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男篮海埂魔鬼训练引发争议:多而不精不如不练

体育资讯齐鲁晚报 2015年04月20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本报记者 刘伟

  归队仅仅五天后,因为身体条件无法适应海埂的高强度训练,辽宁队中锋韩德君不得不返回辽宁。按照国家队教练组的说法,韩德君既然因伤无法训练,还不如回家。到目前为止,国家集训队已经在海埂训练了大半个月的时间,伴随着高强度、大运动量的集训,已经有几位队员因伤病离队,这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国家集训队魔鬼训练的争议。

  据了解,中国男篮目前在海埂基地一天两练,上午练力量,晚上则是有球练习。教练组这样安排的目的,一方面是延长队员下午的休息时间,有助于上午训练后的体能恢复;另一方面则是晚上围观的闲杂人等少,可以减少干扰。

  尽管针对队内球员不同的身体情况,教练组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方式,但总体而言,国家集训队的大运动量,还是让多数人招架不住。拿折返跑后的罚篮这项来说,冲刺折返的过程堪称惨烈,不少人的体能都接近了极限。很多人在训练后,甚至出现抽筋、体能透支的情况。

  据统计,中国男篮17日下午,从5点半训练到了晚上10点半,训练时间5个小时。国家队教练组对此表示,这样做是通过科学训练逼队员接近生理极限,最终提高竞技水平。

  球队竞技水平到底能不能有所提高,还有待接下来的热身赛一一检验。不过魔鬼训练其负面作用却已经慢慢显现。据了解,目前国家集训队当中,周鹏、郭艾伦等主力球员都是在带伤训练,而韩德君、韩硕、李晓旭与孙桐林等几位球员,已经因伤暂别国家队,至于他们何时回归,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在坚持大运动量训练的同时,国家队教练组对球员训练的投入程度,要求也很高,甚至是强硬。体能教练王卫星表示,球员要忍受生理极限的疼痛、肌肉的酸胀痛以及伤病的疼痛这三种疼痛,否则就别当运动员。主帅宫鲁鸣更是直言,因为一点伤痛停止训练,在他这里行不通,也不值得同情。

  去年随国家队征战之后,不少国手因为长期集训,在联赛中出现了伤病的情况,导致联赛表现欠佳。今年伤病情况来得更早,在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的过程中,伤病过多将会给教练组用人带来麻烦,也会影响全队磨合,集训队训练一味采用“上量”的方式到底合不合适,的确值得商榷。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