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3人篮球队主教练张云松:享受比赛但不想输球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4年08月25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好球!”看到弟子投入绝杀球,中国男子3人篮球队主教练张云松“腾”地从看台上站了起来,用鼓掌的方式祝贺球队杀入了淘汰赛。

  在北京时间8月24日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3人篮球男子组预赛最后1轮中,中国队以21比16击败匈牙利队,从而以A组第3的身份晋级16强。

  “今天我们打得非常顽强,你们都看到了今天我们只有3名队员,没有替补,外线投手付磊受伤了。但大家放下了包袱,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我为他们感到骄傲。”站在混合采访区里,张云松无论神情、语气,都俨然一副成熟教练的姿态,要知道,4年前他还是北京首钢俱乐部金隅男篮的队长和主力控卫。

  “这是我第一次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虽然只是青奥会,但还是有很多收获。”说话时,张云松的嗓音明显有些沙哑,“小组赛9场比赛,一直喊,没办法啊,不使劲,队员听不见。”

  原来,3人篮球采取与传统5人制篮球不同的规则,球队主教练不能在场边指挥比赛,也不能叫暂停,只能在看台上观战。而做球员时就每球必争、全力争胜的张云松做起教练也是一丝不苟,看到球员执行战术不坚决,他会将双手拢成喇叭状,运用丹田气,大声呼喊。不过,在音乐声和助威声混杂的赛场内,想要让队员听清自己喊的内容也绝非易事。“是啊,这不队里给我买的西瓜霜润喉片,都吃了4盒了。”张云松从兜里掏出“护嗓神器”笑着说。

  “张指导有时候喊的声儿特大,我们场上能听清楚。场里声音大的时候就改成打手势,我们也会注意看。”在今天比赛中拿到9分的毕鹏飞说,全队在欧美强手众多的预赛中取得6胜3负的战绩,总算没有辜负教练的付出。

  张云松认为,青奥会毕竟不是奥运会,队员还是以交流、学习和享受比赛为主。但作为主教练,他并不把这次青奥会当成游戏,“我今年37岁,一名年轻教练还是应该多接触不同的比赛和理念,抓住一切机会充实自己。当然,作为我本人来说,我不想输掉任何一场我执教的比赛!”

  北京时间8月25日晚,中国队就将与巴西队展开1/8决赛的争夺,展望淘汰赛,张云松显得信心十足,“我希望队员能放下包袱,放开打,不要去想输赢。通过前面的比赛,他们应该对自己的实力有了清晰的定位。”

  这支中国队在青奥会各支参赛队中身体条件较为出众,内线优势明显,但球队从组建之初就饱受伤病困扰。“你们也看到了,现在我们4个队员都是打前锋和中锋的,组队时有个控卫,开赛前一天扭伤了脚踝,然后换了个中锋作为替补。前两天付磊又伤了,我希望他明天一早就能好。当然,我也做好了3人应战的准备。”

  张云松认为,3人篮球有广泛的校园和群众基础,应该作为篮球的一个小项进入奥运大家庭,这也是对篮球项目影响力的拓展和对奥运内涵的延伸。“对我而言,无论执教哪支球队,都是很好的经验积累过程。毕竟我还年轻嘛!”言毕,张云松迈着轻快的步伐加入运动员队伍中。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