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南京青奥:打造不一样的体育盛会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4年08月18日 0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第二届青奥会于8月16在南京开幕,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多名运动员在这里相聚,进行体育与文化的交流。南京青奥组委会表示,青奥会将坚持“青春、共享、融合、节俭”的理念,展现不一样的青春,打造不一样的体育盛会。

      青奥会让青年人当家做主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罗格倡议创办,旨在扩大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年人中的影响,鼓励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参赛运动员年龄为15—18岁。

      为了体现青奥会的特色,南京青奥组委会十分重视青少年的主体地位,把青少年“满意不满意、快乐不快乐、惊喜不惊喜”作为青奥会成功与否的评价标准。

      南京青奥会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为达到让青少年满意的目标,青奥会坚持“青年的赛事,由青年挑大梁”。征集青少年的意见、倾听青少年的声音、向青少年取经都成了南京青奥会筹备的“独门秘笈”。

      在青奥组委会中,18名部长助理全部都是80后;40%以上的正式员工是80后、90后;1.8万名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90后,开幕式99%的演员都是青少年……

      在筹办中,南京青奥会着力让青少年成为策划主体、参与主体、受益主体和延续主体,让青年人当家做主。无论是会徽、口号还是开闭幕式创意,青少年都成为握有“决定权”的人群。

      青年人为青奥会带来的一大创新就是吉祥物“砳砳”带着“虚拟火炬”跋涉千山万水,跨越五洲四洋,伴“嫦娥”登月、随“蛟龙”入海,“走过”204个国家和地区的258个传递站点,在全球网络传递超过1亿人次。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青奥会是一场青春飞扬、梦想起航的盛会,“所以开幕式从仪式到文艺表演,直至最后点燃圣火,始终贯穿青春活力”。

      在共享中实现融合交流

      南京青奥会是一个展示中国梦的舞台、追逐世界梦的舞台、放飞青春梦的舞台。在尊重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青奥会不设奖牌榜,而是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使青奥会真正成为体育的盛会、青春的盛会、文化的盛会,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在共享中实现融合交流。

      杨卫泽说,南京为此制定了青年的节日等六大系列文化教育活动。赛前,开展了青奥会歌征集、我要上青奥、国际绘画大赛等一系列征集活动。赛时,有“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摸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主题活动,让青年感受多元文化,分享成长快乐,体验幸福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还设计了“奥运梦之旅”、“世界梦之旅”和“中国梦之旅”、体育实验室等多项活动,在每个夜晚的PARTY里,他们将在分享中体验“青春梦之旅”……

      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人成为青奥会的重要参与者和宣传者,南京106所青奥示范学校和世界各地学校结成“同心结”学校,通过视频连线,通过网络,向各国朋友介绍南京、介绍青奥、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

      青奥会也是一场文化盛宴,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梦、青春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让世界青年朋友们在共享中实现融合交流。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阿祥表示,青奥会“让南京这座古老的文化之城焕发出新的生机”。

      务实节俭让青奥会更精彩

      南京青奥会的筹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既遵循国际赛会惯例,又正确处理好高标准和节俭办赛的关系,着力体现国际化和青少年特点,彰显中国文化、江苏特点和南京符号。

      杨卫泽表示,“青奥会要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筹备中,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预算。在节俭思想指导下,组委会制定出一套高效务实的工作方式:控制办赛规模,立足事前预算编制、事中财务管理、事后绩效评估,压缩办赛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尽管规模上超过了在新加坡举办的第一届青奥会,但南京青奥会的预算却缩减了10%。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35个比赛和训练体育场馆只新建了青奥体育公园1个场馆群,其余场馆均是已有场馆维修改造的。

      据介绍,青奥会开幕式不搭建大型机械式舞台、时间压缩在90分钟以内、参演人员不到北京奥运会的1/3,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为历届国际赛事中投入经费最少、规模最小、参演人数最少的开幕式。

      节俭办赛的理念贯穿于南京青奥会的始终。杨卫泽表示:“通过青奥会向世界青年传递体育精神,也传递中华文化的精髓,让南京青奥会因简约更精彩。”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