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成都赛区:节俭办比赛 一米一米检查马拉松赛场

体育资讯成都日报 2015年09月10日 0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9月12日将在成都市开幕,成都赛区将承办集中阶段田径(含马拉松项目)、游泳、足球(分为聋人足球和盲人足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盲人柔道、乒乓球、羽毛球、硬地滚球、象棋十个大项的比赛。如今,各项竞赛组织筹备工作已经就绪,静等各项赛事开战。虽然成都过去承办过众多国内、国际体育大赛,但对于承办如此大规模的残疾人赛事还属首次,在筹备过程中也克服了重重困难,一切遵照节俭办赛的要求,从细节入手,希望能为所有运动员带来更好的参赛体验。

  在学习中克服重重困难

  成都市体育局竞赛处处长、市筹委会竞赛指导部副部长周小松两年前参与到本届运动会成都赛区的竞赛组织工作中,临近比赛,他每天都奔波在各个赛场间,对最后的细节进行确认,以做到万无一失。“做了这么多年竞赛工作,这次残运会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挑战,因为很多项目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比如盲人乒乓球、盲人象棋等项目,所以在筹备过程中也是一边学习一边克服困难。”周小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竞赛指导部主要负责的工作是运动会比较核心的部分,比赛场馆的改造、比赛器材的准备、运动员分级等等,比较繁琐。两年前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确认了各项比赛的场馆后,成都市就开始对各个赛场进行改造。周小松说:“虽然在整个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最终我们都克服了。我们有信心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提供一个最好的比赛环境。”

  成都赛区充分体现节俭原则

  节俭办赛,是本届运动会在筹备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原则。成都赛区在赛事筹备过程中,也将这一原则充分体现。成都市体育中心将承办本届比赛的田径项目,田径比赛的计时器是非常重要的器材,如果购买一套符合规定的器材需要花费300多万元,最终组委会通过协调租来一套设备,花费不到50万元。

  都江堰体育馆将承办羽毛球比赛,这个场馆是一个多功能体育馆,各项设施都比较先进,但如果承办羽毛球比赛,就需要安装专业的地板,所需费用超过900万元,最终组委会还是确定采取租用的方式,费用只需要40万元。周小松说:“我们在筹备过程中就是要体现节俭办赛的原则,如果实在需要购买就购买,能租用的就租用,绝不浪费一分钱。”

  一米一米检查马拉松赛场

  之前记者走访了部分赛场,改造后的场馆设施处处体现出对运动员的“爱”。双流体育中心体育馆和赛场入口全部增设无障碍通道,加装了护栏。有轮椅图标的标识牌遍布赛场各个角落。承担乒乓球比赛的成都市乒校体育馆原本是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各项设施非常好,但考虑到轮椅乒乓球比赛的便捷性,特意将一楼的训练馆进行了改造,特别是对盲人乒乓球比赛的场馆加装了隔音设施,以让选手能够得到更好的比赛环境。都江堰将承办马拉松比赛,过去那里也举办过马拉松赛事,但残疾人马拉松比赛对赛道的要求非常高,稍微有一点不平,就可能导致运动员的轮椅侧翻。都江堰残联和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前后用了一个月时间,一步一步丈量了40多公里长的赛场,对沿途380个井盖都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改造。

  目前,成都赛区所有场馆都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已全面上岗,比赛即将开始,让我们期待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