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巴特尔:我打心底里为北京拿CBA冠军高兴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5年08月10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明晚,中国男篮三大中锋之一的巴特尔将在五棵松体育馆举办退役仪式——“大巴的篮球”。届时,大巴将和好友齐聚一堂,“94黄金一代”的球员也将出席。驰骋在赛场多年的巴特尔今年终于要休息一下了。不过,大巴的退役仪式仅仅是告别赛场,他不会离开篮球。届时,他将与奥拉朱旺一起开启自己新的篮球事业。上周二,刚刚回到北京的巴特尔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 档案

  巴特尔
  绰号:大巴
  国籍:中国
  民族:蒙古族
  出生地:内蒙古杭锦旗
  生日:1975年11月20日
  身高:2.11米
  运动项目:篮球
  场上位置:中锋

  主要奖项:1996年和2004年,随中国男篮两获奥运会八强;2003年NBA总冠军;2009年CBA常规赛最具价值球员;首位在NBA首发的中国球员;CBA史上第一位得分过7000分、篮板过4000个、助攻过1000个的球员;在新疆效力的6个赛季里,“大巴”三度带队夺得CBA亚军,但遗憾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

  ■ 生涯之最

  单场得分最多:58分(1999-2000赛季)
  单场篮板最多:27个(2007-2008赛季)
  单场三分最多:6个(2000-2001赛季、2008-2009赛季)
  单场助攻最多:16个(2011-2012赛季)
  单场盖帽最多:6个(2007-2008赛季)

  1 体力

  身体比大郅姚明好一点

  冠军拿不了,球场难统治,那还在球场上混啥?打了30多年篮球,一句话:很幸运,伯乐多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役?

  巴特尔:也该到站了,都40岁了,还弄啥啊,不弄了,也弄不出一个所以然来了,冠军也拿不到了,球场上也不能很好地去统治了,那还在篮球场上混啥?赶紧把位置让给更多的年轻球员吧,总占着这个坑也不是个事儿。

  新京报:退役是不是跟身体也有些关系,比如无法适应篮协的体测?

  巴特尔:体测每年都有,但(篮协)每年都照顾我,都是免测,(退役)与篮协的政策没有关系。体测这项规定作为我个人来讲挺矛盾的,按理说,对于我们这些号称优秀的职业运动员来讲,应该起到带头的作用才对,但我每年都是困难户,每年都因为种种原因过不了这个体测。作为篮协来说,他们也很难去拒绝我,但又很不情愿,规定本身就应该一视同仁。客观来说,(我给)篮协整体工作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我自己很惭愧,这完全是心里话。

  新京报:中国的三大“移动长城”中,你是年龄最长的一个,但也是最晚离开的一个(王治郅还未被批准退役)。

  巴特尔:我身体可能比他们两个好一点吧,或者是没有他们努力?所以消耗得稍微少点,所以时间长点(笑)?开玩笑啊!其实我可能身体稍微好一点点。

  新京报:你从小到现在打了30多年篮球了,对你的职业篮球生涯做个总结吧。

  巴特尔:一句话,很幸运。这么多年,我一路走过来遇到很多伯乐,遇到关心和支持我的人确实很多,所以我这一路走过来确实很顺利,也很幸运能碰到这么多的伯乐。我这30多年走过来,比起别人可能幸运得多,确实运气好。在篮球场上,如果我能更加努力的话,可能会打出更高的水平,但我觉得个人已经很努力了,这就OK了,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2 努力

  总冠军不是自家后花园

  NBA总冠军戒指还在老家放着,说“供着”是玩笑话,上面刻着我名字,别人拿了也不值钱

  新京报:没拿到CBA总冠军遗憾吗?

  巴特尔:遗憾肯定有,但我不会强求,不能为了遗憾拿刀上去砍啊。可能能力还不到吧,我不会刻意去追求这个东西,因为首先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不是说你想拿就能拿的,哪有那么简单的事情。那也不是你家的后花园,想干吗干吗,可能是火候未到、可能是能力不够、也可能是运气差一点,都有可能。我觉得只要自己努力了,就OK了,大家也知道我不会太注重这些荣誉性的东西。其实,在新疆队时有机会但没拿到,确实很遗憾。但遗憾说那么多也没用,自己去想呗,总结一下经验,可能对以后带来一些帮助。有失有得嘛,作为我来讲自己去考虑,自己去平衡就行了。

  新京报:在NBA打球那段应该是一段很美好的经历吧。

  巴特尔:那是很美好的一段经历,曾经有这么一个难忘的经历,说是运气好也罢,还是撞着了……咱暂且不说,那段经历对我的意义只有我自己知道。

  新京报:2005年从美国回到北京后的第二天,你接受我专访时曾说,那枚NBA总冠军戒指是供着的,现在放在哪了,没丢吧?

  巴特尔:还在老家放着呢,当时说“供着”也是一句玩笑话。那枚戒指除了我,对于别人还有意义吗?丢不了吧,别人拿了也没意义,上面还刻着我的名字呢,别人拿了也不值什么钱。

  3 斥力

  当年出走难说是谁的责任

  李根?北京队的那个李根啊?厉害!行不行到时候我们球场上看呗,他到底值不值一千万

  新京报:最近4个赛季,北京拿了3个冠军。

  巴特尔:好啊,所以说这就是运气。可能大巴在的话,也拿不了那么多冠军,一个人的宿命吧,不提这个了,无所谓。不过,北京队拿了冠军我打心眼里高兴,这不是说风凉话,确实高兴。只要我认识的,都会向他们表示祝贺,毕竟我在这个队伍里待了20多年,从我懂事到我走,都是在这个环境中长大的。先农坛、天桥,我从那里一路走来,20多年的球队肯定有感情。

  新京报:和北京队感情那么深,当初为什么宁可一年不打球,也要离开?

