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超超过欧洲五大联赛 高居足坛转会支出榜首位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6年02月27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昨晚24时是2016赛季中超联赛冬季转会截止时间。据不完全统计,16家中超俱乐部引援总支出超过3亿欧元,在世界各国和地区职业足球联赛冬季转会支出榜上高居首位。2015赛季中超在冬季转会期间的引援支出排名世界第二,总额只有1.08亿欧元。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中超的引援支出大幅上升,特谢拉、马丁内斯、拉米雷斯等大牌球星均以天价转会费登陆中超。即将过去的这个冬天,中超转会市场的大手笔令人惊讶。但在不少人看来,这种任性“烧钱”的架势究竟利大还是弊大,仍需要时间去检验。

  购买力胜英超居榜首

  根据德国权威的足球数据网络媒体“转会市场”公布的信息,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中超的引援总支出超过3亿欧元,在全球冬季转会支出榜上首度排名第一,超过英超、意甲、德甲、西甲等欧洲五大联赛,购买力不俗。除此之外,一些大手笔的重磅转会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不少俱乐部都财大气粗,付出几千万欧元的转会费聘请外援。

  本赛季,上海上港以1850万欧元从广州恒大挖来巴西前锋埃尔克森,打破了高拉特保持的1500万欧元的中超外援身价纪录。但很快,埃尔克森创造的纪录接连被打破:江苏苏宁以2800万欧元从英超豪门切尔西引进了巴西后腰拉米雷斯、恒大以4200万欧元从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引进了哥伦比亚国脚马丁内斯、江苏苏宁拍出5000万欧元从乌克兰豪门顿涅茨克矿工引进了巴西前锋特谢拉。

  另外,河北华夏幸福、上海绿地申花分别引进了科特迪瓦名将热尔维尼奥、哥伦比亚国脚瓜林,转会费分别为1800万欧元、1300万欧元。连一向花钱谨慎的北京国安也不甘人后,以800万欧元请来巴西前腰奥古斯托。

  花大钱引援补强阵容

  各俱乐部投入巨资引进强援,自然是为了补充球队阵容。以参加本赛季亚冠联赛的4家俱乐部为例,苏宁在外援上共花费了8100万欧元;恒大在外援引进上净支出2350万欧元;上港和山东鲁能的阵容相对稳定,前者花费1850万欧元引进埃尔克森,后者花了850万欧元引进巴西国脚中卫吉尔。如果算上内援,这4队转会总投入超过1.5亿欧元,相当于日本、韩国共8支亚冠参赛队投入总和的5倍左右。

  论球队身价,根据“转会市场”的统计,苏宁以6573万欧元超越恒大成为中国最贵的球队,同时也是亚洲总身价最高的球队;恒大以6460万欧元的总身价退居亚洲第二。上赛季总身价还排在中超第二的鲁能,如今只以3198万欧元的总身价滑落至第五,位列华夏幸福和申花之后,上港全队总身价2158万欧元居第六。

  疯狂“烧钱”利弊几何

  大牌强援的纷至沓来能提高中超球队的整体竞争力吗?其实不尽然。从刚刚结束的亚冠小组赛首轮来看,参赛的4支中超球队仅鲁能取胜,苏宁、恒大分别被实力不如自己的越南平阳队、韩国浦项制铁队逼平;上港则不敌澳大利亚墨尔本胜利队。

  比赛过程中,中外球员磨合不佳、外援单打独斗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再看看中超诸强的替补席,除恒大和鲁能外,其他球队很难排出有一定名气的球员,在外援的光芒下,更衬托出中超球队家底的寒酸。

  值得注意的是,砸重金引援也让俱乐部加重了负担,比如华夏幸福以相对低廉的550万欧元的转会费引进了阿根廷国脚拉维奇,但须支付给后者约15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该数额挤进了全球足球运动员年薪排行榜前五位。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国足球基础薄弱,这些大手笔的“烧钱”在中超赛场催生了巨大泡沫,使中外球员的身价远远背离了价值。

  相比之下,韩国、日本联赛早已不需要靠大牌外援装点门面,俱乐部在引援方面量入为出,显得更为理性,同时把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后备力量的培养,自我“造血”机制比较完善。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