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解读南京青奥的创新元素 演绎青奥的别样精彩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16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演绎青奥的别样精彩

  青奥会,是国际奥委会专门为青年人设立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2007年设立,2010年举办首届夏季青奥会。诞生仅7年,举办仅一届,青奥会,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里,是一张年轻而陌生的面孔。

  作为第二届夏季青奥会的举办城市,南京坚持“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的目标追求,在赛程设置、竞赛规则等方面进行积极创新,在青奥会特有的文化教育活动方面做出精心设计,为年轻的青奥会注入了众多创新元素。

  四大创意,展示青奥的巨大魅力

  在风景秀丽的河西鱼嘴湿地公园,坐落着一处规划面积7万平方米的“体育实验室”,攀岩墙、武术台、轮滑赛道等洋溢着运动快感的设施分布其间。青奥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武术、攀岩、轮滑和滑板项目的顶尖高手将汇聚一堂。青奥会后,体育实验室和展演场地设施,将作为青奥遗产长期保留。

  南京青奥会在体育赛制的创新上,不仅增设了“体育实验室”,更在28个体育比赛大项15个项目上设立混合比赛,打破男女、国籍,甚至洲际区别,队员临时组队。运动员混合、混编团体项目更多。此外,南京青奥会还实施“体育启蒙计划”,在全球选拔5名青奥大使、38名模范运动员和104名青年大使,宣传奥林匹克价值。

  网络火炬传递,是南京青奥会在奥运历史上的一次创新。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采用“实体传递与网络虚拟传递结合”的做法,在五大洲20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传递,创新性地融合游戏互动方式首次通过应用程式(APP),将传统的火炬传递元素通过网络传递平台进行全新的表达。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还实现了“上天入海”的创意传递,“上天”,吉祥物砳砳手持火炬奔月,“入海”,砳砳手持火炬深入海底蛟龙号。

  与奥运会不同,青奥会不仅关注体育比赛,更重视青年人的文化教育活动。在文化教育活动创新上,南京青奥组委开展了青奥会歌征集、我要上青奥、国际绘画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赛时,还将举行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触摸南京等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

  以青年为主体办赛亦是南京青奥会的一大创新。在筹办青奥会的4年中,南京青奥组委始终把青少年的参与和满意度作为赛会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以青年为主体,让青年人唱主角,在赛事筹办、活动策划中,广泛吸收青年人的创意。

  五大主题活动,留下青奥的美好记忆

  青奥会举办的12天里,按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运动员将全程参加各种文化教育活动。国际奥委会确定了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五大主题:“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表达”,希望通过奥运价值观的教育和文化互动,让青年人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真正具有体育精神的人。

  南京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将凸显5个特点:围绕青年主体展开活动,所有的文化教育活动坚持青年人的创意,青年人的参与,以“青少年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惊喜不惊喜”作为工作标准;凸显教育主题,青奥组委设计的每项活动都注重其目的性和教育意义,让参与者从中受益;注重互动性,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依托社交媒体开展活动;强调文化与体育融合。南京青奥组委针对28个大项和4个展演项目,将开展系列体育启蒙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分享体育文化。

  8月15日晚,青奥村广场,一场名为“我们来欢聚”的欢迎晚会拉开“青年的节日”主题活动序幕:这是一场属于每一个青奥村民的欢迎PARTY,鼎鼎大名的模范运动员在此传承奥林匹克精神,青年大使们用表演揭晓文化教育项目的精彩,和蔼的青奥村村长让村民们体会到家的亲切,欢快的歌舞点燃起各国青少年们的青春激情……

  南京青奥组委充分挖掘全世界青少年的创意力量,让文化教育活动更贴合青年受众需求,在赛时设计了“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摸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在青奥会其间,这些文化教育活动将分布在青奥村、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行知社会实践基地、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京鱼嘴湿地公园、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6个文化教育场馆及万达广场城市庆祝场地等文化教育场所举行。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