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足改1年大事记回顾:改革方案问世 80亿天价版权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2月28日 2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体育专电 

  新闻背景:足改一年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林德韧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一周年之际,中国足协召开座谈会,总结了该方案通过一年来中国在足改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所面临的困难。一年来,中国足球在体制机制、职业联赛、校园足球和体育产业等方面均建树颇多,中国足球正步入一个“黄金时代”。

  1。国际足联代表团访华助力中国足球改革

  2015年5月,国际足联代表团对中国足协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代表团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表示赞赏,并表示国际足联愿意一如既往 地为中国足协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促进中国足球技术的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当地时间5月27日,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一行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与国 际足联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2015年度合作计划》。

  2。教育部就加快校园足球发展公布实施意见

  2015年8月13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校园足球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 建成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青少年广泛参与、运动水平持续提升、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基础条件保障有力、文化氛围蓬勃向上的中国特色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体系。截 至2015年底,全国已有8627所足球特色学校、38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3个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积极培养足球师资队伍,组织各级校园足球比赛 10余万次。

  3。《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发布

  2015年8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发布《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作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关键,足协改革方案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依据,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机构设置、人事、财务、外事、治理制度等诸多方面,制定了中国足协调整和改革的框架。《方案》的发布被视作中国足 协在去行政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4。广州市足协率先“脱钩”

  2015年8月31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足球协会改革方案(试行)》,按照方案,广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将撤销,广州市足球协会将与 广州市体育局脱钩,不再作为政府预算单位,在内部机构设置、财务薪酬、人事管理等方面拥有完全自主权。当年11月,广州市足球协会第十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 越秀山体育场召开。这意味着广州市足协成为全国第一家“脱钩”体育局的“新足协”,广州扮演了地方足协改革中排头兵的角色。

  5。中超媒体版权拍出80亿元“天价”

  2015年9月,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80亿元的竞标价格拍得中超联赛未来5年的全媒体版权。无论是整个竞标过程,还是最终价格,都创造了 中超版权的历史。2016年2月23日,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结成战略合作,中超将从2016赛季中段起迈入收费时代(部分赛事试点),2018赛季起进入 全面收费时代。全新的商业合作机制将加速中超传播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联赛的品牌价值。

  6。职业俱乐部跨地域迁徙成历史

  中国足球史上允许俱乐部最后一次跨注册协会转让的“窗口”,在2016年1月10日宣告关闭,最后一波持续40多天的2016年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 “转让风潮”随之落幕,这也代表着中国职业俱乐部“地理版图”的相对稳定。从宏观层面来说,这与足改方案中提出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相吻合;能 “扎下根”的俱乐部对球迷而言,更有归属感。

  7。中国职业足球联盟即将成立

  2016年2月,中国足协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成立,联盟将体现俱乐部的主体地位,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的代表都将 成为其中一员。联盟下面将设立由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推选的人员组成的联盟执委会。执委会下设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分别组成的负责各自事务的工作组或 委员会。此外,联盟还设有秘书处,下设竞赛、市场、财务、技术、法务、人力资源等相应工作部门。

  8。“足管中心”不复存在  

  2016年2月,“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也已基本完成。这标志着中国足球曾经“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成为 历史名词,中国足协的调整改革进入了“快车道”。“脱钩”后,中国足协在人员聘用、薪酬体系、外事出访、财务和市场开发、国字号球队教练人选等方面,都已经有了自主权。

  9。中超成2016冬窗全球最“烧钱”联赛

  2016年2月26日,2016赛季中超冬季转会窗口正式关闭,不少俱乐部在不到两个月的转会期内不惜重金在全球范围内开启“豪购模式”,特谢拉、杰克 逊·马丁内斯、拉米雷斯……在这个寒冬,多名国际级球星的加盟提前点燃了球迷的热情,也留下了一串足以让球迷瞠目结舌的数字。根据德国网站《转会市场》的 数据,在这个冬季转会市场上,中超16支球队总共投入超过三亿欧元(1欧元约合7.15元人民币)。中超也因此超越英超,成为2016年冬窗最“烧钱”的联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