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男篮否认练伤球员 称老将离队全因旧伤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4月21日 0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国男篮否认练伤球员 称老将离队全因旧伤

  周琦与方硕在进行力量训练

  中国男篮已经在昆明海埂基地训练了两周多的时间,但这支队伍在近期出现较多的伤病:辽宁队球员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东莞队球员孙桐林;八一队球员韩硕等,都暂时离开了国家队,他们何时能回归没有具体时间表,这主要取决于球员们各自的恢复情况。

  出现较多球员伤病是国家队的训练强度过大导致的吗?中国男篮领队郝国华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否认,他说:“这些队员都是在联赛中有一些老伤,并不是在国家队练伤的,实际上国家队练得很好,很科学、系统。”

  “国家队训练整体上达到设想”

  自从宫鲁鸣执教中国男篮以来,集训时上高原已经成为一个习惯。上高原训练主要是让运动员增加血红细胞的血氧饱和浓度,提高运动员的携氧能力与体能。这种做法中国体育的多个项目运动队都在使用。而宫鲁鸣在当初组建国家队的科技团队时,特意邀请中国体育的“金牌体能师”王卫星为中国男篮保驾护航,后者曾经为中国的多支金牌运动队做体能训练,经验非常丰富。

  王卫星在去年就曾经带领中国男篮上高原,今年更是如此。虽然这次集训队伍中有一些队员因为伤病不得不提前离开,但是王卫星认为这次上高原的整体效果达到了预期,队员们的身体机能相关指标显示,经过一段训练后,比上高原前有了进步与改善。

  王卫星对于部分球员出现伤病的情况表示,在来国家队前,每个球员都带着伤病,需要通过体能训练的方式,加强肌肉的机能,缓解与预防伤病。现阶段球员们的腰部与膝关节“伤病重灾区”已经基本解决,但最近不少球员跟腱出现了问题,伤病“摁了葫芦起了瓢”,是很正常的事情,“训练在矛盾中进行,不可能一帆风顺”。

  “伤病不是在国家队练的”

  郝国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第一,这些伤病并不是在国家队练伤的,而是联赛中就有的老伤;第二,国家队训练情况是比较好的,科学与系统,对不同球员的具体情况有不同针对性;最后,部分队员因为伤病暂时离开国家队并不会对国家队的体能训练产生大的影响。

  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在这个奥运周期担任主教练前,在中国篮协主抓各个队伍的运动训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经过一个阶段的体能训练,队员们在体能储备上有了改善,等下了高原后效果会更好,他说:“我们要的就是这种超负荷的疲劳,以及超负荷的恢复,之后会看到效果。”

  去年中国男篮也是先经历了高原训练,并在紧接着的海外拉练比赛中展现了成果,当时中国男篮在体能状况与身体对抗上都比以前有了不小进步。

  国家队不是球员养伤的地方

  很显然,外界对于国家队相对集中出现伤病与队内的公开表述并不一致,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简单地将一些球员出现伤病就与国家队训练强度过大、不科学画上等号并不客观。

  首先,为中国男篮服务的这些体能、科研团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与成功的经历,必须要相信、尊重他们的专业性。其次,这次中国男篮的体能训练与去年相比,无论是对个体的针对性内容,还是训练的侧重点都有所调整。另外在不同训练阶段内容完成后,都会对球员的身体机能进行相关测试,以检测他们的身体反应情况,这也是下一阶段训练的科学基础。再次,这次集训队伍中也有老队员,像是刘炜,他征战联赛这么久也有老伤,但在国家队中并没有变得更加严重,相反他在国家队中也练得比较好。一个与刘炜关系非常好的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刘炜在联赛期间对于自己的饮食、作息与训练都非常严格,这是他多年来保持良好体能的重要原因。最后,国家队也确实不应该是一个球员养伤的地方,如果不能与队伍一起训练,那么就应该提前离开。文/本报记者 宋翔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