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射击枪弹专人保管,即用即还不可外带

体育资讯人民网 2014年08月18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8月17日,青奥会射击项目比赛在江宁方山射击基地举行,运动员所需的枪支和子弹,均是自备。而我国对枪支和弹药实行严管、严控,这些射击运动员的枪弹如何管理,既能保证枪支安全,又方便运动员随用随取?近日,记者探访了青奥会枪弹工作团队。

      158支比赛用枪,子弹9万余发

      青奥会射击和现代五项两个比赛项目,均需使用枪支弹药。根据统计,参赛运动员将持有158支比赛用枪,子弹9万余发。为了保管好这些枪支弹药,同时方便携带枪支的代表队顺利入、出境通关,组委会专门成立了枪弹工作团队。

      枪弹工作团队成员、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民警胡鹏说,赛事枪弹涉及边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场公安及各航空公司等多家单位,协调工作事无巨细。为此,早在几个月前,南京警方就专门组建了南京、上海、北京、广州、乌鲁木齐5个抵离工作组,并赴各地开展工作。

      8月3日,委内瑞拉射击运动员带枪入境,8月15日最后一批代表队入境结束。而携枪离境一直要持续到8月31日。这段时间内,工作人员都吃住在机场,接待65个代表队的往返近140余次航班。

      枪弹入境后24小时专人看守

      “运动员的枪弹从机场口岸入境,就处于我们的管控之下,确保万无一失。”胡鹏说,当有持枪运动员乘坐的航班入境后,航空公司会首先通知在机场的枪弹抵离工作组做好准备。

      装有枪弹的行李到达行李提取处后,枪弹抵离组的人员与运动员和代表团团长一起,确认相关的行李。随后,把枪弹行李拿到抵离组设置的一站式服务台,办理边检、海关、检验检疫手续。当所有手续办完后,枪弹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现场验枪弹。

      验证结束后,运动员自己把枪弹上锁,枪弹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把枪弹分开打条形码封存,运动员会拿到封存条形码。这个条形码,与枪弹保管库的钥匙及枪弹盒子上一致,以后运动员训练和比赛领取枪弹时,就不会搞错。

      验过的枪弹将交给金盾护卫武装押运到枪弹库,从机场口岸到航站楼,将由机场公安武装护送。上了押运车后,前方民警用警车开道,直到枪支顺利入库。而枪弹库有专人24小时看守。

      枪支即用即还不可外带

      本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奥会枪弹保管库。正巧碰上匈牙利的射击运动员和教练员前来看枪。

      在枪弹库门口,两位工作人员对他们的注册卡进行刷卡扫描。注册卡扫描后,一旁的电脑屏幕上,出现了持卡人的姓名、国籍以及照片等信息。同时,还显示了他们的枪弹在仓库内的具体编号及条形码。工作人员对比运动员手中的枪弹条形码,确认与电脑中的一致,并再次确认持证和取枪人一致后,才允许入内。

      “枪库里每一个货架上都有编号,货架上贴有每个国家的中文名,以及英文简称,还有国旗的图案。”枪弹保管基地民警方东说,

      枪弹分离保管,弹库的保存类似超市储物柜,每个柜子有编号和钥匙。运动员或教练员第一次取弹后,自己负责锁好弹箱,并保管钥匙。“我们每天也会巡查,一旦发现有运动员没锁好弹库或忘记拔钥匙,我们会帮助他们锁好,并联系他们。”为了便于识别,枪弹团队还专门制作了国旗的钥匙扣,为参赛代表队提供了方便。

      领取枪弹后出门时还要再次验证,保证人、枪、弹一致才允许出库。方东说,枪弹只允许在训练或比赛时用,即用即还,不允许带出赛场或训练场。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