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李茂大的跑步人生:找到自己的影子 心态要健康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9月18日 1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成都9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史春东)发令枪响,雨点敲打在成都市体育中心的跑道上,李茂大在二道风驰电掣一般向前方冲刺。领先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大屏幕上显示出新的T42级200米全国纪录。李茂大也松了一口气,这一届残运会他终于不留遗憾,而这一切都要从13日的比赛说起。

  “我一定要站在终点上”

  三天前,同样是在的这片场地上,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田径比赛拉开战幕,在男子T42级100米决赛激烈进行时,观众突然发出一阵惊呼,李茂大在鸣枪出发后右腿义肢意外脱落,重重摔倒在地,义肢也远远地甩到一边。

  “跑出去三十米的时候义肢气阀密封系统突然失灵了,以前从来都没有这种情况,再一发力就把义肢甩掉了,”李茂大回忆时的语气充满遗憾。“本来自己的百米能跑13秒多的。”

  但接下来的一幕让观众再一次惊叹,李茂大艰难起身,捡起义肢,用单脚蹦到了比赛的终点!

  “没有想那么多,虽然成绩是没了,但是我一定要站在终点上。”比起两天来新闻视频或动图下网友的惊叹与感动,李茂大本人却显得有些平静,“不能半途而废。”

  在摔倒后,这名山东汉子还展现出了自己细心的一面,“当时想,别挡着人家比赛了,”他看了看四周的对手,起身拿起义肢,在自己的赛道上继续前进。

  “找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

  200米比赛夺冠后,李茂大的残运会之行总算没有了遗憾。对于跑步,李茂大有着天然的自信,也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

  2009年的一场事故让他不得不暂时放弃跑步,那年三月份,在挖泥船上操作工程的李茂大因领导指挥不当而被机器意外搅伤右腿,一侧裤脚从此空空荡荡。

  但多年的工程生涯让李茂大有了健硕的体魄,在安装义肢时医生也感叹他身体素质上佳,2012年,李茂大进入一支省级运动队,开始练习轮椅击剑。但这并非他心头所好。

  “练完就想下来走走,不想局限在轮椅上,”李茂大说,在一年之后,他第一次接触了运动型义肢,山东队也开始集训。最终他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回到家乡,踏上田径场。

  “当时我早就想练跑步项目了。”李茂大说,练了跑步,就像重新找到自己的腿一样,能无拘无束地奔跑在田径场上,“找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

  “心理上的残疾才是真的残疾”

  尽管如此,第一次戴上运动型义肢也让他适应了许久,“走路都不敢走,因为它的关节非常灵活,”李茂大说,从前三个月小跑都要消耗巨大体力的情况开始,他开始尝试400米跑道的一圈、一圈半、直到10圈。

  夏天的济南常常能达到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室外田径场上却仍然有着他奔跑的身影,“200米要跑到30秒内,100米也要每次都练习四五个。”

  天道酬勤,不到一年,他就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创下新的全国纪录,新的人生也在他面前展开。就在去年,他还和伦敦残奥会T42百米冠军波波夫一起教授更多的人使用义肢。

  “通过跑步让更多人看到大腿截肢能跑起来,就是让人觉得挺欣慰的一件事儿,”李茂大说,“教授更多的人去适应义肢,把义肢当做身体的一部分,不要想它是义肢,也不要有思想压力,残疾不是主要的,心理上的残疾才是真的残疾。”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