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别了!顶天立地的"矮脚虎" 赵达裕1人激励几代人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5年03月19日 1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8日中午传来了让整个中国足球圈悲伤的消息。知名前国脚、广东南派足球代表人物赵达裕,与肝癌斗争了大半年之后,于中午12点30分在家中病逝,终年55岁。中国足坛从此再无“矮脚虎”。据记者了解,赵达裕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被检查出患上了肝癌晚期,最近一段时间病情恶化,经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诊断,不再适合进行手术治疗。过世前,赵达裕在家静养,其弟弟赵达新表示,包括其兄长在内,一家人始终没有放弃。

  赵达裕出生于1961年,6岁开始踢球,8岁加入广州市儿童队,13岁进入广州市中心体校足球班,1978年入选了广州队,凭借极其出众的脚下技术和速度迅速成为核心球员。1982年,赵达裕首次入选国家队,由于个子矮小(身高1米62)技术出众,得到“矮脚虎”的绰号。赵达裕曾经的教练谢志光称赞他“这个身材能在国家队顶天立地”。果然,在1984年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队凭借赵达裕的进球1比0战胜世界冠军阿根廷,造就了中国足球史上光辉一页。

  1986年,在一次国家队训练比赛中,赵达裕被队友铲伤,左腿胫骨和腓骨骨折,中断球员生涯。伤愈之后,矮脚虎于1988年赴日本踢球并任教,后来加入了日本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赵达裕都是南派足球的标志性人物,被奉为脚下技术最好的中国球员。

  上世纪90年代末回国后,赵达裕在广州创办了亿达足球学校,致力于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故在广州足球圈有了“赵校长”的昵称。现广州富力球员李岩、北京国安球员陈志钊、贵州人和球员杨一虎,都曾是赵达裕的弟子。

  业余时间赵达裕在本地电视台做比赛解说嘉宾,其专业而风趣的粤语解说风格一直深受广大本地球迷喜爱。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刚刚于3月16日发布,遗憾“校长”无法见证中国足球可能迎来的一个新时代。

  口述

  昔日拍档李辉:绝杀阿根廷,可待成追忆

  1984年1月20日,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队1比0阿根廷,赵达裕在第86分钟打进绝杀球。当时为赵达裕助攻的是来自北京队的李辉。

  挺震惊的,记者来电话时我正在带队训练。上一次跟他聚是前年,他来北京了。但他后来病了我都不知道,特能喝,又老熬夜,怎么行。太快了。社会环境变化那么快,他交际又广,心不老,但身体吃不消。

  一听到这个消息,从前的东西马上就上脑了。那时候在国家队,北京球员打技术,广东球员也打技术,所以北京球员跟广东球员比较有默契。

  在印度尼赫鲁,他打中锋,我打前卫,但比赛中两个人也会相互换,打阿根廷,他们来了好多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我们很兴奋,那是那届比赛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记得他跟林强还是谁,做了一个边路配合,林强边路传中,我在后点把球敲回来,传完我就倒地了,眼睛看着他把球打进去。1比0之后,大家心里确实相当振奋。

  在尼赫鲁,刚好我跟赵达裕住一屋,刚好很有默契,在场上都不用语言的。1984年新加坡亚洲杯我们也住一屋,半决赛1比0战胜科威特进决赛,我俩晚上兴奋睡不着,聊到凌晨4点多。就是聊足球,聊这个配合那个配合,这个球当时该怎么传,那个年代比较单纯,对足球太专注了。

  赵达裕后来受伤了,很难说他如果没受伤会怎么样,但在那个重视身高的年代,他能够在国家队1米62打中锋,证明了一件事:足球所有人都可以踢。只要你特点鲜明就可以,不是说一定要技术好、个子高,一定要壮或速度快。记得长城杯半决赛我们3比2赢了天津队,他一个人进了仨,第三个还是头球。

  有他在前场做支点,中场球员太好打了,因为他能跟中场球员做配合,很多高中锋不行。

  那个时候球员有特点,北京队培养北京球员,广东队培养广东球员,有对比。现在很难。其实踢球最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思维,思维是天赋,最重要的是你的判断好。有些人技术很好,一踢比赛就不行。赵达裕是天赋好。

  中国足球现在形势在变好,这个时候他走得太可惜。

  口述:李辉(赵达裕的前国家队队友,尼赫鲁金杯赛1比0战胜阿根廷的助攻者,现北京U 16全运队主教练)

  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众说

  一个矮脚虎,激励几代人

  ●彭伟国(职业联赛时期广州足球代表人物):

  小时候,他是我的偶像

  “校长给我的印象是开朗、活泼、和蔼,很能开玩笑。我把他当作是我的师兄,但在我小时候,他是我的偶像。我应该小他十年,他踢国家队的时候,我正好在业余体校,真的可以说是看着他踢球长大的。

  有人说我跟校长一样,都是广州足球风格的代表,一代一代往下来,有这个传承,是很自然的。校长在他那个时代,地位不用说,跟古广明、吴群立一样,对广州足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校长一辈子在做足球,后来他办学校,培养了不少年轻球员,比如陈志钊、杨一虎,他们都在打中超了。突然这么走了,给我的触动很大。圈子里的人,以后也要保重身体,少喝点酒,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谢志光(广州市足协秘书长):

  这个身材在国家队顶天立地

  “本来约了体育局一位副局长去看他,临出门接到他弟弟的电话,就没去了。去年跟他一起去日本参加过一个足球活动,当时还不知道他身体出了问题。

  我做过他的教练。他在广州土生土长,这个身材能在国家队顶天立地,不容易的。当时他的身材其实很难被人看中,他玩命地练,有超乎常人的意志,最终得到了回报。赵达裕这个事,当时足球圈都有深刻的认识。我跟队员们说,你们身体条件不理想不要紧,你发现自己的特长,去努力就是出路。

  现在中国足球发展形势这么好,之前我们还想着下一步要请他出来做一些事情,他的经历是一笔财富。”

  ●陈冠湖(举重教练):

  练举重他也“可以成为世界冠军”

  “如果你来练举重,我包你成为世界冠军。”几位赵达裕的老朋友,广州足球圈的名宿国脚都提到,当时广州举重队总教练陈冠湖曾看中赵达裕,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找过他。赵达裕矮小粗壮,是天生练习举重的“好身材”。但赵达裕热爱足球,“打死也不练举重”。

  ●池明华(赵达裕在国家队的队友):

  他是个很有意思的人

  “他个子比较小,所以训练加倍刻苦,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他特别擅长的是控球和小范围过人,在禁区里面盘带很犀利。在国家队,他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爱开玩笑,跟队友们关系都非常好。”

  ●陈志钊(现北京国安球员,前亿达足球学校学生):

  校长是良师益友

  “当时学校有很多个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教练,校长亲自带我们的机会其实不是很多,不过每次他来带,都特别认真,那时候我们很小,标准的技术动作是很重要的,校长会很耐心给我们做纠正。进了职业队之后,假期的时候我也会去亿达足球学校参加友谊赛,每次都会和校长交流,聊聊我的近况。他是良师益友,会永远在我的心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