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布拉特遭调查因两关键证据 名记断言他难逃法网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09月26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9月26日电 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宣布,由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涉嫌管理不当和挪用公款,检方开始对其展开调查。在今年5月瑞士警方配合美国司法部逮捕多位国际足联高管的时候,布拉特可能已经预料到了他会有这一天。英国BBC著名反黑记者、“布拉特最痛恨的人”安德鲁·詹宁斯在逮捕行动发生后就甚至断言,布拉特注定难逃法网。

  这是检方首次正式启动针对布拉特的刑事调查,之前总是碍于没有证据。目前,检方在两件事情上是有一定证据的:一件事是布拉特与前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主席签订低价转播协议违背国际足联市场利益,另一件事是2011年布拉特和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之间一笔200万瑞士法郎的款项无法说明来源。

  布拉特看似不可阻挡的连任突起波澜

  按照国际足联原本的计划,北京时间2015年5月29日是国际足联第65届大会开幕的日子,这次大会上将选举出国际足联的新一任领导人。早在2月份,国际足联就确认了候选人的名单,他们分别是布拉特、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克、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以及葡萄牙传奇球星菲戈。在大会举行之前,菲戈和范普拉克都相继退出,布拉特的竞争对手只剩下阿里王子一人。相比已经在国际足联已经当了17年主席的布拉特,阿里王子从各方面来讲都显得有些稚嫩,据悉,当时六个洲际足联中有五个洲足联支持布拉特参选。看似,布拉特的连任已经不可阻挡。

  然而,在国际足联大会召开前夕,形势发生了变化。瑞士警方当地时间5月27日对位于苏黎世的巴尔拉克酒店进行突然行动,逮捕数名国际足联(FIFA)官员。这其中包括了国际足联执委会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国际足联副主席菲格雷多、前国际足联执委杰克·沃纳,布拉特不在被捕官员之列。在逮捕行动发生后,国际足联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宣称国际足联大会仍将如期举行,下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选举也将同时举行。布拉特随后发表紧急声明,表示将肃清腐败,重新赢得信任。国际足联的危机公关效果有限,声讨布拉特的声音占据了大多数,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就表示,如果布拉特当选,欧足联将退出国际足联。

  布拉特在质疑声中当选 四天后宣布辞职

  虽然质疑的声音很多,但布拉特还是在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对手约旦王子阿里在首轮仅获得73张选票之后退出竞选。在大会发言中,布拉特表示,美英等国在国际足联换届大选前掀起“反腐”风暴,主要是因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是俄罗斯和卡塔尔而非英国和美国。而英国媒体也没有“放过”已经当选的布拉特,英国《每日邮报》就挖出一条消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向蒙古保证,使其在2050年承办世界杯比赛,而这个承诺更像是布拉特为了获得支持而开出的空头支票。

  国际足联主席任期是4年,如果能干满4年,布拉特将年满83岁,质疑者认为,他的年龄太大了。对此,布拉特表示:“年龄不是问题。有些人虽然只有50岁,但是看起来却很老。”然而,仅仅过了四天,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在宣布辞职的紧急发布会上,布拉特说:“显然,我的新任期没有获得足球世界里每个成员的支持”。他还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当这一切尘埃落定时,足球将成为赢家”。

  布拉特辞职或为形势所逼 不会再度参选

  布拉特辞职的真正原因肯定不像他在紧急发布会上说的那样简单。就在辞职前夕,媒体报道称,布拉特的左膀右臂——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2008年主导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转账交易,而这笔钱是南非方面支付给华纳及其他一些国际足联官员的2010年世界杯申办“贿金”。 资深媒体人颜强分析,如果说瓦尔克被卷入贿赂案,与其过从甚密的布拉特也无法独善其身,“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还听到了其他方面的风声或者其他的力量在影响,这应该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布拉特并非立刻抽身而去。国际足联表示,将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期间选出新任主席。在这次重选之前,布拉特将继续履行主席职责。虽然此后有消息称布拉特可能考虑收回辞呈,继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但布拉特还是选择放弃,并在7月份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明确表示自己不是下届候选人。在这场发布会上,布拉特还出了“洋相”, 一名英国喜剧演员冒充记者,将假美元纸币抛向布拉特,陷入“美元雨”中的布拉特表情充满惊恐和尴尬。

  布拉特不再享受“豁免权” 曾被搜查和要求出席听证

  如果说一开始布拉特享受“豁免权”的话,那么到6月中旬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这项权利。北京时间6月11日,瑞士警方突袭国际足联位于苏黎世的总部,带走大量有关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材料。BBC报道称,连布拉特所在的办公室都被搜查,秘书长瓦尔克以及首席财务官卡特纳办公室内的电脑数据都被带走。6月17日,瑞士总检察长劳贝尔表示,不会排除就这项调查询问布拉特的可能。7月份,美国一个调查小组要求布拉特出席听证会,被国际足联代表布拉特拒绝。

  随着面临的“危机”越来越多,布拉特的行事也变得越来越“低调”。或许是为了避免给自己惹“麻烦”,布拉特不仅缺席了按惯例应该参加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决赛,而且缺席了国际奥委会全会,随后又自动放弃他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身份。而为了解决眼下的“麻烦事”,布拉特聘请了美国的“顶级律师”理查德·卡伦,这位律师担任过美国联邦检察官,曾为州议会前多数党领袖等政府官员担任代理人,还曾代表CIA及美国国防部的官员,配合进行小布什政府时期对囚犯审讯手段的调查。

  关键证据现身 布拉特遭正式刑事调查

  虽然布拉8月份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自己的清白的,但北京时间9月25日瑞士检方还是宣布,正式启动针对布拉特涉嫌侵占资金和渎职的刑事调查。9月份,瑞士媒体曾披露,布拉特曾于2005年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将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权出售给前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而后者又以高价卖出。与以往有所不同,瑞士媒体公布的是一份有双方签名的文件,正是布拉特同沃纳签署的关于低价转让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的合同。瑞士检方认为,合约条款明显不利于国际足联。瑞士检方怀疑,布拉特在行使该合同时违背了国际足联对他的托付,违背了国际足联的市场利益。此外,瑞士检方披露,布拉特还涉及非法向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支付200万瑞士法郎的费用。 在这两件事上,检方都有一定的证据,因此才启动调查。

  在此之前,国际足联解除了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的职务,并应瑞士检方要求正式提交了他的电子邮件账户。有与国际足联签约的票务代理宣称,瓦尔克的国际足联与谷歌邮箱账户中有涉嫌包括黑市出售2014年世界杯门票以获取高额利润的信息。如果瓦尔克真的被查出存在倒卖球票的行为,那么与他共事8年的布拉特恐怕不容易那么摆脱干系,届时情况会比现在更糟。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