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残运会盲人女棋王欧阳凡凡:平凡中的不平凡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9月18日 1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欧阳凡凡的名字好听,她笑言自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16日笔者在望江宾馆见到这位四川姑娘时,她已经拿到了残运会女子象棋视力残疾组别的冠军,成了新的盲人女棋王。

   “比赛刚过3分钟,我将军,她却走了其它的子。”意外让欧阳凡凡轻松得胜。

   欧阳凡凡生得水灵,声音也甜,洁白的运动装让她看起来格外美。若不问,谁也不会想到她已经33岁了。

  女棋王如何走来?欧阳凡凡认为自己沉着冷静,“走棋的时候脑子里的那盘棋也在跟着走,会思考哪个位置最合适并揣测对手的下一步棋。即使面临颓势也会从容应对。”

  一旁的四川队教练李艾东连连点头,跟记者讲起了前日的比赛。“一般人如果在‘车’被吃掉时候可能会放弃比赛,但凡凡却一直坚持。最后因为对手的两次错误,她赢得了比赛。”

  因为看不见棋盘和棋子,一盘棋对盲人既是思维的较量,也是记忆力、空间想象力的考验。

  欧阳凡凡今年4月才第一次参加象棋集训。起初仅是上学玩过象棋的她并没有信心,然而在老公的支持和鼓励下,她决定挑战自己。

   欧阳凡凡说,开始的时候自己有时间就摸棋,去借过《局梅新编》学布阵,也在网上去记各种棋谱。老公更成了她的陪练,每天下班就下两盘。为了更好地练棋,她还找来报纸比着盲文戳上小孔,然后把自家每一个象棋贴上写有盲文的纸片。

  李艾东说,凡凡在集训期间非常自觉和刻苦,除了训练时间,休息时也会摆棋并和队友沟通。欧阳凡凡的坚持让她在残运会得以为家乡出战,而如今她不要棋盘也可对弈。

  欧阳凡凡看到过这个世界,但9岁时因为一次意外,她的双眼渐渐失去光明。不过,欧阳凡凡觉得自己仅是短暂地有点失落,“不能自己化妆了,不能再逛街了,不能再买漂亮的衣服了”。

  欧阳凡凡说,自己一直是个乐天派。她觉得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只是困难不同而已。作为盲人,他们同样可以耍手机、玩微信。“许多比我不幸的残疾人都走出了辉煌的人生,我相信自己也可以。”

  “我的老公很爱我,两件小棉袄也很贴心。”欧阳凡凡幸福地跟记者讲起了她的家庭。如今,她和老公在德阳开了一家按摩馆,做妈妈的她也会写写宝宝日记。欧阳凡凡说,不管是她店里工作的盲人还是客人,都会感受到她的阳光,她也希望自己的乐观可以感染更多的残疾人。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