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郭艾伦将与辽篮最后谈判 俱乐部拥有一定主动权

体育资讯沈阳日报 2015年10月20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距离新赛季CBA联赛开赛还有11天的时间,不过辽宁男篮主力控卫郭艾伦仍然没有与俱乐部续约成功。中国篮协昨天公布的第二批23人注册球员名单,依然没有郭艾伦的名字。据最新消息,郭艾伦已经从外地返回沈阳,未来的一周之内,辽篮俱乐部将会与他进行最后的“终极谈判”。从正常情况来看,郭艾伦应该在一周之内与辽篮续约,但如果双方分歧真的无法融合,那“亚洲第一控卫”无缘CBA可不仅仅是辽宁男篮的损失。

辽宁男篮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与郭艾伦续约分歧主要有两点:一是签约年限俱乐部要求两年以上,郭艾伦坚持一年一签;二是俱乐部提出保障性灵活的合同,郭艾伦坚持签订保障性合同。此前,严晓明表示,要继续谈续约时,郭艾伦本人并没有在沈阳,这也导致最近一段时间双方没有再进行实质性的谈判。据悉,郭艾伦目前已经返回沈阳,他很快将会和俱乐部进行新的谈判。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顺利,郭艾伦与俱乐部会在一周之内续约。”当然,如今距离联赛开赛仅有11天的时间,如果双方这次真的谈不拢,那么中国篮协也不会无限期推迟为郭艾伦注册。毕竟新赛季联赛本月31日将开幕,辽篮首场比赛是11月1日,如果到了比赛时候,双方还无法续约,那就是中国篮协也没法“拯救”郭艾伦了。

其实,郭艾伦续约之所以如此艰难,除了双方的分歧外,“体制内球员”是造成难点的重要原因。所谓的体制内球员主要是由各省市体育局、体校自主培养的运动员。他们的人事关系属于当地体育局。由于体育局和俱乐部存在的合作关系,在某些特殊的时刻,体育局可以通过人事关系限制球员的转出。中国篮协甚至明确规定,国家队队员在联赛转出,必须经所属体育局同意的条款。辽宁男篮的国内球员中,除了韩德君,包括郭艾伦在内的其他球员在内都是属于这种“体制内球员”。

在此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CBA俱乐部并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能力来培养自己的青年队队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和当地体育局直接或者间接的挂钩,从而实现梯队的培养。这种状况存在于过去大多数的CBA俱乐部中,但由于职业化的不断推进,俱乐部的模式也逐渐发生了改变。以CBA现在的俱乐部为例,就存在多种情况。第一种,如新疆、广厦等完全的民营俱乐部,有自己培养的青年队,人员和体育局不存在任何人事关系。还有就是辽宁男篮这样的体育局、企业合作模式的俱乐部。

郭艾伦作为辽宁俱乐部自己培养的年轻队员,必须按照中国篮协关于自主培养的青年队队员合同条款来进行合同的签署。郭艾伦2010-2011赛季升入辽宁一线队,目前已经履行完五年合同。但因为有人事关系在省体育局,所以省体育局不同意他转会,那么他仍然无法去别的俱乐部。辽篮俱乐部也是抓住郭艾伦无法转会其他球队的“弱点”,所以在谈判中拥有一定的主动权。

从目前情况看,有了体制内这个“紧箍咒”,郭艾伦不可能像其他非体制内球员那样通过自由转会拿到心仪的大合同,而只能在可行范围内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大化。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马骋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