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2014足坛大事记:德国卧薪尝胆终封王 中国足球再上路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12月16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说完了国际足坛,再让我们收回视线,看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足球大事。 

中超联赛欣欣向荣,日益火爆,在亚洲俱乐部联赛的赛场上,广州恒大已经尝到过亚洲冠军的滋味,中超联赛的世界排名也在不断提高。随着俱乐部舍得大把花钱,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愿意来到中超踢球,联赛的观赏水平高了,球市也火了,但是,反观国家队层面的比赛,却实在不容乐观,应该说是有些悲观。

      恒大四连冠 埃神打破尘封纪录

2014年中超联赛广州恒大力压北京国安取得联赛四连冠

2014年中超联赛广州恒大力压北京国安取得联赛四连冠

广州恒大在2014赛季实现中超四连冠,就此超越了大连万达顶级联赛三连冠的纪录,也超越曾三次拿到中超冠军的鲁能而成为中超历史来夺冠最多的球队。“三连冠”是竞技体育中公认的“王朝”标准,恒大更进一步且在这过程中拿到过亚冠、足协杯以及超级杯等一系列冠军。埃尔克森继13赛季28战打入24球后,14赛季28战打入28球,场均1球的效率下他打破了李金羽在06赛季出场26场所创造的赛季26球纪录。孔卡与穆里奇都曾获得过中超赛季最佳球员,在这两人相继离开的14赛季,埃尔克森也拿到了这个奖项。 

“足球城”衰败

当联赛最后一轮结束,大连阿尔滨队被河南建业队以1分差距推下降级深渊时,曾经出产过八冠王的“足球城”大连首次没有了顶级联赛球队,很多人对此扼腕叹息。如今再提当年大连实德队的八冠王、大连阿尔滨队的雄心壮志,显得太过苍白,上到大连市高层下到企业部门,没有人愿意为这支代表着“足球城”荣誉的球队多掏一分钱。既然如此,那么球队降级了,就都有责任,反思也需要全方位。

拉一把“东北足球”

除了降级的大连阿尔滨队和哈尔滨毅腾队,另外两支东北球队日子也不好过。辽宁宏运队本赛季排名第10位,长春亚泰队本赛季排名第13位,两队也是经过垂死挣扎才勉强完成保级任务。不过近几个赛季以来,东北球队却始终扮演着保级常客的角色,很难再向中游甚至是第一集团迈进。这当然绝非“天灾”所致,因为无论辽足、亚泰、阿尔滨还是毅腾,他们都是全国青训的佼佼者,很多后来功成名就的球星都从这里走出。时至今日几乎每一支中超球队中,都会有来自东北的球员。经济的滑坡导致投资足球者的南迁,他们更愿意将这里视为足球人才的输出地,而不是获得丰收喜悦的庆功场。

鲁能绝杀足协杯

2014年足协杯山东鲁能读秒绝杀舜天捧杯

2014年足协杯山东鲁能读秒绝杀舜天捧杯

联赛中争亚冠资格难度进一步提升的情况,足协杯因其“冠军直通亚冠”而越发引起各队重视,2014赛季足协杯更因多支业余球队参与且多次上演“业余队胜职业队”而引起了社会舆论关注。足协杯决赛上,山东鲁能与江苏舜天上演了跌宕的两回合争冠故事,鲁能在次回合第95分钟由麦克格文打入绝杀球,就此夺得足协杯冠军并拿到亚冠门票;如此激荡绝杀为本赛季演绎出了精彩过程的足协杯画上了堪称完美的句号。

国务院发展校园足球

国务院发文发展校园足球中国足球重新上路

国务院发展校园足球中国足球重新上路

2014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尤其成为《意见》重点,国务院表示要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要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青少年足球培养能否不再单一依存于竞技与成绩的思路,通过校园足球形成更有保障力的社会规模么? 

国足惊险进入亚洲杯 女足重返世界杯 

国足惊险取得亚洲杯资格

国足惊险取得亚洲杯资格

20142月底,法国人佩兰成为中国国家男足主帅。而在35国足迎来了本年度最重要的比赛与考验——在沙迦对阵伊拉克,此战事关能否获得2015亚洲杯的参赛资格——“打平即可出线”的国足1-3落败,但国足凭借1个净胜球的优势成为预选赛阶段“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惊险地拿到了亚洲杯资格。5月,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获得第3名,拿到了2015世界杯的入场券,这是中国女足时隔8年后重返世界杯舞台。

中国足球的未来——青训!青训!青训!

中超赛场外援增多,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中超逐年递增的吸引力,这些职业球员全然为了金钱而战的可能性是可以排除的,他们或多或少认可了中超。 为何中超赛场外援多,而我国球员“留洋”踢球者少,也就是来的多、出去的少?实际上,这种“球员贸易逆差”折射出我国青训上的短板,“引进来”是重视了,却忽视了“打基础”和“走出去”。

青训是足球大国持久不衰的首要“功臣”,也让诸如巴西等足球人才输出大国从中收获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即使号称“足球王国”,巴西近期公布了庞大的青训计划,要在全国建立15个标准化基地,面向上万名14岁以下的青少年、用统一的训练方式打造青训。反观中国足球,管理部门多年来口头上对青训重视有加,但往往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当前,从高层到百姓均高度关注中国足球,可以说中国足球的最佳机遇已经到来。随着张稀哲等一批优秀球员的走出去,中国年轻球员必然将得到锤炼。除此之外,我们更有理由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足球后背人才的培养中,为中国足球蓄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