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郑智为踩踏行为书面致歉 国家队不会追罚郑队长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6月03日 2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郑智踩踏事件备受关注

  6月2日上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京开会,认定恒大、国足双料队长郑智在上周日恒大与人和比赛中踩踏人和外援尤里事实成立,该行为被定性为“实施暴力”,郑智被纪律委员会处以停赛3场、罚款1.5万元的追罚。未能到场参加听证会的郑智通过文字形式对自己不理智的举动表达了歉意。郑智是否因在职业联赛违纪而被国家队拒之门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方渠道证实,中国足协现行规定中并无这样的具体罚则,而中国足协认为,郑智违纪理应受到批评和相应处罚,但这不构成国家队对其进一步追罚的理由。

  上周日恒大与人和比赛第59分钟,郑智在受到尤里凶狠防守的情况下,抬腿踩向已经倒地的尤里,此举险些酿成双方的全武行。不过,当值的年轻主裁艾堃事后只给了为尤里“出头”的人和外援桑托斯一张黄牌。赛后,人和俱乐部公开表达了对郑智踩踏尤里的不满,并致函中国足协,要求协会严查此事,还人和俱乐部一个公道。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本周一汇集疑似违纪案例时,将此事列入调查评议之列。由于中超联赛第13轮的赛事从今天起开打,纪律委员会也不得不将相关评议会议提前安排至昨天上午10点。郑智虽然接到参加听证会的通知,但由于备战难以抽身,因此放弃出席会议,也放弃了申辩的权利。

  北青报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郑智承认自己踩踏对手的事实,还通过书面形式对自己的违纪举动作出了道歉。不过对于外界有关他“恶意、故意踩踏尤里”的说法,郑智不予苟同。中国足协有关人士看过图像资料也评价说,“郑智的确作出了明显踩踏动作,但脚落下去一刻,他还是有意收了。”鉴于郑智认错态度良好,纪律委员会决定按照最低限度处罚他,郑智也因此会错过恒大主场与泰达、客场与鲁能、主场与国安的3场重要比赛,这样的损失对恒大和郑智本人来说都是巨大的。

  其实,关于郑智踩踏被追罚,外界并不感到意外,只不过对于郑智是否因此而被国家队追加处罚一事,倒成为近两天舆论界和球迷热议的焦点。北青报记者带着相同疑问找到了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得到的答案是,并没有具体罚则规定郑智理应受到国家队追罚。北青报记者随后翻看了最新的《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其中第9节第76条对各级国家队官员及运动员违规的处罚办法有着细致的规定,但罚则仅仅针对国脚在国家队集训、比赛期间的违纪以及是否按时参加国家队训练、比赛来界定。北青报记者随后又翻阅2011版《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虽然具体条款编码及内容表述上存在一定差异,但也同样没有具体规则规定,国脚在职业联赛违纪应受到国家队追罚或被国字号拒之门外。因此,所谓的“中国足协因郑智踩踏而在是否拒绝其入选国足集训队问题上左右为难”的说法根本不成立。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一位委员对北青报记者解读称,“纪律委员会的处罚一定要是在规则框架内进行,既然没有相关规定,我们不能随便对郑智作出国家队层面的追罚,此前恒大及其他俱乐部也有在亚冠赛场上违纪被追罚的案例,难道也要在中超及国家队比赛中对他们追加处罚?这不符合规则,更不合乎逻辑。”

  一位足协元老回忆称,大概在9年前,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曾经口头提出,要对在职业联赛中违纪的国脚追加处罚,以净化联赛竞争环境,但相关提议并没有落实到白纸黑字的规则中。今年早些时候,有媒体曝出鲁能队韩鹏、戴琳之所以无缘国足,与其在足协杯、中超比赛中违纪受罚有关,不过中国足协相关人士证实,两人受到纪律处罚时,恰逢国足公布新一期国足名单前夕,两人未能入选是因为没有被主教练佩兰最终选定,与违纪处罚无关。

  一位熟谙欧洲职业联赛管理规则的足球界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目前在足球职业化较为发达的五大联赛,各国足协或足总一般来说不会把其国内职业联赛及国家队的违纪处罚混为一谈,只是出现类似球员涉嫌种族歧视以及参与假球、赌球等恶性违法行为时,才考虑在国家队层面上对其进一步惩罚。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