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直击北京备战总决赛次战 老马独自研究录像想招

体育资讯北京晨报 2015年03月12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晨报消息:CBA总决赛今晚将上演第二回合。首钢男篮昨天马不停蹄展开备战,北京晨报记者直击整个过程。心态平和,有条不紊,球队的表现让大家看着心里踏实。

    9:00 闵帅带着黑眼圈吃早餐

    当北京晨报记者带着睡意来到酒店餐厅用早餐时,发现北京队不少队员已经三三两两准备离开。一场激战后,大家睡得都不多,不过看上去精神头不错,包括食欲。离训练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是不是上楼再补一觉?李根说:“这一躺下可就起不来了。还是消化一下准备训练吧。”

    主教练闵鹿蕾也出现在餐厅,一脸笑容显得心情不错,不过挂着黑眼圈成了睡眠不足的“证据”。“没注意几点睡着的,早上不到8点就睡不着了。”赛季期间,失眠是普遍现象,“赛后要很久才能平静下来”,“要操心的事太多”。前晚结束比赛回到酒店,闵帅就已经开始琢磨下一场了。

    11:00 莫里斯拉着队友练背打

    北京队的训练比较简单,投篮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热身结束后,闵鹿蕾也外套一脱,亲自上阵喂球。翻译王岚和队医老赵都跟队员一样穿着短袖,在场地来回跑着捡球,不用10分钟,他们也出汗了。

    莫里斯第一场被包夹得厉害,显然没有打高兴,训练时到处找队友配合他练篮下背身单打。他先是拉来张庆鹏,侧身把后者顶得后退了两步,“三疯”还夸张地叫了一嗓子。大莫一个勾手将球送进框中,露出白牙笑笑,随后把下一个目标锁定在李根身上。“给力根”吨位重,莫儿打起来没有刚才那么轻松,试探了两次,还是一发力甩掉李根上篮命中,两人相视一笑。

    投篮训练结束前,闵鹿蕾似乎还意犹未尽,两手各抱着一个球,站到离球车约2米处,单手一个击地,一个球便“投”进了车里。但第二次操作时,球飞出场地。工作人员捡回来正准备放进车里,闵帅招招手笑着把球要了过去,调整角度出手,球这次顺利弹起入筐,场边的记者们叫起好来。

    11:30 教练单独指导李根防守

    训练后半段,北京队封闭了20分钟,用来演练战术和一些配合的细节。重新开放时,队员们又开始投篮。老马已经穿好长衣长裤,趴在场边让队医老赵帮他放松。有队员曾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老赵的大手经常把他们捏得嗷嗷叫,但此时的老马听着音乐,脸上没有痛苦的表情。

    旁边的篮下,闵鹿蕾压低重心、双手微张,边做滑步边给李根做讲解。看弟子似乎有些疑惑,他就边移动脚步边讲解。之后,闵帅来到另一边,指导起了方硕和吉喆。对首战发挥惊艳的方硕,他还拍拍肩膀鼓励。

    过了12点,闵鹿蕾走到中圈拍拍手,散落在场地的全体人员小跑着前去会合,围成一圈高喊北京加油。之后,孙悦、大莫和吉喆又聚在一起,继续集合前没讨论完的内线防守问题。

    闵帅此时被记者围在中间,有人指着本溪体育馆的条幅——“本本分分做人,点点滴滴做事”,问“是不是在说咱北京队”,闵帅看了一眼,毫不犹豫地答“是”,随后自己又重复了一遍。

    13:00 吃完饭队员挨个按摩

    午饭过后,队员们迎来了午休时间,对两位队医和康复训练师克里斯来说,这会儿却是他们一天中工作最忙的时候。十几个队员挨个儿找他们做理疗、按摩,这一忙就是一下午。

    “谁有哪个部位不舒服或者受凉了,梁大夫就给他们拔罐,有时候是针灸,我主要是按摩、推拿,有时候帮帮梁大夫,”队医老赵告诉记者。梁涛大夫走到哪都拖着一个半人高的大行李箱,里面全是他工作要用的器械,大到针灸仪,小到绷带,一应俱全。老赵则要拖着保温箱,里面装着满满的冰块。训练和比赛前,二位队医都要把冰制好,以保证队员的使用。

    负责按摩的还有克里斯,但他比较受外援的青睐,因为他的手法大多数国内球员无福“消受”——因为太疼。半决赛开始,为了帮助马布里尽快恢复肌肉力量,克里斯为他准备了“冷热交替疗法”。泡热水澡确实舒服,但也得忍受冷水带来的寒意,而老马咬着牙,一句抱怨都没有。

    17:00 开会看录像每人都发言

    北京队开会的时间到了,这是赛前一天的例行日程。开会的内容就是观看前天晚上的比赛录像。翻译王岚拿到录像后第一时间就开始连夜剪辑,甚至牺牲了午休时间。每一个关键球、关键的时间点,他都剪辑出来,供教练组和队员们探讨。

    “看看我们有哪些细节没有做好,也得看看对手出了什么问题,可能会做哪些调整,我们需要如何进行针对性准备。”这是一段大家畅所欲言的时间,闵帅鼓励每个队员都说出自己的想法,特别是主力队员,他们的感受和意见最宝贵。这个时候,主教练往往不是主讲人。

    会不知不觉就开到了晚餐时间。

    20:00 老马回房间接着想招儿

    队会结束,教练和队员们就可以“下班”了,大家直奔餐厅开始用餐。教练组规定不许外出,几名年轻球员吃过饭就在大堂里散散步。记者经过时,碰到翟晓川和王骁辉在商店里买零食。

    当然,队里也有“加班族”。闵鹿蕾自然是其中一员。汇总一下队员的意见,准备做得再充分一些,或者用短信与队员交流。马布里也没闲着,在房间研究着开会时看过的录像,想着应变招数。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