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CBA总决赛球员籍贯分布 辽宁几乎清一色本土制造

体育资讯北京晚报 2015年03月09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在国内体坛,曾有“无辽不成军”的说法,从本次总决赛参赛选手的籍贯分布可以充分地体现出来。多年以本地选手为骨干力量的辽宁队自然不必多说,常规12人大名单中除了卫猛和两名外援,清一色都是辽宁本地制造。北京队阵内有3名辽宁籍球员,两队中北京籍球员只有方硕一人。在总决赛两队名单中,辽宁籍与北京籍球员的比例达到了12比1。

  辽宁队时隔7年重返总决赛,这期间有人怀疑过俱乐部的经营能力,有人怀疑过外援水平,就连主教练郭士强也曾饱受质疑三进三出,惟独在本地球员培养方面,辽宁队绝对是整个CBA的楷模。目前的这支辽宁队与7年前相比,只保留了杨鸣、李晓旭与韩德君3名本地球员,其余的本地球员都是近几年自己培养出来的。

  辽宁历来盛产体育人才,其球员往往分布于全国各地。当今CBA的20支球队中,只有江苏、山东、吉林等少数几家俱乐部没有辽宁籍球员。仔细分析这次总决赛的双方名单,辽宁队依然以本地选手为主,常规的12人大名单中除了卫猛和双外援,杨鸣、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刘志轩、廉明、赵继伟、丛明晨9人都是辽宁本地球员。北京队中也有3名来自辽宁的球员,他们中名气最大的当数从辽宁队出走,转会新疆队后又辗转到北京队的张庆鹏。此外陈磊出自辽宁阜新,吉喆来自辽宁沈阳。如此一来,参加CBA总决赛的辽宁籍球员多达12人,正好可以组建一支球队。

  此外,总决赛两队的参赛阵容中,来自河北的球员有4人,他们是北京队的孙悦、张松涛、翟晓川和辽宁队的卫猛。加上两队一共4名美国外援,构成了两队进行决战的三大群体。来自河南的李根,来自重庆的朱彦西和来自山东的王骁辉成为了“少数派”,方硕则是北京队入选12人大名单中唯一的京籍球员。

  以辽宁队的人才积累,或许他们本不该时隔7年才重返总决赛,也不该在CBA的20年里,一次总冠军都没有拿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一直在制约着辽宁队的成绩。本赛季开始前,没人看好辽宁队能杀入总决赛。可郭士强和他的弟子们用事实证明,辽宁队传统强队的底蕴犹存。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捧得总冠军奖杯的球员中肯定会有辽宁籍球员。

  本报记者 陈嘉堃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