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盲人柔道“一姐”:我的心更系残障兄弟姐妹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9月14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成都9月13日体育专电(史春东 许瀚文)壮壮的的袁艳萍很神奇,在12日的决赛中,仅用时12秒便拿下比赛获得女子盲人柔道女决赛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牌。

  北京残奥会、伦敦残奥会上她都是冠军。让人印象很深的是,在伦敦残奥会,面对土耳其选手阿肯•纳赞,袁艳萍如探囊取物,仅用5秒钟就以“一本”战胜对手并赢得中国盲人柔道队在本届残奥会中的唯一一枚金牌。

  “一姐”怎么当?她对新华社记者说,盲人柔道完全与健全人不同,对对手的了解认识,只能通过身体接触那一个时刻,凭手感,抓握的力度,甚至呼吸节奏来感知对手,参赛得多、与对手交锋多,你的了解与经验就多,办法就多。练柔道这一些年看,我形成了自己特点,开赛就快速进攻,以我为主,不让对手有太多的回合与我交手。

  心直口快的艳萍说,在国际上,我也是大年龄的选手了。今年这场比赛,从四月就开始在准备,主要在体能力量方面保持,每一次训练课,都很痛苦,毕竟年龄不饶人。

  袁艳萍1976年出生于大连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由于家族遗传,自幼视力差。由于不错的身体条件和素质,1990年她进入了大连市业余体校练习柔道。由于其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遂于1994年被选进了国家柔道集训队。

  2003年,袁艳萍得到了免试进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的机会。袁艳萍说自己憧憬大学生活,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学习基础薄弱,视力不足给袁艳萍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困难。不过,袁艳萍却没有灰心,她勇敢地向学业发起了挑战,“我从A、B、C开始,不会的就问,不懂的就查。看不清,我就用带放大镜功能的阅读器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读。”袁艳萍的付出有了回报,她通过了每学期的综合测评,拿到了奖学金,还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最终,她以《柔道的历史和发展》为论文结业。

  后来,因为视力再次下降,袁艳萍不能再回柔道队了。面对打击,袁艳萍不甘心,当得知自己的视力达到盲人柔道比赛的分级标准时,她决定投身于盲人柔道项目,并于随后入选了国家盲人柔道队。

  从2006年在世界盲人柔道锦标赛上夺取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开始,袁艳萍逐渐确立了该项目领先优势,并在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获得金牌,达到了柔道事业的顶峰。

  如今,赛场之外的袁艳萍是北京市朝阳区残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没有比赛,她的工作主要做残疾人文体活动的组织,她对记者说:“我的心更系残障兄弟姐妹们,我们在做活动,知道盲人需要什么样的环境,他们才愿意走出家门。比如,去活动点,我要亲自去了解,卫生间有无助盲的设施,有没有给弱视人提供更醒目的标记提示之类的帮助。只有这一些细节做好了,我心里才踏实。才会有更多的人响应,这是因为我们都是盲人。”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