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残运会故事:你是我的眼 盲人赛跑选手与领跑员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9月18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成都9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史春东)在成都体育中心的跑道上,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各项田径比赛正渐次上演,而在盲人赛跑中,场上飞奔着的除了蒙着眼罩的选手,还有身旁的领跑员。赛场上,这些领跑员就是运动员的眼睛。

  “我们是2013年开始配合的。”广西队队员刘翠青与她的领跑员徐冬林参加了T11级别的比赛。两人都不是对方的第一个搭档。徐冬林曾帮助自己第一个搭档4年前在杭州取得不错成绩,两人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后分开。

  “高水平的比赛要求更高,我跟当时的搭档身高差太大,不利于配合,”徐冬林说。2013年,身高1米84的他成为1米65的刘翠青的第五任搭档。

  “当好领跑员,不能只顾自己撒丫子跑,而是配合她的节奏。毕竟我的任务主要是给她指引方向,”曾经也是短跑运动员的徐冬林说。

  方向如何指引?比赛中的徐冬林握着刘翠青的手腕。跑弯道就斜着甩臂,直道再正过来。同时,他也会用语言提醒上弯道、下弯道,到终点跟她说冲刺,随后松手让刘翠青冲线。

  跳远比赛也是如此,徐冬林站在起跳线前鼓掌,刘翠青在算好步子的情况下凭听觉开始助跑,到达沙坑前,他闪开,她去跳。

  在配合4个月之后,刘翠青的成绩有了大幅提高,此前成绩一直没有突破的她在2014年接连拿下两个全国第一。而在仁川,刘翠青更是一举夺得亚残运会自己所属级别的100米、200米、400米、4X100米和跳远5枚金牌。

  “在那以后她就完全信任我了,我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就提高了,哈哈。”徐冬林的语气中带着一点小得意。

  “最主要的就是信任,如果她不信任你,默契就体现不出来。因为她看不见,对周围都很陌生,只有完全信任你,她才会大胆地往前走或者跑,”徐东林说,“我觉得都是体现在平时生活中,平时生活中都做不到,赛场上肯定信任不了。”

  “平时他带我走路一般都不会摔跤,坑啊、台阶啊,他都会提醒我。”刘翠青说,在她看来,信任的建立是日积月累养成的。徐冬林则表示:“用心做一件事才会把它做得够好。我自认这一点做得还不错。”

  有时候,徐冬林甚至会闭着眼睛走路,慢慢体会刘翠青的感觉。“我把她当成亲人、当成妹妹一样,这样就会从她的角度思考问题,”他说。而1991年出生的刘翠青也觉得,1988出年的徐冬林是个靠谱的哥哥。

  不仅如此,和徐冬林搭档的刘翠青变得更加开朗、大胆与自信。徐冬林也说:“以前她都不怎么说话的,人变得开朗之后才发现她内心还是很强大的,还是有很多想法的。”

  徐冬林自己也发生着变化。“现在更加细心、有责任感,不像自己单独当运动员的时候,现在带她我就要把她带好。不能让她因为我的原因受伤或者成绩下滑。”他说,两人目前已经基本确保了100米、200米、400米与4X100米项目的里约入场券,在2016年的巴西,徐冬林还将继续扮演刘翠青的眼睛,在跑道上下为她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