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盲人足球赛:当他们走上了足球场 就像到家一样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9月18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执着,坚定,看完非常感动。”成都电子科大的大二学生沈阳感叹到,在他面前,两队队员正在足球场上激烈地拼抢,盘带、传球、射门……除了眼上厚厚的眼罩,他们和健全队员没有区别。

  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正在四川成都举行,在盲人足球赛中,除了守门员,场上队员都为B1级(全盲,双眼无光感,或仅有光感但在任何距离、任何方向均不能辨认手的形状,)选手,且必须佩戴眼罩。但他们行云流水的盘带与有力的射门不仅震撼着沈阳这样的观众,也让裁判都感到惊叹。

  “真的太了不起了,”之前吹罚常规五人制比赛的王永说,这是他第一次执法盲人足球,“我们之前也体验过,戴上眼罩之后根本不知道球在哪儿,更不要说往哪儿踢。”

  练成这样的水平绝非一日之功,刚刚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斩获进球的云南队前锋尹文华踏上绿茵场已有10年之久,但他与足球的缘分比这还要早。“甲A啊,世界杯、五大联赛啊,我们有什么比赛都听,”先天性失明的他在一场场广播中爱上了这项运动。

  但即便如此,热爱足球的他也从未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奔跑在球场上。

  “从来没有想过盲人能踢足球,抱着尝试的心态试了一下,然后就一直到现在。”尹文华说,“第一次上场时都懵了,引导员让打门的时候经常撞到守门员身上。”走上了球场,尹文华才真正知道了足球的感觉,“解说员说一个拉球,我自己不练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拉球,但是练过之后再去听,感觉就真的是不一样了。”

  在盲人球赛中,运动员靠着球门后的引导员、教练员与己方守门员的声音进攻或防守,“场上他们就是我们的眼睛,”尹文华说,而比赛中的足球也是特制的。“球里边是有六个点,里边是钢片加钢珠,能够发出响声。”辽宁队的引导员师彦龙介绍道,除此之外,盲人运动员身上不会有任何多余的护具,与正常比赛无异。

  “我们经常撞在一起,上次比赛鼻梁骨就在碰到对方头顶的时候骨折了,但受伤不是一件值得恐惧的事情,要是恐惧,就不踢了。”尹文华的语气轻松,“踢了10年,最大的改变是自信、自立和自强,原来我们在社会上属于弱势群体,做什么都不方便,走路都怕会不会摔跤,会不会撞,但踢球后就克服了很多自身的障碍,可以乐观地面对生活。”

  “我们年年有比赛,今年比赛服就是明年的训练服,比赛多的老队员衣服就给小队员,大家场上、场下都能互相帮助。”尹文华意犹未尽,“上了球场就像到了家一样,”

  在大连盲聋学校担任教师的师彦龙也深有同感:“出来了是盲人,上了球场就是健全人,这里边是他们的天地。”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