  巴特尔:这就像我刚才说的,这里也不是你家里的后花园,不是说我想干吗就干吗,对不对?因为种种原因吧。也快10年了,这个也没法去总结最后为什么会这样。已经是过去式了,也没什么可说的。好多东西一个巴掌拍不响,你也不能说是谁的责任,也不能说完全是我的责任,也不能把这事全怪俱乐部,这个已经成为历史了,就让他随风飘散吧,现在已经不重要了。说句开玩笑的话,如果大巴在,北京队还拿不了这些冠军呢,对不对。

  新京报:但你不走的话,北京队也许会提前拿到这个冠军。

  巴特尔:也不见得,这个真没法说。管他呢,毕竟现在已经拿了,结果已经有了,管他早拿晚拿呢。

  新京报:当时你去新疆创下了国内球员最高年薪,现在比起你那时球员身价又高了许多,你觉得CBA现在的球员市场是否正常?

  巴特尔:我觉得正常,老板也不是傻子,他觉得花的这个钱是值得的,有钱难买我愿意。但我不知道现在什么价格,现在是一个什么价格?
  新京报:有消息说新疆队给李根开出千万级别以上的合同。

  巴特尔:李根?北京队的那个李根啊?厉害!行不行到时候我们球场上看呗,他到底值不值一千万。但这也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什么表现值一千万,什么样的不值一千万?这也没法衡量。领导、老板认为值得,那就是值得。

  4 视力

  中国男篮这两年是过渡期

  梦之队也有低潮,也拿不了冠军。那年我们打世锦赛,他们也没拿冠军,那他们哪哭去啊。

  新京报:觉得现在的中国男篮怎么样,亚锦赛能夺冠吗?

  巴特尔:不怎么样也得怎么样,不行也得行,必须得行,没有第二选择。如果万一(丢掉冠军),也不能说怎么样,也不能没有中国篮球了。我觉得一个孩子的长大有他成长的烦恼,我觉得中国男篮这两年是一个过渡期,他会有自己的成长烦恼,需要有一个新老交替的过程,包括美国篮球也不是一直保持这么高的状态,梦之队也有低潮的时候啊,也拿不了冠军。那年我们打世锦赛的时候,他们也没拿最后的冠军啊,那他们哪哭去啊?人家还是梦之队呢。

  新京报:现在普遍有一种说法,现在这批球员的条件天赋要比你们打球那个年代好得多,但技术和基本功上很差。

  巴特尔:现在的确没有“三从一大”这个东西了,他们也没有这个时间“三从一大”。他们现在没有系统的冬训,都是速成班,打两场好球之后就想着必须要当明星。时代不同了,你也不能怪这些孩子,因为你没有这个环境了。现在属于开两下枪,就拉战场去。不像那个时候先练正步半年,然后靶场再练半年,现在没有那么规律的事情了。年代不同了,现在的孩子条件是好了,但不要忘记,我们在发展,人家也在发展,对手不是停滞不前的,我们的对手也在琢磨我们。我觉得应该客观地看这个问题,不是说拿不了冠军就怎么样怎么样,不能一拍子打死,需要给人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篮球)也不可能像中国足球那样,那么多年了,怎么也不会像那样。

  新京报:(巴恩泽来到大堂)儿子现在怎么样,在打球吗?

  巴特尔:挺好的,现在放暑假了。最近几年一直打,从八九岁就开始打了,主要还是业余时间玩,一周有三堂训练课,锻炼一下身体,未来还是看他自己发展。从目前来看,他的高度还可以,有1.87米,但稍微有一点胖(100公斤),他如果想打球,那就必须克服肥胖,如果身体太胖,肯定对打球有很大影响,以他现在的年龄和他的身高,至少要减掉30公斤,他现在是不健康的。虽然骨龄预测能达到2.05米,但如果胖的话是长不了那么高的,但无论怎么样肯定超不过我。

  5 推力

  与“大梦”共筑中美篮球桥梁

  教练这活我干不了,那真是误人子弟了,我不是那块料,好运动员当教练的人非常少

  新京报:退役之后有什么打算?

  巴特尔:肯定不会离开篮球。作为我来讲,篮球给了我一切,现在除了篮球,我也不懂其他别的东西。既然对篮球有这个优势,了解篮球,或者说是更熟悉篮球,那为什么不从事与篮球有关的工作呢?篮球除了竞技场上,场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去做,包括青少年篮球的培养。中国的篮球和中国体育有很好的前景,我觉得要去选择比较适合自己干的事情。

  新京报: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吗?

  巴特尔:具体想法就是从去年开始已经与奥拉朱旺一起合作,可能会在中美之间搭建一个桥梁,做一些篮球培训,包括在美国建立篮球训练基地,大概2017年6月左右能够落成。我们给篮球爱好者搭建起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交流,美国的孩子也可以到中国,了解这里的文化,中国的孩子也可以去那里,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美国的篮球。

  新京报:没准备做个教练?

  巴特尔:教练这活我干不了,当教练那真是误人子弟了,我不是当教练的料。不是说有篮球水平就能当教练,没那么简单,篮球打得一般的当教练没问题,好运动员当教练的人非常少。(笑)

  新京报:这次退役仪式你邀请了好多人。

  巴特尔:对,我希望大家都能来,我和我家人能想到的人都请了,但能不能来就看他们的档期和情况呗,我希望这就是一场Party,他们都能来。有些人不能来的已经给我祝福了,所有能来的人会和广大的球迷过好这一夜,这一定是一个很饱满的夜晚。8月11日,五棵松。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