均力敌,输北京心有不甘;2016年实力占优,输四川充满遗憾。

  盘点赛场内的胜负,郭士强承认,心态是再次错失总冠军的主要原因。

  郭士强说:“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是完全不同的比赛。总决赛输一场就将决定一年的命运,队员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自己打败了自己。面对再一次失利,我告诉我的球员,只有内心强大起来,才能赢得比赛。”

  虽然总决赛功亏一篑,但郭士强并没有否定球队一个赛季的努力和收获。他说:“这个赛季遇到的困难很多,赛季之前人员不整,赛季前半段状态起伏,总决赛受到群殴事件突袭。球员们身体和心理的压力都非常大。赛季中段连续输给山东和青岛队时,我们一度落到第七名,当时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被挡在季后赛之外也有可能。后来连赢24场,证明我们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辽宁队的能力、实力源自一批处于巅峰时期的球员,其中,郭艾伦和哈德森是最受瞩目的两个。

  作为郭士强的侄子,22岁的郭艾伦经过去年长沙亚锦赛的历练后,本赛季表现更加成熟,其中场均6.2次助攻列国内球员榜首。这些进步,叔叔也看在眼里。郭士强说:“郭艾伦这个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虽然赛季前因为和俱乐部谈合同耽误了20天的训练,但他只用了五六场就把自己调整到最佳,一个赛季都打得很平稳。”

  连续第二年效力辽宁队的哈德森本赛季状态有所起伏,五场总决赛差强人意。对于球队的核心,郭士强给出了中规中矩的评价。他说:“哈德森和兰多夫的表现达到了我们的预期。”而去年总决赛后,郭士强对哈德森的评价是“他就是CBA最优秀,最有价值的外援”,两相比较,多少有一些遗憾。

  21岁的小前锋丛明晨在总决赛中临危受命首发出场,但表现乏善可陈。他的表现是辽宁队年轻球员的缩影,这也是鼎盛辽宁队隐藏的危机。对于球队的新陈代谢,郭士强说,常规赛出场时间都不多的球员一下子派到了总决赛上,没有精彩的表现可以理解,“但我要告诉年轻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能不能抓住关键看自己”。

  没有太多的假期,4月3日,郭士强将作为中国教练代表赴美国参加耐克全球峰会。之后,等待他的又将是艰苦的夏训。

  注定与篮球相伴一生的郭士强说:“感谢妻子、女儿。她们为了我的事业忍受了太多的孤单和寂寞。赛季结束了,无论胜负,假期都属于她们,哪怕这只是短暂的陪伴。”(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