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新华社:技战术尚无质变 亚洲杯给国足打75分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5年01月19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社北京1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王春燕)截至目前,国足本届亚洲杯的表现可以打多少分?75!

  亚洲杯史上首胜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首次取得三连胜,罕见地在正式大赛中成为“9分队”……这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多重惊喜,的确让中国男足超越了赛前普遍看衰的“出线就是胜利”的预期。

  如果单从大赛成绩和精神面貌看,要给国足打分的话,那绝对是飞过及格线,一下迈进“优等生”的行列,甚至逼近满分。但如果冷静分析过程看,“佩家军”每场比赛只能打半场好球的反差说明,国足仍不成熟,技战术上并没有与成绩一样的实质性飞跃,因此还远无法达到90分的优秀水准。

  在世预赛、亚洲杯上憋屈10多年后,在中国足球已经处于不能再低的谷底时,这种足够惊艳的逆势而上,的确让球迷有了“终于等来这一天”的欣喜。而这支平均年龄仅为24.4岁的亚洲杯史最年轻国足,也用行动证明,在主教练战术得当、绝对权威,在队内气氛前所未有的团结时,进入这个集体的每一名球员,都愿以100%的投入度在场上拼尽每一分钟。随之形成的国家队,也以一种极强的凝聚力,踢出了压抑已久后应有的精神面貌和一定程度上的“美丽足球”。从这点来说,他们值得所有人的衷心“点赞”。

  但是,这种接近满分水准的表现,国足往往只能在半场中的某个时段打出,他们还不具备掌控全局的能力。无论是险胜沙特、逆转“中亚狼”或是小胜朝鲜,国足都在一段时间内,或因体能分配不足,或因整体实力的下风,或因思想上的松懈,都有过突然“断电”、被“打回原形”的反差。那些熟悉的中场瘫痪、传接球失误频频、无法向前推进等顽疾一一显现。由此看,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老毛病,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不管如何,小组出线,已经完成了国足的基本目标(60分),而关键的过程中,有亮点,也有失误(加10分)。国足技战术尚无质变,但精神面貌还是涣然一新(再加5分)。综上所述,75分,是个比较合适的分数。

  接下来,对阵亚洲第一集团的澳大利亚,将是佩兰检验自己能否实现“2016年打入亚洲前五”目标的重要参考。年轻的队员们,也只有通过不断的高水平实战,临场发挥才会更稳定,比赛心理和技术运用才能更成熟,相信“佩家军”仍有提升的空间。(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