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赛场尽显顽强意志 接力棒在手他们已起跑

体育资讯北京晚报 2014年08月25日 22: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如果要总结出中国运动员普遍存在的三项特质,那么顽强、能吃苦、不张扬恐怕会首当其冲。而在南京进行的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的年轻选手们,也将这种特质传承了下来。

  她能吃苦

  为比赛饿瘦27斤

  参加青奥会女子帆板T293级的15岁浙江女孩吴琳俐,前两天闹了一个小笑话。在这个目前还在杭州市队里为理想打拼的女孩心中,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就是她学习与追逐的目标,但当徐莉佳真的站在她的面前时,她却没有立即认出自己的偶像。“我当时不知道是她。”吴琳俐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后来还是教练跟我讲的。”

  在本次比赛的前6轮中,吴琳俐分别得到了4分、7分、1分、1分、2分和1分,这意味着她拿到了3轮的第一和1轮的第二,根据国际帆联“满5轮比赛后可以去掉一个最差成绩”的规定,吴琳俐以9分排在所有21个参赛选手的第一位,足足领先第二名7分。尽管本次青奥会规划了10轮预赛和一个奖牌轮,但因为昨天之前连续三天无风,有4轮预赛没比,昨天的奖牌轮中,吴琳俐最终又以第一名完赛,最终以10分获得了冠军。

  吴琳俐其实最初是作为皮艇苗子被市队教练选中的,可是,最终教练还是决定不要她了。吴琳俐说:“当时教练跟我爸爸说,‘她个子长不高啊’,那时我身高1.59米,没想到我现在长到了1.78米。”能够练上帆船,主要是因为吴琳俐虽然个子不够高,但身条很瘦,这让现在的教练江立雄在翻看其他队伍筛选下来的运动员简历时,决定把她留下。

  吴琳俐在江教练手下出成绩很快,不久就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这个孩子在她这个年龄段里绝对是最出色的。”江教练说,“她除了聪明、开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吃苦。”因为青奥会的帆船帆板比赛在湖里进行,湖水的盐度不比海水,因此在T293级帆板的帆小了,帆板体积小了,吃水少了,赛地风又偏小的情况下,当时体重69公斤的吴琳俐肯定就占不到便宜了,只能靠节食控制体重。“几个月不吃米饭,肉吃得也很少,只吃蔬菜,一般人是受不了的。”江教练说,“后来体重掉到了55.5公斤。”问起吴琳俐帆船运动哪一点让她觉得最苦,她也说是“减肥”,“胃都小了。”

  虽然国家队距离吴琳俐还有点儿远,但她对自己的下一步很明确:“我要努力进国家队!”

  他很低调

  金牌是最好的证明

  刚刚过去的周六,樊振东与搭档刘高阳将南京青奥会第三枚金牌揽在了手中。他们以2比0在混合团体赛中完胜日本队。这是两人本届青奥会各自的第二枚金牌,这意味着他俩组成的中国队,包揽了青奥会的全部乒乓冠军。与名气不那么响亮的山东姑娘刘高阳相比,樊振东在参加此次青奥会之前,就已经通过今年随队参加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成为了世界冠军,但他对于比赛,对于自己,对于未来,都保持着冷静与低调。

  对于一个已经夺得了乒乓球世界冠军的选手而言,反过身来争夺青奥会的冠军,在外人眼里,可能就像“探囊取物”一样简单,但在樊振东眼里却并不是这样。在这次来南京之前,因为正值联赛期间,队员都在各自俱乐部,见不到总教练刘国梁,樊振东还专门就比赛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需要如何准备对手以及奥运会比赛的感受等问题,请教过师哥王皓和主管教练吴敬平。在夺得男单冠军后谈起决赛对手、日本选手村松佑都时,樊振东低调地用“经受住了考验”来形容自己的表现。而在夺得混合团体冠军后,他又说:“这次参加青奥会对我是一次很好的磨练,从综合能力方面,对我是一次很大的考验,自己能够顶住压力非常开心。”

  话不说太满,场上见真章。在残酷的竞技体育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一直遵循这一东方哲学,而这种低调、谨慎也传递给了樊振东他们这一代年轻运动员。那又该如何证明自己呢?“单打和团体赛的两枚金牌有不一样的意义。”樊振东说,“单打金牌是证明自己的能力,能够顶住别人的冲击、顶住压力拿到金牌,是对自己的一个认可。拿到团体金牌也非常开心,因为是和同伴一起合作。”樊振东的回答能令您满意吗?作为乒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樊振东自然在此次青奥会上也被问到了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希望,他的回答还是低调的,他说:“自己一直都在争取,从来没有放弃过,未来非常渴望参加奥运会。”

  她特顽强

  这次顶住了!

  何冰娇哭了!在从赛场步向混合采访区的路上,这位小姑娘用手背抹着泪水,的确,这块南京青奥会羽毛球女单金牌赢得实在太不容易了。但何冰娇用她的表现证明,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同样是意志坚韧、作风顽强的。

  何冰娇决赛的对手、日本选手山口茜,是一位非常有实力、有经验的选手,尽管与何冰娇同岁,但她却在2012年就开始征战国际赛场了。不仅出道比何冰娇要早,而且参赛履历几乎都是国际高水平比赛,以今年为例,从年初的韩国公开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开始,一直到不久前的澳大利亚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几乎世界羽联顶级的超级系列赛,她站站不落,其中还穿插了尤伯杯等大赛。而何冰娇的参赛履历中却几乎都是青年比赛。

  除了经验上的差距,何冰娇在实力上也不占优,与山口茜一共交锋两次,何冰娇都是打到决胜局落败。“和她比赛都很累,以前没有顶住。”何冰娇说,但这一次在南京,小姑娘顶住了。比赛中,何冰娇不仅连续在第一局和第二局救回局点、赛点,而且比赛中从许多细节上,都能够看出她已经拼尽全力:一个滚翻后将球回过去,或被对手一个追身打坐在地上后,仍旧顽强地用拍子将对手的来球打回去,累得呼哧带喘,却仍旧耐心地与对手周旋……她的表现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她的表现也为她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她说:“我顶住了!”当山口茜被问到这场决赛与青年世锦赛两人对决时有何区别,山口茜说:“今天的何冰娇太强,我确实不是对手。”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