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逆转之王”辽宁不可怕 北京男篮需吸取之前教训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今晚,北京队与辽宁队的总决赛第一场将在辽宁本溪打响。总决赛采取的是2-3-2赛制,虽然在两队交锋历史上北京队还是成绩占优,但是这个赛季两场常规赛北京队却都输给了辽宁队,后者也是本赛季唯一一个能“双杀”北京队的球队。

  队伍在常规赛中的表现虽然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毕竟季后赛与常规赛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比赛,而往往在季后赛中经验方面的因素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北京队在最近四年内已经两次获得总冠军,这次又再次进入到总决赛;而辽宁队上一次获得总决赛的资格还是在七年前。两支球队最近一次在季后赛中相遇,还是在2005年,当时辽宁队击败了北京队。

  “逆转之王”没那么可怕

  辽宁队在本赛季大部分比赛中都呈现出这样一种赢球的节奏:前三节处于劣势,甚至是大比分落后于对手,但凭借最后一节的强力反弹与疯狂追分,他们往往都能最后获得胜利。这支球队被球迷称为“逆转之王”。

  辽宁队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在于他们拥有一批不错的国内球员,这个赛季由于最后一节禁止双外援,因而辽宁队在这个时间段往往做得要比其他球队好。另外,辽宁队外援哈德森也不是在比赛中平均使用自己的力量:前两节他往往会积蓄大量的力量,留到最后两节去使用。

  辽宁队在赛季常规赛用这种逆转对手的方式接连击败过广东、新疆、北京等多支强队,但谁都明白,季后赛与常规赛是何等不同,在系列赛中几乎不可能用同一种赢球方式去击败对手,这也是“逆转之王”其实并不可怕的思想基础。

  北京队必定会吸取之前的教训

  北京队在常规赛两次输给辽宁队,在主场北京队曾经大比分领先但最后被逆转;在客场北京队则是输在了比赛的前半段,没有打好开局。这两次失利,败因是不同的,也为北京队在准备总决赛时提供了足够多的教训。

  北京队在吸取教训并避免重蹈覆辙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这一点从半决赛与广东队的对垒中就可见一斑:在常规赛北京队大比分输给广东队时,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无法限制住拜纳姆串联全队尤其是他与易建联之间的配合,但吃过一次亏后,北京队在季后赛中则是相对有效地切断了他们之间的联系,这保证了北京队的最后晋级。

  而在本赛季常规赛,北京队从辽宁队身上也得到了不同的教训:第一场时北京队让对方后卫杨鸣在最后一节爆发;第二场时则是开局慢热,处于被动。这两个问题必定会引起北京队的足够重视。

  拿什么战胜辽宁队

  对比两支球队,北京队的一大优势在于,他们总决赛的经验相对丰富,经验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它往往能在比赛中发挥一些影响力:它让球员们懂得如何在比赛前准备比赛,以适应场上的需要,像是马布里在与广东队第四场前所做的一系列准备,它能保证队伍在经历困难时知道怎样调整自己,渡过难关。无疑,北京队在这方面是胜出对手的。

  另外,在位置上北京队优于对手的是内线的球员,在这个系列赛中,三号位的李根将成为一个影响比赛走势非常重要的球员,由于辽宁队在这个位置上人员配备弱一些,因而李根的进攻表现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辽宁队的整体防守。另一个至关重要的球员是莫里斯,在常规赛第二次与辽宁队的交锋中,莫里斯并不在状态,仅有6分入账,他的进攻特点如果发挥不出来的话,北京队将很难击败辽宁队。

  至于马布里,在总决赛上他必定是影响北京队的核心球员,但在与辽宁队外援哈德森的比较中,老马是否能胜出现在不好预测。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