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运会1米7后卫范拓新 篮球并非大个子的专利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5年10月23日 2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福州10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73:76,身高仅1.72米的高二学生后卫范拓新眼神中写着不甘,这位17岁少年就这样遗憾地告别了他生命中首届也是唯一一届青运会的舞台。

  一直进行到22日深夜的一场青运男篮小组赛,本身似乎缺乏吸引力。拥有数位CBA上海大鲨鱼青年队队员的上海长宁队此前已经取得两胜。

  “赛前教练告诉我们,这场可能要输20分,”长沙队的后卫范拓新说,“对阵一个平均身高超过我们近20公分的球队,我们只能立足于拼,阵地战打不了,我们就拉着他们跑,有机会就投篮,靠打乱仗创造机会。”

  首节,长沙队曾一度领跑比分,不过实力明显占优的长宁队在节末利用身高优势频频内线得手,一举逆转比分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不过,这也是四节比赛中长宁队赢下的唯一单节。

  面对巨大分差,来自长沙市明德中学的读书郎们反而放开了手脚,范拓新身高最矮,却动如脱兔,行如蛟龙,在场上带着队友全场领防,带着对手的大个子们满场疯跑。只要长宁队进攻运转稍有延迟,范拓新就立刻和一到两名队友形成包夹。

  “长沙队这个12号小个子(范拓新)真感觉是无处不在啊。”很多看完之前福州队比赛的观众停止离场,又回到座位上开始给以弱战强的长沙队加油鼓劲。

  他们注视着范拓新一次次趟过对手长人如林防线上篮得手,注视着这群来自橘子洲头的翩翩少年脚下生风、踏浪江湖。

  比赛临近结束前,长沙队甚至一度将比分扳平,对手已经失误22次,这样一个数字似乎已经超越了准职业球队最大的容错率。

  不过在最后时刻,长沙队队员突然滑倒,曾代表上海大鲨鱼青年队征战全国青年联赛的施宇宸用尽最后一丝气力,接队友传球上篮得分。这把青年军逼入绝境。

  最后奇迹并没有出现,之前三分命中率高达66.6%的范拓新终场前被对方三人夹防,他只能选择传球由队长游俊杰执行最后一投,伴着这位和范拓新一起练球五年有余的好兄弟远投偏出,失败的噩运陡然降临。

  “有点难过,不过能和(准)职业队打到最后读秒阶段,也没什么遗憾了。”个人独得全队最高的15分的范拓新穿着一件印有“篮球是我女朋友”英文字样的黑色T恤感叹道。很少有人知道,他和他的这些队友白天学习,傍晚练球,寒来暑往、几度春秋,就是为了等待一个机会。

  “可能打球身高固然重要,但我这些年除了一直坚持打球,就是因为特别喜欢这项运动,”范拓新说,“这些年会受到一些质疑,但教练和家人都很支持我,我一直在加练运球和投篮,就是希望能回应这种质疑吧。”

  接受完志愿者的“膜拜”,范拓新和他的小伙伴才乘坐大巴离开球馆,时间已经接近23日凌晨,崭新的一天。

  虽然不太可能在今后成为职业球员,不过范拓新说曾在青运舞台上赢得过一场胜利,今后再通过篮球特长进入大学学习,最后找个好工作,这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足球天才梅西年少出门时父亲总会叮嘱:“孩子,别在意你的身高,因为你不是去打篮球!”

  但这个身高与梅西相同、具有篮球天分的少年,却在今天凌晨无限接近梦想舞台后猝然远离,就像是那曾仗剑天涯的少侠,也许一去就再无踪迹。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