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郭川穿越北冰洋 291小时3240海里全是军功章

体育资讯京华时报 2015年09月28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下午,青岛籍竞技帆船运动员、航海家郭川率领其他五位国际船员回到青岛。郭川团队驾驶大型三体帆船用“无动力、不间断、无补给”的方式航海24天,其中仅用291小时成功穿越约3240海里,号称死亡航道的北冰洋东北航线,成功返回青岛。此次创纪录航行,谱写了人类航海史上的新篇章。

  对帆船爱好者来说,北冰洋只是条“传说中的航道”。因为北冰洋东北航道常年在冰盖下沉睡,那里浮冰遍布,过去探险家都是使用动力船只,靠岸上补给航行。因此西方极限航海高手们一直视其为“死亡航道”。

  但一直行走在茫茫大海,不断追求新纪录的郭川,在2013年宣布挑战穿越北冰洋东北航线。今年3月15日,作为船东代表,郭川正式接管“中国·青岛”号并组建团队。8月15日,郭川率队驶向北冰洋。此次北冰洋探险,郭川用掉的准备时间就长达两年。

  9月3日,郭川率5名国际船员从摩尔曼斯克出发,先后穿越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于9月16日驾驶“中国·青岛”号帆船冲过位于白令海峡的终点线。仅用291小时横穿北冰洋驶入太平洋,航行约3240海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驾驶帆船采取不间断、无补给的方式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世界纪录。国际帆联纪录委员会将在稍后进行航程确认,届时发布准确的世界纪录数据。

  驾驶帆船“无动力、不间断、无补给”通过这条被称为“传说中的航道”的北冰洋东北航线可谓惊险至极。寒冷、浮冰、圆木、浓雾、疲劳和北极熊,还有进入通讯信息无法覆盖区域后的应对,这些以往只有俄罗斯核潜艇和破冰船活动的地方,仅仅凭借速干食品、淡化处理过难喝的海水,几箱红牛饮料,郭川团队用超乎想象的能量创造了历史。

  昨天,郭川带船靠岸,黝黑的皮肤、疲惫的身躯,面对迎接他的数千粉丝,郭川乐在其中,“20多天的航行,只有寒冷、大雾和冰山,北极熊是唯一的朋友。出发20多天以来第一次洗澡,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但只有在海上,我们才感觉到真正的自由以及对自我价值的实现。这次回到青岛,就好像又一次回到春天一样。”挑战无极限,短暂休整后,郭川将在明年3月再度驾船出海,接受新的挑战。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