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今晚开幕 揭开五位“青春主角”的“盖头”

体育资讯扬子晚报 2014年08月16日 0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今天晚上8点,青奥会开幕式将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青奥会开幕。

“从两年多前团队开始筹备,现在终于要开花结果了。”谈到今晚就要精彩上演的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如此感慨。在连“蹲”了数天奥体、连看了两轮彩排之后,记者也感受到了开幕式台前的那些精彩及幕后的那些辛苦。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艳 李冲

央视女主持暖场

全程用英语“说人话”

开幕式,如果你入场晚了或者电视开迟,很可能会看不到她,即使你看到了,也不一定听得懂。央视美女主持人孟盛楠,是开幕式前1个小时暖场演出的主持人,而且用英文主持。

尽管只是暖场主持人,可孟盛楠却准备得非常认真,她拿到的是一份中文台本,现场却要用英文主持,其中的翻译工作都是由自己完成,“我的原则是‘尽量官方,但绝不书面’,简单点儿就是既要严谨又要‘说人话’。”

从北京赶过来的孟盛楠也有点儿小遗憾,“本来我妈妈她也非常想来南京,我开始是答应带她一起过来的,出发前最后一天我跟她说还是下次吧,这次我的主要目的是专心工作。”又说回工作,孟盛楠非常重视这次主持机会,“平时的节目我一般是提前一周主持,这次我准备了至少半个月。但到现场,我的主持方式是别把自己当成主持人,就把自己放在和观众共同欣赏。”

“好声音”张丹丹

让节目“板等”青奥

今年夏天“中国好声音”,南艺老师张丹丹带着学生耿斯汉出尽风头,成为“南京名片”。如今,她不仅要在开幕式上演唱,还要参加闭幕式。不仅要献唱南京青奥会,还要录制“好声音”。“我当时提出,要是时间上有冲突我就退出‘好声音’,因为青奥会我是不能放弃的,好在节目组也非常理解。”

南艺对于张丹丹参加青奥演出特别支持,“刚开始是找我唱闭幕式,我跟学校说了,校长说‘好啊’,后来我说改唱开幕式,校长说‘那更好’,再后来我说开闭幕式我都参加,校长说‘以你为荣’”。

开幕式上张丹丹演唱的《中国名片》是点火之前的节目,可因为按照奥组委规定,电视转播画面不能离开火炬,所以很可能出现电视上只能听到张丹丹的演唱但看不到人的情况,对此她爽朗地笑笑,“只要大家能听到个声儿,也不错了。”

古筝美女

穿着“青花”弹《青花》

一直到最后一次彩排,任洁还在纠结选哪件裙子,“大家说白色的更合适,刚好镶嵌的是青花瓷图案。”之所以说“更合适”,是因为文华奖、金钟奖双料冠军的古筝美女任洁在开幕式上演出的节目,正是一曲《青花》。

开幕式上,任洁特别带来了平时不舍得用的2008年奥运限量版古筝,“感觉在青奥会上演奏这个琴非常适合。”另一件“非常适合”的,当然就是刚刚我们说的那件“青花”长裙。很多看过彩排的观众,都为那件白色绣青花瓷花纹的长裙惊艳到了。大家都以为是导演组给特别定做的,没想到这裙子竟是任洁自己的,“刚开始我是选了条蓝色的,虽然效果也不错,但前两天我突然就想到了这条裙子,两年前我在北京时定做的。”

唯一南京歌手

我一直在努力减肥

跟张丹丹合唱《中国名片》的是姜孝萌,他最喜欢说自己的身份是“整场开幕式上唯一的南京籍歌手”“他们嫉妒我,我走着路就过来排练了。”

跟张丹丹一样,姜孝萌也是开闭幕式“双料演员”,但其实他还不仅如此———在这之前他还演唱了青奥会“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的口号发布主题曲《青春来了》、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发布仪式主题曲《手拉手我们一起迎青奥》,再加上开幕式上的《中国名片》和闭幕式上的《点亮未来》,姜孝萌一个人“承包”了青奥会四首歌!

“为了现场演出效果,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减肥。”姜孝萌指了指自己的脸,不过他说这绝对是“自我要求”,导演组并没有特别的要求。甚至在服装上都是他们自己准备的,“一来是节俭主题,不会置办奢华服装。另外也是为了青奥会的青春主题,我们也没有准备西装和礼服,都是比较青春的休闲装。”

丝绸之路飞天女

18米长彩绸随心舞

青奥会开幕式彩排中,有一位舞动彩绸的飞天舞者,她在“丝绸之路”环节中的舞蹈引来很多人点赞,这个女孩是80后京剧演员郭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郭霄成了“高铁达人”,时常穿梭于北京南京之间。郭霄说,这个舞蹈是为青奥会开幕式量身定做的,挥动18米长的彩绸也并非易事,彩排以及表演时还要克服风力的干扰。

郭霄说,这个节目的表现形式,类似于电影场景。“一个个的商队进入到沙漠,伴随着音乐、变换的灯光以及飞天的舞蹈,视觉上像电影一般。”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