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CBA季后赛即将开战 4场CBA大戏的看点ABC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6年02月14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CBA联赛明天晚上就要重燃战火,常规赛已经结束,即将开打的季后赛才是“大戏”。8支球队带来的4场“大戏”都有什么看点?让我们从每一台“戏”里找出3个关键词,期待“大戏”的来临吧。

  (4)广东 VS 山东(5)

  往绩宏远占绝对优势

  关键词A 历史优势

  本赛季首战广东宏远在主场的“开门黑”,终结了对山东队的21连胜。而之后在山东的客场比赛,宏远赢了4分,算是找回了“场子”。

  从常规赛双方对阵的小分来看,宏远仅仅赢了1分,可以说两队势均力敌。但进入季后赛之后,除了实力的因素,心理也是个关键因素。2013年总决赛对山东队的横扫,对宏远来说是难得的心理优势。而宏远从来没有缺席过季后赛的同时,山东队已经两年没打季后赛了,或许他们的状态调整得没那么快?

  关键词B 比斯利

  山东队在牌面上的最大优势是大牌外援比斯利,首轮在东莞赢球,比斯利砍下48分,第二回合回到济南,他也拿到26分。他的攻击力之强已经毋须赘言,全明星赛上他竟然一人拿到63分。但这个前NBA榜眼的最大问题是情绪和性格,如果他一直心态平稳,扮演好山东队的领袖,宏远将会遭遇更大的困难;反之,他对球队的影响将相当巨大。

  关键词C 国手群

  广东和山东,都有国手。算上参与过国家集训队(包括国家队和国奥队)名单的球员,易建联、周鹏、高尚、丁彦雨航、睢冉、陶翰林等球员的对决,也值得关注。再加上朱芳雨、王仕鹏这些老国手,打联赛更加富有经验。虽然外援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国内球员更能够决定比赛的走势。

  (1)辽宁VS浙江(8)

  实力差距巨大无悬念

  关键词A 横扫

  和常规赛冠军辽宁队掰手腕,浙江队要争取的恐怕只能是避免被横扫。

  在常规赛里,浙江队被辽宁队双杀,场均输掉23分,这证明两支球队在实力上的差距很大,甚至可以说是两个档次的球队。平心而论,浙江队的目标应该是放下包袱,争取赢一场球。

  关键词B 练兵

  辽宁男篮这个赛季迎来他们最好的一次夺冠机会。这几年来他们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导致成绩一直不温不火。直到上个赛季他们才杀进总决赛,但被老辣的北京队击败。

  现在辽宁队十分均衡,配置合理,发挥稳定,外援实用,场均6人得分上双。他们要做的或许是在季后赛第1轮中缓慢提升状态,这很考“火候”,状态不能出得太早,也不能被浙江队过多纠缠,练兵也很重要。

  关键词C 郭艾伦

  成为CBA助攻王的郭艾伦,已经迎来自己的成熟期,他也是辽宁队中最有领袖气质的国内球员。要成“一哥”,得先有成绩,郭艾伦如果能够带领球队突破历史拿到第一个冠军,才能真正完成“蜕变”。

  (2)新疆VS北京(7)

  卫冕冠军恐将一轮游

  关键词A 卫冕冠军

  CBA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卫冕冠军季后赛一轮游的情况,但北京队确实正面临历史上最困难的一次季后赛。朱彦西赛季报销,孙悦虽然复出,但状态难以保证。

  “卫冕冠军”这4个字,可能是压在北京队身上的一个沉重包袱。在缺兵少将的客观形势下,北京队或许得从其他方面寻找优势。

  关键词B 马布里

  马布里是北京队4年3冠的最大功臣,但这个赛季他的年龄更大,状态也有所下滑。

  当年那个持球冲到篮下上篮造犯规的马布里,恐怕现在的冲击力已不如以前。尽管从数据上看他和上赛季相比并没有明显下降,但他的状态起伏让人担心。对“老马”的使用方法,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可能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关键词C 稳定

  对于新疆队来说,“稳定”两个字至关重要,纯粹从人员配置来看,他们对北京队可以说是“完胜”。新疆队轮换阵容丰富,替补战斗力强,而且周琦在内线的防守能力让人赞叹,外援布拉切和古德洛克(还未定是否替换科顿)的实力也很强。

  对于这支新疆队来说,避免起伏,稳扎稳打的话,战胜北京队理所应当。

  (3)四川VS广厦(6)

  3外援强阵不好对付

  关键词A 邓哈哈

  邓特蒙、哈里斯和哈达迪的组合在CBA已经存在了两个赛季,上赛季他们在青岛,这个赛季来到四川,已经磨合得更加熟练和默契。四川队的常规赛场均得分高达114.7分,排名第一。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要限制这3名外援都是很头疼的事情。

  关键词B 青年军

  广厦是一支重视本土球员和年轻人的球队,不会让外援分走国内球员过多的出手权。这支青年军,除了成名已久的林志杰外,王征场均也能拿到11.3分。今年刚打CBA的赵岩昊和胡金秋并不怯场,但季后赛这种大场面,他们能否真的“初生牛犊不怕虎”,还需要观察。

  客场输给四川队37分,主场才赢了1分,广厦想晋级必定十分艰辛。

  关键词C 轮转

  广厦是一支奉行团队篮球的球队,在常规赛里有7人场均得分在8分以上。而四川队除了3外援之外,仅有两名国内球员场均得分在8分以上(孟达13.1分、吴楠8.1分)。

  广厦如果想给四川队制造更多的麻烦,必须多点开花,这样也能够在防守上更多地消耗四川队的3外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