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郭士强点出辽宁三个优势:速度、韧劲儿和团结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5年03月10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对手

  “冲击北京队,打好总决赛”

  时隔7年,辽宁队再一次站上CBA总决赛舞台。只不过,上一次击败自己的广东宏远队已被卫冕冠军北京首钢队击败。今晚,曾经在那次总决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张庆鹏也将反戈旧主,为自己的总冠军之梦而战。

  师说

  郭士强点出“三个优势”

  赛季初,辽宁队一路高歌猛进,当时大家惊呼“黑马”来了。直到常规赛过半,他们拿到半程冠军,外界才把这支队伍放入争冠军团。他们凭借超强的末节战斗力,季后赛中一路闯关,多次上演逆转好戏,并最终闯进了总决赛。

  “非常高兴,7年之后我们辽宁队重返总决赛。”7年前,带领当时那支辽宁队闯入总决赛的正是郭士强。此后,他在辽篮帅位上三上三下。

  “相比7年前进总决赛,我最大的变化就是经历了这些年的教练生涯,收获了很多。我退役到现在已经第10个年头了,7年前我还比较年轻,10年后的今天我经历了很多,也获得了很好的阅历。”

  在郭士强看来,辽宁队能重返总决赛,与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分不开,“我们这个团队所有人付出了很多,我们的球员在2014年夏天的备战训练中,付出了很多辛苦,现在就是他们收获的日子。”

  从多年前的“郭少帅”到现在的“锅巴”,郭士强更加成熟了。在他看来,总决赛面对北京队,球员要放平心态。“他们是CBA的冠军球队,打总决赛的经验很丰富,整体实力很强大,我们还是抱着冲击对方的心态,把总决赛打好。”郭士强说,“在总决赛的经验方面我们比较欠缺,7年前参加总决赛的国内球员只有韩德君、杨鸣、李晓旭3个人,外援哈德森也打过总决赛,但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可能我们在经验上不如北京队,但是我们的优势是速度、韧劲儿和团结,这是最大的优势。”

  将言

  “辽宁队具备冲冠实力”

  7年前,李晓旭还是个大男孩,如今已是辽宁队元老。再次迎来总决赛,他感叹时光如水,“对一个球员来说,职业生涯里能有几个7年啊?”

  “其实,每年大家都在等待这样的机会。”与7年前相比,李晓旭称辽宁队今年已经做好了夺取总冠军的准备,“每年大家都想冲击更高的目标,但是有时候确实和你想象得不一样。今年,我们从球队的实力上就具备了,内心还是比较感慨的。”

  在李晓旭看来,辽宁队一路打进总决赛,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们会做好充分准备,把一些困难预想到,要去冲击北京队。”

  与之前的那支辽篮相比,如今的“辽小虎”更加团结,助理教练接君也不否认这一点,“辽篮现在非常团结,从夏训开始就付出了很多努力,而且在场上的5个人始终拧成一股绳,尤其是在逆境的时候,大家在场上一条心。”

  其实,在本赛季之初,辽宁队内部还比较混乱,多次打算出走的杨鸣赛季前再次提出转会申请,但“二进宫”的总经理严晓明最终将其留下。而杨鸣也在这个赛季中焕发了第二春,不仅成为常规赛客场战胜北京队的第一功臣,本赛季数据也有场均6.3分和2.2次助攻。

  秘诀

  薪金改革助辽篮腾飞

  杨鸣之所以留守辽篮,与球队的薪资改革不无关系。之前在辽宁队,杨鸣的年薪只有50万,当时很多球队给他开出200万左右的薪金,而辽宁队还打算给他“降薪”,目的是激发所有球员的潜能,让工资、奖金与球队的成绩挂钩。

  据了解,辽宁队所谓“降薪”,其实就是取消保障薪水,即使老队员的薪水也要和成绩挂钩,而不单单只是关联到出场时间。杨鸣要拿到满意的薪水,球队起码要打进常规赛前四,这对队员是第一重刺激。第二重刺激是仿照恒大式的“无比复杂的奖励制度”,球员的绩效奖金与数据统计挂钩,而且不只看得分。严晓明解释说:“这个奖励机制中,一个篮板相当于得两分,一次抢断相当于三分,这极大调动了球员在场上干脏活累活的积极性。”

  虽然在这项改革之前,球员对此抵触情绪不小,但随着球队战绩飘红,晋级总决赛,大家逐渐认同了俱乐部的做法。严晓明称,没有出现波折是因为运气好,“从我自身感受来说,你做了工作也不一定不出问题,到现在为止辽宁队还没出什么大问题,就是我们准备得充分,或者说是我们运气不错。”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